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The Monkey King

 

上映日期:2014-02-07

類  型:劇情動作奇幻

片  長:2小時0分

導  演:鄭保瑞

演  員:甄子丹、周潤發、郭富城、何潤東、海一天、夏梓桐、陳喬恩、陳慧琳、梁詠琪 、張梓琳、鄭家星、劉樺、張兆輝、李菁、羅仲謙、汪圓圓、梁雨恩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星皓娛樂有限公司

1  

混沌之初,神族與魔族大戰造成天界頹垣處處,女媧娘娘(張梓琳 飾)捨身化成萬千五彩晶石補天,其中一顆卻掉落凡間花果山。晶石吸收天地精華迸出石頭靈猴,他跟菩提祖師(海一天 飾)習得法術取名「孫悟空(甄子丹 飾) ,在花果山自封為「齊天大聖」,更不知天高地厚大鬧東海龍宮並闖進南天門,卻意外獲得玉皇大帝(周潤發 飾)賞識並賜爵「弼馬溫」。

2  

未料,這一切都在魔族首領牛魔王(郭富城 飾)掌握之中,他與二郎神-楊戩(何潤東 飾)結交同盟、擺佈九尾狐-如雪(夏梓桐 飾)親近孫悟空、安排天宮臥底騙得孫悟空打破戒律誤食蟠桃與仙丹,甚至假冒天兵摧毀花果山,激得孫悟空魔性大起,摧毀南天門大鬧天宮。牛魔王乘虛而入誓要攻陷天宮重振魔族聲威,天宮一片混亂……

 

【電影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3  

中國章回小說中,影響後世甚深的分為『四大奇書』,以及『四大名著』,前者包含的四本小說為『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後者則是以藝術文學作為指標,因此在前述四本著作中,刪除掉『金瓶梅』,以『紅樓夢』替代。

4  

不管是哪一本著作,被改編成電視劇或是電影,一直是很常出現的現象,即便時代變遷,仍然會有觀眾熱衷於這些傳奇的著作,即將於農曆初八上映的電影《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則是由四部著作中的『西遊記』改編,耗資6億天價的港幣,大量的特效置入,同時又集結中、港、台三地演員,企圖打造新時代的神話故事。

5  

從劇本的設計觀之,編劇-霍昕企圖用神魔大戰的戲碼,促使『大鬧天宮』做為戰禍的延續,而郭富城所飾演的牛魔王,與周潤發所飾演的眾神之尊-玉皇大帝,分庭對抗的橋段,如同是遠古時期的『逐鹿之戰』,緊接著加上女媧補天的弄巧成拙,創造了驚天神猴,和以往小說中的戲碼,完全是不同的版本,反而傳統戲曲的『大鬧天宮』戲碼,轉變成一段小小的插曲。

6  

從演員的表現觀之,西遊記的聞名,不只限於華人的世界,甚至是在日本以及西洋的世界也很受到歡迎,2006年日本藝人-香取慎吾就曾經在日劇『西遊記』擔任孫悟空的角色,而2008年好萊塢更是請來成龍、李連杰、鄒兆龍出演《功夫之王》,以現階段筆者所知道扮演過孫悟空的演員,還包含:張衛健、周星馳、陳浩民、林志穎、黃勃,武打巨星-甄子丹所詮釋的齊天大聖,偏向於內地戲劇所描繪的樣子,這也多虧彩妝組的用心,整部片完全看不出來是甄子丹,但是有鑒於張衛健、周星馳出色的表現,編劇也刻意讓甄子丹透過一些童稚的行為,讓傳統的神話色彩,注入一股喜劇的魅力。

7  

傳統型的『西遊記』,孫悟空只是一位保護玄奘取經的除妖行者,但是近期多數的改編,開始在劇本的安排上,注入愛情的元素,不管是陳浩民版的蜘蛛精糾纏,張衛健版的白骨精與紫蘭仙子的爭風吃醋,或是周星馳版的穿越時空煞到盤絲大仙,在情感的鋪陳上,讓以往的打打殺殺,多了點男女情愛的試煉,《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也比照相同的手法,然而在情緒的渲染力上,由於太過強調神魔交戰,導致情愛這方面,反而力道不足。

8  

耗資6億港幣的視覺效果,究竟是什麼模樣呢?這讓筆者想起電影《風雲》,整部片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動畫以及棚拍的穿插,讓觀眾可以感覺到很明顯的後製特效,筆者相信,編劇在規劃這部電影時,絕對是做足功課,然而對於其他演員的戲份安排,甚至是戲服的設計,卻又可以看出太多演員作品的影子,周潤發如此,何潤東亦是如此,最終反而淪為奇幻動作電影的大雜燴。

9  

『帥到掉渣』、『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擺在我面前...』,張衛健與周星馳確實藉由西遊記的改編,創造出引領年輕人模仿的流行語,《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亦是如此,然而因為在台上映的版本為粵語,並沒有轉為國語配音,使得粵語中的『犀利』,無法在台灣變成流行的話語,一個很精心的設計,最後卻淪為白費工。

10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做為農曆春節上映的電影,除了透過特效技術強化經典名著的世外仙境之外,同時也顧及到闔家觀賞的元素,對於小朋友而言,這部電影會是一部很歡樂的作品,但是對於成人而言,或許只是一部奇幻味十足的應景作品。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