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茉莉  Blue Jasmine

   

上映日期:2013-12-20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伍迪艾倫

演  員:凱特布蘭琪、莎莉霍金斯、彼得薩斯嘉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1   

她渴望愛情 以為 從此就能擁有一切

紐約貴婦茉莉(凱特布蘭琪 飾)曾經擁有人人稱羨的生活:美滿婚姻、豪奢起居,出入皆由社會名流所環繞。當一切風雲變色,從雲端跌落谷底的茉莉只得孤身一人前往舊金山,投靠妹妹金潔(莎莉霍金斯 飾),兩人擠在雜亂公寓中相依為命。

2   

腦袋還因抗憂鬱藥而昏昏沉沉,身無分文的茉莉雖然外表上仍勉強擺出上流社會的架子,骨子裡卻對眼前一切陌生景象感到無法適應,新工作、新環境、新生活、新朋友,以及重新摸索的姊妹關係,終於把茉莉推向憂鬱邊界。

3   

直到外交官杜埃(彼得薩斯嘉 飾)的出現,多金有禮的他,喚起茉莉對上流社會的想念。這次的邂逅,是否能給茉莉再次認識自己的機會,重拾遺失已久的真愛及完美人生?

4   

《藍色茉莉》承襲伍迪艾倫一貫的幽默風格、諷刺有理,句句見底,更是結束歐洲之旅後重返紐約的驚艷大作!透過茉莉的眼窺探紐約最真實的表情,心醉又心碎的名媛人生,戲謔的剖析著這座城市用奢華包裝著的黑色現實。紐約大蘋果,憂鬱限定,專屬時代女性的酸甜滋味,尋求愛情與麵包的終極體悟。

 

【電影 藍色茉莉 資料由 原子映象 提供】

5  

當孩子長大成人,父母所寄望的除了有穩定的工作之外,再來就是延續香火的成家問題,不管當前的感情狀態是單身,還是穩定交往中,到達一定歲數,家中的長者就會積極的採取『逼婚』戰術,旁敲側擊的探測孩子的意願,希望早日成家,不過從兩性的角度去觀察,父母對於女兒的婚事比較積極,畢竟隨著年齡的攀升,找到歸宿的機會更加渺小,對於兒子的婚事問題,父母則是採取半消極的態度,希望一切順其自然,但是這樣的放任,多少也顧慮到男孩愛玩的天性。

6  

不過如果是歷經一段失敗的婚姻,雖然對於感情的態度,也會有不一樣的改變,以往浪漫的憧憬會轉變成偏向務實面的追尋,2013年12月20日上映的電影《藍色茉莉》,是有『A Treasure Of The Cinema』美名之稱的美國導演-伍迪艾倫最新力作,而其執導的作品風格令人所熟知的趨向,包含鬧劇式的喜劇、結合文學的藝術性,以及偏向心理層面的戲劇性,雖然伍迪艾倫出身於美國布魯克林,然而從他的作品中,卻可以讓觀眾享受到滿滿的歐洲風。

7  

第86屆奧斯卡入圍名單中,《藍色茉莉》雖然不像《瞞天大佈局》,或是《自由之心》入圍多項獎項,卻在伍迪艾倫對女主角-凱特布蘭琪的量身訂造劇本下,硬是讓凱特布蘭琪、莎莉霍金斯挺進『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的入圍名單,而伍迪艾倫繼2010年《紐約遇到愛》之後,近幾年雖然將故事的背景拉到歐洲國家,然而睽違三年,《藍色茉莉》的故事發生地回到大師的出生地-紐約,也讓這部喜劇型的劇情片入圍『最佳原創劇本』。

8  

雖然主場景回到紐約,然而不管是畫面的色調呈現,或是電影配樂的安排,讓整體所營造出來的氛圍,讓觀眾猶如『身在紐約,魂在歐洲』的感覺,敘事節奏急促,讓整體的劇情推進上更加的流暢,而視覺與聽覺的結合,讓憂鬱的主要因素突顯,雖然片中有大量的笑料點綴,然而當情緒和畫面融入時,又可以嗅出滿滿的哀愁,構圖的力道也十足的強烈

9  

在片中有一首歌曲不斷地被提到,Conal Fowkes的『Blue Moon』,但是筆者認為這首歌曲的運用,目的在於引導出另一首歌的世界,1964年法蘭仙納杜拉發行的專輯,收錄的兩首歌曲中,有多位歌手翻唱的歌曲『Fly Me To The Moon』,而隱射的正是每個人都所期望的『完美』。

10  

『睜眼說瞎話』是《藍色茉莉》的最大特色,雖然故事中的角色,都積極的想要被愛情擁抱,然而實際上卻是透過不斷地說謊詐騙愛情,期望愛情能夠讓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更加的十全十美,當然地!艾倫老爺慣用的嘲諷手法,無疑地將『求得好歸宿』徹底的鬧劇化,凱特布蘭琪飾演的茉莉,假借病痛還有種種悲慘的遭遇,用駝鳥心態的行事風格,企圖希望再度回到奢華拜金的上流社會,至於莎莉霍金斯飾演的妹妹-金潔,企圖讓自己和姐姐一樣驚豔全場,然而醜小鴨的外型,以及粗枝大葉的個性,和茉莉的高傲相比,仍然有天壤之別的差距。

11  

『找個好人家嫁了』,很多家庭的長輩對於膝下的女兒,長久以來不斷地灌輸這樣的觀念,但是過於好高騖遠,卻常造成婚姻關係陰溝裡翻船,故事中的角色,也是這樣的結局,凱特布蘭琪雖然在第71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摘下后冠,筆者認為歇斯底里的表現,如果沒有莎莉霍金斯的容忍,也無法讓評審們察覺到亮點,一主一配的巧妙互動,譜出伍迪艾倫式的笑料,同時也暴露出身為女性的悲哀。

12  

精湛的演技,讓地下賭盤一致看好凱特布蘭琪,可望繼金球獎之後,在奧斯卡典禮上再度封后,但是本屆入圍的人選名單,各個都是戲精,即便有伍迪艾倫的加持,是否能夠二連勝?仍然是一個熱門的話題。

13  

《藍色茉莉》是一部劃分清楚的作品,瀰漫的氣氛維持著伍迪艾倫式風格,而凱特布蘭琪的演技亦十分的精湛,對於觀眾而言,不管是要單吃肉、純喝湯,或是兩個搭配一起進食,都能感受到不同的風味。

14  

P.S 觀影結束時,凱特布蘭琪的面孔,讓筆者有一種熟悉感,再回想許久後,腦海浮上的臉孔,竟然是東森新聞台當家主播-簡立喆,這樣的聯想還挺耐人尋味的!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