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鄉民謠  Inside Llewyn Davis

 

上映日期:2014-02-14

類  型:音樂/歌舞劇情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伊森柯恩(Ethan Coen)、喬柯恩(Joel Coen)

演  員:奧斯卡伊薩克、凱莉墨里根、賈斯汀、約翰古德曼、亞當德來弗、史塔克山德斯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1  

吉他與橘貓相伴,唱出人生的真實與荒誕
紐約的寒冬中,失意歌手路恩戴維斯(奧斯卡伊薩克 飾)抱著橘貓,站在時代的交界,好運似乎永不臨頭。窮困潦倒的他沒錢沒房,只能在友人公寓沙發間寄居流浪,人際關係也同樣漂泊,心愛的人是別人的女友,家人更是輕視他的音樂夢。儘管生活一團亂,為了能在音樂巨擘前演出,他仍堅持搭上便車前往遙遠的芝加哥,眼看夢想就要開花結果…。

2  

影片跟隨他數日的生活,曖昧隱晦的開頭和片尾,卻正中藝術人生的況味。曾以《巴頓芬克》奪下坎城金棕櫚獎的美國導演柯恩兄弟,這次帶領大家回到巴布狄倫王國降臨之前的六○年代,熟悉的柯恩式幽默,為影片塑造出荒誕又詩意的氛圍,每個角色都恰如其份地吸引觀眾進入那個獨特的年代,音樂、攝影表現也極為突出,清新淡然的懷舊色調,溫柔述說追夢大不易的人生故事。

 

【電影 醉鄉民謠 資料由 聯影/聯贏 提供】

3  

即將於2014年3月3日公佈的奧斯卡得獎名單,也讓筆者近期相當的忙碌,針對已經在台灣上映的幾部入圍作品,真是讓筆者吃足了苦頭,三天之內,將還沒欣賞的作品,用盡吃奶的力氣,終於擠出時間,排出時間表,將還未觀賞的六部電影,一次清空,在密集的觀影過程中,不得不佩服那些被選任的評審,能夠在短暫的時間,選出心中最棒的作品,而筆者選擇用《醉鄉民謠》做為出文的第一棒。

4  

《醉鄉民謠》,2014年西洋情人節在台上映,由奧斯卡殿堂級的兄弟檔-柯恩兄弟執導,其所推出的作品,很常出現在歐美各大獎項,輝煌的紀錄,更是無人能敵,此次找來奧斯卡伊薩克擔任本片的主人翁,並且邀請流行天王-賈斯汀客串演出,幕後配樂的操刀手,更是交由葛萊美配樂大師-提朋柏奈特全程規劃。

5  

『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醉鄉民謠》中的主角,所經歷的心靈之旅,正是如此,沉迷於民謠的執著,卻仍然無法抵抗音樂的潮流,加上搭檔的自殺身亡,迫使自己必須單飛,然而單飛的過程,卻是非常的不順遂,不只是星運浮浮沉沉,就連愛情、親情更是讓主角吃足什麼叫做『衰到底』的苦頭,然而因為一趟公路之旅,從紐約到芝加哥,讓已經絕望的主角,千錘百鍊之後,心靈有所成長。

6  

2014年1月中旬公佈的奧斯卡入圍名單,《醉鄉民謠》僅以『最佳攝影』入圍,筆者在觀賞時,反覆的思考,入圍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從敘事的處理方式觀之,開場的橋段用簡略性的方式拉開序曲,並且在結尾時,將省略的部份詳細的說明,這樣的手法,很容易讓觀眾陷入一個迴圈的狀態,但是卻可以讓觀眾更明白主角的內心世界,讀者鐵定很納悶,整場戲的結局究竟在哪?導演的手法很特別,將結局安插在重複開場畫面之前,並且透過1963年迪士尼發行的電影《看狗在說話》(The Incredible Journey)海報,暗示觀眾故事的過程,就像是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

7  

而攝影的評分項目中,尚需考量作者意圖、構圖力道,以及技術的應用,《醉鄉民謠》透過光線的運用,的確呈現出不同的感受,好比在小酒吧的表演舞台,煤油燈光影的投射,除了讓觀眾對表演者聚焦之外,透過表演時的神情,反映出表演者當下的心境,而在主角向知名俱樂部經理毛遂自薦吟唱歌曲時,日光的折射,清楚的區分出象徵希望的光明,而身在暗處的主角,正處於低潮期,在些許日光的映照下,再搭配吟唱巴布狄倫的歌曲-(Dink's Song),視覺與聽覺的搭配,主角極力想掙脫失落的用意更加的清楚。

8  

但是筆者最喜歡的畫面,並不是上面所述的兩個橋段,而是主角在搭乘電車時,所呈現的畫面,猶如幻燈片的切換,復古味十足,而片中的動物角色-橘貓,身影映照在車窗上的重疊影像,宛如一張美感十足的明信片。

9  

橘貓,當然地!在《醉鄉民謠》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觀眾可能會被牠的萌樣所吸引,但是這角色的設定,的確可以看出導演們的企圖,打從一開始,編劇透過意外的發生讓橘貓變成一隻無名貓,隨著劇情的進展,在結尾時,悄悄地讓『尤里西斯』的名子浮上檯面,喜歡希臘羅馬神話的人,鐵定對此名號並不陌生,正是『荷馬史詩』中『奧德賽』主角-奧德修斯的拉丁名子,而奧德修斯最令人印象的經歷,莫過於坎坷的十年返鄉,橘貓的名子、橘貓的去而復返,和主角的旅程,正好呈現三方呼應,點出主角的心靈成長。

10  

視覺、聽覺、用意三方的合作,《醉鄉民謠》堪稱上品之作,只是筆者不解的地方尚有一處,以本片的電影配樂而言,透過大量的民謠安插,包含巴布狄倫的(Dink's Song)、Grateful Dead的(I've Been All Around This World),的確成功反映出60年代的紐約,在藝術的氛圍下,細膩的描繪主角的內心世界,更帶動視覺的張力,將整體的美感向上提升,為何沒有入圍奧斯卡『最佳配樂』,真是為本片叫屈!

11  

雖然《醉鄉民謠》讓觀眾徘徊於失望與期待之間,然而並沒有讓循環更加的惡化,反而利用橘貓這關鍵角色,讓主角猶如當頭棒喝,設下停損點,如果奧斯卡參選名單,沒有限制非人類不可以參加,橘貓這角色,絕對可以挑戰一下『最佳男配角』。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