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史蒂芬佛瑞斯 

演  員: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1   

1952年純樸愛爾蘭小鎮,少女菲洛米娜因未婚懷孕被家人送往修道院,每天僅有一小時能與愛子安東尼相處。直到安東尼三歲的某一天,修女私下將他送往美國家庭。自此之後,菲洛米娜展開了長達五十年的愛子歷程…。

2   

菲洛米娜(茱蒂丹契 飾),一個絕非一般的老媽媽,比起參觀林肯紀念堂寧可躺在飯店看《絕地奶霸》,陰錯陽差偶遇了冷面笑匠前BBC特派記者馬汀(史提夫庫根 飾),馬汀聽了菲洛米娜的漫長經歷後,決定與她一同展開尋子之旅。這對個性迥異,看似不可能成立的搭檔,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希望與失落之間,展開的不只是慈母尋子的冒險故事,更是跨界友誼的見證日記。在追尋的過程中竟發現安東尼鮮為人知的秘密,菲洛米娜能將這份遲來的愛傳遞給思念的愛子嗎?

 

【電影 遲來的守護者 資料由 原子映象 提供】

3  

前陣子惡補奧斯卡六部電影中,其中有一部作品,筆者的友人大力推薦,只因為筆者也是標準的淚人兒,遇到催淚的戲碼,眼淚就會像是打開的水龍頭,嘩啦嘩啦的流不停,即便自幼家庭教育就提到『男人有淚不輕彈』,但是筆者卻總喜歡用劉德華的歌詞『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自我催眠,緊跟在《自由之心》之後的第三棒,筆者決定選擇交由《遲來的守護者》接棒‧

4  

《遲來的守護者》,本次入圍奧斯卡共四個獎項,包含重要獎項的『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改編劇本』,技術類的獎項僅以『最佳原創電影配樂』入圍,導演由執導《黛妃與女皇》的史蒂芬佛瑞斯接掌,而編劇則是由英國笑匠-史提夫庫根和傑夫波普共同規劃,而史提夫庫根在本片中,同時身兼製片、編劇,以及演員三種角色。

5  

從劇情的鋪陳觀之,《遲來的守護者》利用宗教信仰某些誡律,引爆人類自由意志行使的爭議問題,進而深入探討當人類自由意志行使受阻時,所衍生的後果,人類應該選擇『憎恨』,還是『寬恕』,在片中飾演前BBC記者的史提夫庫根,以及飾演菲洛米娜的茱蒂丹契,各佔據一方,整場戲所牽涉的人物並不複雜,看似尋親的旅程,在兩者的互動下,將信仰態度的兩種面象,細膩的描繪。

6  

現年79歲的茱蒂丹契,可是英國資深的女演員,雖然多數觀眾對於茱蒂丹契的印象,仍然停留在『007』系列的M夫人,然而筆者最初接觸到這位女演員的電影,當推1998年的《莎翁情史》,在片中飾演英國女王-伊莉莎白,白到嚇人的臉妝,鏗鏘有力的腔調,冷峻的表情,帶給人一種君臨天下的氣勢,近幾年所接的戲碼,角色定位不是尊貴的夫人,就是嚴母的角色。

7  

2011年的《強艾德格》以及2012年的《金盞花大酒店》,茱蒂丹契依舊維持冷酷的表情,扮演一位很難親近的母親角色,然而在《遲來的守護者》中,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從剛毅的女性形象轉變成浪漫、純真的慈母,以往強悍、咄咄逼人的氣勢,則是交由史蒂夫庫根詮釋,其中一幕慈母眼淚在眼眶打轉的鏡頭,更是徹底讓筆者的情緒受到影響,而尋覓的過程中,編劇亦同時安插母子對於遺棄事件的想法,兩人的心境,也讓筆者聯想到美國流行女歌手-黎恩萊姆斯在1997年發行的單曲『How Do I Live』。

8  

宗教信仰牽涉到親情倫理,筆者聯想到的社會事件,當屬1996年中台禪寺大學生集體出家的事件,當時更是數度攻佔平面媒體的版面,而前陣子網路大量散佈的短片,包含『信耶穌得鑽石』的傳道言論、用鋸肢解觀世音神像,以及『信主恢復處女膜』的繆論,更是讓民眾覺得撫慰人心的宗教力量,怎麼會變得如此邪惡?

9  

撇開有神論或是無神論的區別,信仰最大的功用,應該是教化人心,《遲來的守護者》雖然有幾個橋段的鋪陳,會讓觀眾覺得過度的曲解教義,因而讓行為產生嚴重的偏差,最後背離良善的用意,然而背後所傳遞的警訊,仍然是希望民眾面對信仰,心中應該有所定見,態度決定結果的演變,從茱蒂丹契飾演的角色,雖然觀眾一面倒認定為受害者,仔細檢視每個細節,某種程度上,亦是具備加害者的身份,史蒂夫庫根和傑夫波普算是精明,結尾的設計,並沒有將話說死,而是透過兩種態度的呈現,交由觀眾們去選擇。

10  

《遲來的守護者》,是一部讓觀眾享受演技的電影,劇情的安排,也恰如其分的藉由平和的互動,取代激烈的爭辯,讓觀眾決定『信仰的態度』,或許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不同的進展,但是編劇群也不忘引用美國詩人-T.S艾略特的詩詞『The End Of All Our Exploring Will Be Arrive Where We Started And Know The Place For The First Time』暗示觀眾,有時候繞一大圈,真理其實就近在咫尺!這段詩詞的用意,與南宋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都蘊含著一種通透人生的智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