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動畫冒險喜劇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約翰李漢考

演  員:湯姆漢克、艾瑪湯普森、柯林法洛、保羅賈麥堤、茹絲威爾森、布萊德利惠特福、傑森薛玆曼、班傑明諾維克、瑞秋葛里菲斯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1  

當年由P.L. 崔佛斯所創作的膾炙人口小說作品「歡樂滿人間」深深受到大人小孩的喜歡,就連一手打造全世界最歡樂的地方的華特迪士尼(湯姆漢克 飾)先生也不例外,他的女兒們懇求父親一定要將這個故事翻拍成電影,讓她們的想像成真。為了履行與女兒的承諾,迪士尼先生費盡心力說服原著作者-P.L. 崔佛斯(艾瑪湯普森 飾)售出版權,沒想到這個承諾居然花了近20年的時間都尚未達成。

2  

固執保守的崔佛斯太太始終認定好萊塢電影的商業行為將會毀了筆中神奇褓母的創意,直到小說熱潮退去,利潤短缺的情況下,崔佛斯太太才勉強答應從倫敦飛去洛杉磯”聽一聽”迪士尼先生對於這部作品的規劃。在她拜訪的短短兩個星期,迪士尼先生費盡全力,提出許多拍片方案,甚至找來薛曼兄弟(傑森薛玆曼、班傑明諾維克 飾)作曲,誠意十足,但始終無法打動挑剔敏感的崔佛斯太太,正當迪士尼先生苦惱計畫一籌莫展之際,他從崔佛斯太太的作品中發現她童年的陰影,才終於打開她的心房,也完成了【歡樂滿人間】這部獲獎無數的經典電影。

3

【大夢想家】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由奧斯卡金獎影后艾瑪湯普森與影帝湯姆漢克分別飾演兩位經典人物,一位是作家P.L. 崔佛斯,另一位則是鼎鼎大名的華特迪士尼先生,故事描述當年迪士尼先生如何成功地將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歡樂滿人間」推上大螢幕的辛苦過程。

 

【電影 大夢想家 資料由 迪士尼影業 提供】

4  

每年奧斯卡公佈入圍名單之前,美國向來會出現以期貨為概念的預測,即將於2014年2月21日上映的電影《大夢想家》,亦名列在2013年10月發佈的預測名單中,包含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女主角,然而今年1月公佈的奧斯卡入圍名單中,卻僅以最佳電影配樂入圍,在片中飾演華特迪士尼的湯姆漢克,以及飾演作家-崔佛斯的艾瑪湯普森,竟然成為本次名單中最大的遺珠之憾。

5  

以往涉及到名人的電影題材,導演在選角時,多數會針對真實人物,去尋找相似度極高的演員,或是透過化妝技術,讓出任的演員與本尊更佳神似,然而擔任華特迪士尼角色的湯姆漢克,堅持不透過任何的彩妝技術,決定用自己的風格,以及深厚的表演經驗,詮釋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看似狂妄的舉動,實際上卻是兩屆奧斯卡影帝的湯姆漢克,企圖藉由本片,為自己的演藝生涯設定另一個挑戰。

6  

雖然2013年時電影宣傳,將宣傳的重點放在影帝-湯姆漢克身上,讓尚未觀賞《大夢想家》的 觀眾認為,整部片應該故事的重心會放在華特迪士尼,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有別於2012年梅莉史翠普主演的《鐵娘子》、2013年丹尼爾戴路易斯主演的《林肯》,以及2014年艾希頓庫奇主演的《賈伯斯》,《大夢想家》在劇情的規畫上,則是採用迪士尼於1964年發行的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做為藍圖,將當時迪士尼先生如何說服原著作者售出版權,所發生的種種過程,透過類似還原真相的方式,搬上大螢幕。

7  

從演員的表現觀之,本部片最大的亮點,絕對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湯姆漢克,反而是飾演崔佛斯的艾瑪湯普森,暢銷小說的改編,或是真人真事的改編,電影公司在製作的過程中,仍然必須給予原創者,或是本尊適度的尊重,也因為如此,艾瑪湯普森在片中所呈現的難搞形象,實際上是一種對創作的堅持,而這難搞的個性,對於出版公司而言,卻是極為頭痛的難題,本來以為電影的描繪有點過於誇大,然而片尾將當時開會的錄音真實呈現,的確證明所演不假。

8  

在片中擔任崔佛斯父親的柯林法洛,近期上映的電影還有《冬季奇蹟》,然而筆者認為柯林法洛在本片的表現更勝《冬季奇蹟》,雖然有點膩愛孩子,但是卻很注重孩子們的創意空間,如果沒有父親這般的鼓勵,也很難讓原作者創造出一本暢銷全球的作品,當然!熟悉柯林法洛的觀眾,絕對不陌生他的個人風格,粗黑的濃眉,以及滿口的愛爾蘭腔,在本片亦是繼續的沿用,不過以往類似搞怪的形象,在本片卻有明顯的收斂,最大的改變,應該就是很真誠的表現出一位慈父,其中幾個橋段,更是讓筆者數度哽咽。

9  

至於影帝-湯姆漢克,在本片的定位,偏向於陪襯的角色,即便所擔任的角色,是眾人皆知的迪士尼創辦人,但是故事主軸不在人物,而是一段歷史的回顧,也可以看出湯姆漢克算是盡責的擔任綠葉的角色,但是以演技而論,和其他戲中演員相比,似乎明顯黯淡許多,和2013年上映的《怒海劫》相比,情感張力上似乎略顯貧弱。

10  

值得一提的焦點,片中好幾幕,可以看到公司利用各種辦法討好原作者,然而崔佛斯就是不肯買帳,這也讓筆者想到,目前的公司型態發展,亦是如此,強調『顧客至上』的定律,不斷地利用一些額外的服務,去搏得好印象,但是身為消費者而言,額外的服務終究只是加分的效果,消費者所關注的始終在於商品或是服務的本質。

11  

以類似回顧歷史的的方式拍攝,《大夢想家》的確有下很大的工夫,至於商場上最後的手段,使得原創者感受到『不被尊重』的部份,很明顯地,利用多點笑料刻意的稀釋,然而原著背後所暗藏的負面能量,在迪士尼影業的策劃下,反倒是出現『換句話說』的處理方式,畢竟迪士尼公司所豎立的形象,總是充滿歡樂,但是能夠讓這部作品,繼1964年之後,再度地搬上大螢幕,從宣傳的角度而言,的確發揮了很好的效果,筆者深信書商,可能又要大舉進貨了。

12  

雖然2014年奧斯卡入圍名單,《大夢想家》並沒有獲得評審的青睞,但是筆者相信,透過情感流露的劇情,至少絕對會獲得觀眾的肯定。

13  

P.S 保羅賈麥堤,雖然在本片只是擔任司機的角色,但是這位演員天生所散發出的喜感,一直是筆者很欣賞的特色。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