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歷史/傳記劇情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尚馬克瓦利

演  員:馬修麥康納、傑瑞德雷托、珍妮佛嘉納

發行公司:威視

1  

德州之子朗伍德羅夫(馬修麥康納 飾)是一個水電工以及牛仔。在1985年,他沈溺在一個極度墮落的生活方式之中,而緊接著被證實呈H.I.V.陽性反應,並只剩下30天的生命。但他卻沒有、也不會輕易接受這死亡宣告。他的病揭露了當時美國政府對於H.I.V.認可治療方式的缺乏,因此朗跨越了邊境來到墨西哥。在那邊,他找到了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並開始將這些藥品偷渡進美國,挑戰醫療、科學團體,以及他的主治醫生伊芙薩克斯(珍妮佛嘉納 飾)。

2  

跟同性戀扯不上關係的朗,卻意外找到了一個同伴,同樣也是HIV患者的蕾昂(傑瑞德雷托 飾)。他是一個變裝癖者,跟朗一樣有著對生命的渴望。蕾昂同時也跟朗有著同樣的目標:避開政府的檢視以及對抗體制,將這些未經許可的藥帶進來販售給那些同樣在掙扎的人們。他們開始稱自己為藥命俱樂部,這些患者可以在這裡一次得到一個月份的有效治療。在德州的中心,朗領導的地下組織越來越有規模。隨著朋友、病人的加入而成長,朗開始學會在所剩不多的生命中為了尊嚴、教育以及接納而奮鬥…

 

【電影 藥命俱樂部 資料由 威視 提供】

3  

在選舉公開辯論會,或是網路筆戰時,很常出現以下的話語:『我尊重您的意見,但是我並不贊同』,看似緩和緊張氣氛的手法,意圖利用個人修養,不和對手計較,實際上總給人一種很虛偽的感覺,但是在民主國家,這樣的風氣又勢在必行,或許人們害怕的仍舊是正面衝突後,所引發的後續效應。

4  

2014年2月21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藥命俱樂部》,導演找來2011年《花神咖啡館》的尚馬克瓦利執導,而這位加拿大籍的導演擅長利用跳接的運鏡手法,節奏流暢猶如行雲流水般,經典配樂的安插,更讓整部作品瀰漫濃厚的文藝氣息,比較意外的應該是本片的男主角,最後由馬修麥康納拍板定案,屌兒啷噹的個人特色,一直是馬修麥康納的招牌,此次出演《藥命俱樂部》,為了詮釋愛滋病患者,更為戲犧牲減重47磅,外型宛如披著人皮的骷顱。

5  

在片中飾演變裝癖的傑瑞德雷托,更是首次挑戰扮演Cross Dresser(變裝癖)的角色,目前身兼搖滾樂團主唱的他,以往給人的印象,偏向於狂野的型男,和馬修麥康納一樣,為了詮釋愛滋病患者以及變裝癖的雙重身份,傑瑞德雷托也刻意減重18公斤,瞬間從一位不羈的搖滾主唱,搖身一變成為一位女性打扮、陰柔的男子,而聲線的改變,更是讓筆者一度錯亂,誤認為是由女性演員詮釋,雌雄難辨的演技,堪稱本片的亮點。

6  

《藥命俱樂部》整部片的架構,的確將毒品、性愛,和愛滋病畫上等號,就像是疾病防治局的宣導短片一樣,然而這部片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的單純,雖然男主角縱情於嗑藥、濫交,在發現罹患愛滋病時,甚至主治醫師下達了30天的生命倒數,男主角並沒有因此頹廢不振,透過明察暗訪,找尋各種可以延續生命的方法,即便是未經證實的偏方,也當作神農嚐百草一樣,抓起一把藥往嘴巴塞,放手一搏。

7  

男主角-朗伍德羅夫的性向很明顯,在被通知罹患愛滋病時,更是數度質疑醫師,並沒有搞『基情』,何來患病的可能?這樣的觀念,也暴露出主人翁本身對於愛滋病的知識貧乏,『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即便生命開始倒數,筆者認為多數人也會和主角一樣,用『死馬當活馬醫』的念頭,讓絕望的人生再度找到希望。

8  

為戲變胖或變瘦,對於好萊塢的演員而言,根本就是必須接受的使命,也正因為如此,觀眾對於體型的反差感,也會特別的有印象,至於馬修麥康納和傑瑞德雷托的瘦身,也不是史上第一人,《藥命俱樂部》最精采的部份,絕對不是描繪藥商如何和政府官員勾結,也不是宣導『預防愛滋病,請勿碰毒,或是不正當性愛』,而是當傑瑞德雷托走入馬修麥康納的世界時,馬修麥康納僵化的觀念,起了微妙的變化。

9  

雖然後半段的演出,筆者一度以為朗伍德羅夫從異性戀轉變成雙性戀,然而事實上劇情並沒有這樣的規劃,導演和編劇所要強調的始終是對於人生的看法,筆者在《八月心風暴》的心得中,曾經提到兩項觀點,而《藥命俱樂部》的劇情發展則是延伸出第三種觀點,導演藉由引用1973年英國搖滾樂團-T.Rex的歌曲『Life Is Strange』做為片尾曲,點出『生命的無常』,並且呼應主角最後奇蹟式的突破30天門檻。

10  

當然,這部片有四個橋段,筆者希望觀賞的人能夠仔細的去觀察,其一,朗伍德羅夫在超市遇到前同事時;其二,主角在接受會員申請時,意外得知一位完全型的愛滋病女患者;其三,當主角再度面對未染病的女性,所採取的行動;其四,主角面對蕾昂與伊芙,所抱持的對待方式,這四個地方可以讓您感受到不同的變化,而這變化絕對要歸功於身為男配角的傑瑞德雷托,在中途進入故事的劇情,讓整部片變的更加的好看。

11  

《藥命俱樂部》在2014年的奧斯卡入圍獎項中,包含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原著劇本等四大重要獎項,而技術類的獎項則是入圍最佳化妝,以及最佳剪輯兩項大獎,現階段的聲浪一面倒向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有望一舉摘金,筆者本身也看好這兩大獎項,至於是否真的如預測一樣,只能等3月3日的得獎名單出爐,才能見真章囉!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