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上映日期:2014-03-07

類  型:劇情冒險動作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諾姆慕羅

演  員:蘇利文斯坦布萊頓、伊娃葛林、羅德林葛桑特羅、卡爾穆爾維、琳娜海蒂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劇情大綱

數年前,帝米斯托克力(蘇利文斯坦布萊頓 飾)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希臘戰士,在馬拉松戰役時,射殺波斯大帝-大流士,因而聲名大噪,一夕之間成為希臘人心中的英雄,數年後,帝米斯托克力已經成為希臘獨具一面的將軍。

2  

大流士之子-薛西斯(羅德林葛桑特羅 飾),在海軍統帥-雅特米希亞(伊娃葛林 飾)的調教下,從一位軟弱的皇子轉變成冷血的暴君,為了洗刷當年的恥辱,並且為父報仇,企圖拉攏斯巴達襲擊希臘,然而斯巴達國王-雷奧尼達並沒有同意,薛西斯憤而兵分二路,同時襲擊斯巴達以及希臘,引爆溫泉關之役以及薩拉米斯灣之役。

3  

身處希臘一方的帝米斯托克力,對於數年前所種下的因,導致日後希臘被襲擊的果,深感懊悔,面對雅特米希亞所帶領的波斯海軍,勢如破竹的氣焰,已經嚴重影響到希臘的存亡,帝米斯托克力該如何運用智慧,結束這場干戈...

 

【電影 300壯士:帝國崛起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4  

2007年在台上映的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打著『不自由毋寧死』的口號,由斯巴達國王-雷奧尼達領導的300位精銳希臘勇士,力抗波斯大帝-薛西斯率領的百萬大軍,溫泉關一役,驚天地、泣鬼神,畫面的呈現,無疑地!是一種視覺的創新,史詩般的製作,又能讓觀眾感受到一種捨身為國的悲壯,而這項拍攝技術,也被日後的電影仿效,甚至在2008年推出惡搞版的《這不是斯巴達》。

5  

相隔7年,即將於2014年3月7日上映的電影《300壯士:帝國崛起》,是2007年版本的續集,導演改由諾姆慕羅擔任,而原先第一級的導演-查克史奈德則是隱身幕後,兼任製作以及編劇雙重身份,沿用前作的風格,利用鏡頭快慢的轉換,展現出勇士們的力與美。

6  

以時間軸而言,續集的故事發生時間,與前作的發生時間是相同的,只是發生地不同而已,對於戰爭的觀點,也有不同的區別,斯巴達強調以『自由之名』而戰、希臘一方以『榮耀之名』而戰,而波斯大鈞則是以『復仇之名』,和兩派人馬廝殺,不管是哪一方秉持的觀點,也脫離不了以往戰爭立場的陳腔濫調。從戰爭場面的格局來看,對於筆者而言,《300壯士》前後集的戰爭風格,和2008、2009上映的《赤壁》上下集很雷同,先從陸地吹起號角,慢慢的帶出海戰的氣勢。

7  

至於兩軍統帥的對壘,此次設定為男女之戰,也與2008年劉德華、MaggieQ主演的《三國之見龍卸甲》相似,但是洋版的統帥終究和東方的風格有所差異,蘇利文斯坦布萊頓和伊娃葛林,兩者呈現的統御風格,前者利用同袍情誼,抓住部屬的心,後者則是利用將軍的威嚴,震懾全場,在薩拉米斯灣的雙獅鬥,更是帶動全場最激烈的高潮。

8  

伊娃葛林所詮釋的波斯女將,和2012年的《黑影家族》一樣,有著相同的個人特色,和其對戲的不管是強尼戴普,還是蘇利文斯坦布萊頓,似乎一路被這位悍妞欺負,這頭母獅的霸氣,已經突破性別上的差異,對於在戲中的種種殘暴行徑,筆者認為就如同清朝末年,每位接近『慈禧太后』的男人一樣,愛、恨交疊的複雜情緒,不斷地湧上心頭。

9  

運鏡手法沿用的情況下,加入大量的特效設計,同時再搭配強烈的電影配樂,讓整體的畫面,同時具備視覺的華麗,以及聽覺的震撼,而劇情的牽連性上,除了小幅度的讓觀眾回顧《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劇情之外,也利用部分畫面,解釋斯巴達、希臘城邦、波斯三方衝突的來由,對於沒有觀賞過前作的觀眾而言,並不會很困難的去融入劇情,裸露、血腥、噁爛三種元素的注入,除了展現身體曲線之外,也暗示戰爭的殘酷,敘事的節奏流暢,不會過於沉悶,雖然沒有創新的構思產生,但是整體的設計,無疑地!又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動作爽片。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