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心風暴  August: Osage County 

 

上映日期:2014-02-27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約翰威爾斯

演  員: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伊旺麥奎格、克里斯庫柏、班尼狄克康柏拜區、茱莉安娜尼克遜、艾碧蓋兒布瑞斯琳、瑪果麥汀達爾、茱莉葉露易絲、山姆謝普、德莫麥隆尼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1  

維奧莉特威斯頓(梅莉史翠普 飾),是一位個性固執、吸毒成癮且脾氣暴躁的美國西部家庭母親,在丈夫不幸淹死後,成為了掌握權威的一家之主。而她長年在外的孩子們也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帶著各自的人生難題,回到了位於奧克拉荷馬州歐賽奇郡的老家中。原本相處就不融洽的家人們,面對整個家族再度聚首,所有衝突將一觸即發,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

2  

由三個世代所組成的西部家庭,【八月心風暴】從親子、夫妻、手足…等各種不同角度檢視一個屋簷下能捲起如何強烈的情感風暴。回到歐賽奇郡參加喪禮的家人們各自有著不欲人知的家庭糾紛及情感問題,加上有著重度藥癮並說話尖銳不饒人的維奧莉特威斯頓的強勢作風更是雪上加霜,尤其和自己脾氣最相近也最有個性的大女兒芭芭菈(茱莉亞羅勃茲 飾)之間的互動,更有著情緒張力十足的對手戲。

 

【電影 八月心風暴 資料由 威望國際 提供】

3  

人生究竟是什麼?1994年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阿甘正傳》,阿甘的媽媽向阿甘說:『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會拿到什麼口味』,透過這樣的描述,人生因此和驚喜畫上了等號,194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美國詩人-托馬斯·艾略特,對於人生的描繪,又是另一種說法,『Life is very long』,不同於阿甘媽媽偏向正面的思考,艾略特的論調則是偏向於悲觀主義。

4  

即將於2014年2月27日上映的電影《八月心風暴》,當中參予演出的演員,都是實力堅強的狠角色,而飾演媽媽的梅莉史翠普,以及飾演長女的茱莉亞羅勃玆,更是因為本片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可見本片最大的亮點,就是看著一群戲精們,在編劇的佈局下,同台較勁。

5  

《八月心風暴》雖然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崔西雷慈的知名舞台劇,然而整體的劇情鋪陳,讓筆者聯想到2012年茱蒂福斯特、凱特溫絲蕾主演的電影《今晚誰當家》,都是透過一個很平常的爆點,引發一連串的風暴,只是差異性在於《八月心風暴》將這一串連珠炮限縮在家庭問題上,而《今晚誰當家》則是從學校霸凌事件,發展到家庭生活的差異,最後再延伸到兩性觀點的衝突。

6  

從取景的安排上,兩部電影並沒有安排過多的場景,空間的延伸刻意的限縮,讓人與人之間的爭鋒相對,更加的挑動觀眾的敏感神經,幾幕飯桌上的戲碼,更是製造出令人驚訝的高潮,儼然變成一場腥風血雨的鴻門宴。

7  

梅姨所飾演的重度藥成癮癌末的母親,憤世嫉俗、尖酸刻薄又帶點瘋狂的形象,數度讓筆者對於她的演技更加的著迷,而飾演長女的茱莉亞羅勃茲、次女-茱莉安娜尼克遜,以及么女-茱莉葉露易絲,呈現出不同的女性面貌,包含剛毅、容忍、浪漫的三種特質,『小太陽』-艾碧蓋兒布瑞斯琳和這些資深演員一起演戲,的確可以吸取更多的表演經驗。

8  

在家庭倫理劇的戲碼中,衝突引爆時,很常看到以下的對白:『我已經容忍你很久了,很多事情,其實...』,《八月心風暴》透過父親的自殺事件,揭穿整個家族的虛偽,劇中每個人所隱瞞的秘密,讓氣氛更加的尷尬,自以為的完美演技,其實只是被人拿來反擊的玩笑話,看完的當下,筆者認為家庭生活始終應該建立在坦承,套句張惠妹的歌曲-『假惺惺』,最後一句歌詞,任何的隱瞞,或是謊言,給人的感覺就是假惺惺,欠缺真誠,身為家庭的一份子,面對一連串狗屁倒灶的鳥事,就別再當一隻假猩猩了!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
★★(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