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上映日期:2014-03-14

類  型:勵志劇情

片  長:2小時13分

導  演:史提夫麥昆

演  員:奇維托艾吉佛、麥克法斯賓達、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布萊德彼特、露琵塔尼詠歐、保羅迪諾、保羅賈麥堤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劇情大綱

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男子-索羅門諾薩普(奇維托艾吉佛 飾),受騙於人口販子,一夕之間人生全變樣,慘遭到綁架販賣為奴隸,最初的主人福特(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飾)對於其才華,相當的重用,視索羅門為不可或缺的人才,然而木匠迪比斯(保羅迪諾 飾)卻將索羅門視為眼中釘,由於福特尚有債務纏身,為了避免迪比斯的糾纏,轉而將索羅門讓渡給第二任主人-愛德溫艾普(麥克法斯賓達 飾)。

2  

愛德溫艾普,生性殘暴無道,不但過度勞役家奴,甚至私底下和黑人女奴-帕齊(露琵塔尼詠歐 飾)有染,索羅門除了一邊聆聽帕齊的哭訴之外,更要忍受暗無天日的無數苦難,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他始終沒忘記渴望自由的心、渴求重返自由的人生,直到他遇見了來自加拿大、主張廢奴的善心人貝斯(布萊德彼特 飾)…。

 

【電影 自由之心 資料由 威視 提供】

3  

在上一篇的心得中,筆者曾經提到,花了點時間,惡補一些還未觀賞的奧斯卡入圍作品,六部作品中,接力第二棒的作品,筆者選擇即將於2014年白色情人節上映的電影《自由之心》,做為出文的第二棒。

4  

來勢洶洶的《自由之心》,的確是符合美國人的胃口,2014年1月中旬公佈的入圍名單中,就佔據九個獎項,除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改編劇本六大獎項之外,在技術類的獎項中,更是入圍最佳藝術設計、最佳剪輯,以及最佳服裝設計,僅次於《瞞天大佈局》的十項入圍,這股氣勢更是一度讓《自由之心》躍升成為第86屆奧斯卡,國際媒體最看好的熱門電影之一。

5  

《自由之心》改編自1853年的索羅門諾薩普的回憶錄,內文描述當事人自1841年遭受到綁票,歷經十二年為奴的歲月,最終於1853年獲得解救,導演找來知名的鬼才大導-史提夫麥昆執導,而監製則是帥氣男星-布萊德彼特,同時亦有在本片中客串演出,演員陣容中,除了入圍最佳女配角的露琵塔尼詠歐,讓觀眾較為陌生之外,其餘重要的角色,近幾年,皆有作品在台灣上映。

6  

以種族歧視做為題材的電影,近幾年觀眾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2011年艾瑪史東主演的《姐妹》、2012年丹尼爾戴路易斯主演的《林肯》,以及即將於2014年3月31日上映的傳記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但是對筆者而言,第一次感受到種族歧視的電影,首推1990年丹佐華盛頓、摩根費里曼主演的電影《光榮戰役》,一群黑人組成的54軍團,由羅伯特上尉領軍,在南北內戰時期,堪稱是最驍勇善戰的精良部隊,但是卻因為當時的種族歧視,而被歷史所忽略,最後必須靠著羅伯特上尉的書信,才讓這段隱藏的歷史曝光。

7  

從演員陣容觀之,奇維托艾奇佛擔任的主角,本來是一位受到解放的自由黑人,無奈地!意外遭人陷害被迫為奴十二載,從演技方面探討,主角的表現,只能稱的上四平八穩,能夠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入圍,必須歸功於入圍最佳男配角的麥克法斯賓達,以及入圍最佳女配角的露琵塔尼詠歐,前者激發主人翁內心邪惡的一面,而後者則是透過自身的悲慘遭遇,喚醒索羅門內心良善的一面,在兩位配角的襯托下,使得看似平淡的表現,卻能夠發揮突顯的作用。

9  

從改編的劇情觀之,筆者認為同時結合『荷馬史詩』中的『奧德賽』,以及2000年湯姆漢克主演的《浩劫重生》,而改編的創意部分稍嫌貧弱,只是反映即便已經解放黑奴,當時的美國仍然有部份的黑人受騙,被迫成為白人家庭的奴隸,老梗新拍的迫害戲碼,所考驗的便是演員的演技,露琵塔尼詠歐的表現,堪稱是本片最大的亮點,即便身心俱疲,甚至從家奴變成性奴,仍然期待著有朝一日,能夠享受到平等的對待,和片中另一位黑人女角的心理狀態相比,簡直就是忍功一流的大師,難怪能夠異軍突起,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8  

片中的電影配樂中,依照主人翁的才藝,安插許多小提琴的配樂,而小提琴的幕後配樂部分,是由Tim Fain操刀,一群黑人在棉花田裡採集棉花時,所吟唱的歌曲選自Nicholas Britell的歌曲『Roll Jordan Roll』,雖然是一種打發時間的吟唱,卻能夠突顯出受制於歧視下,身為黑人的無奈,而這首歌曲最後也在片尾時,再度被播放,整部電影觀賞完,再聽到這首歌,回想片中所鋪陳的不平等待遇,更讓人感到揪心。

10  

雖然《自由之心》奧斯卡入圍九項,但是和其他角逐的作品相比,筆者認為只有最佳女配角,能夠和其他入圍女演員們一較高下,至於其餘的獎項,陪榜的意味相當濃厚!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