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怪人:屠魔大戰 I, Frankenstein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科幻動作

片  長:1小時32分

導  演:史都華比提

演  員:亞倫艾克哈特、比爾奈伊、傑寇特尼、伊芳史漢基、亞登楊、米蘭妲奧圖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劇情大綱

瘋狂科學家弗蘭肯斯坦(亞登楊 飾),兩百年前透過土法煉鋼的方式,創造了科學怪人-亞當(亞倫艾克哈特 飾),卻因為沒有遵守之前的約定,致使亞當手刃其妻,在逃亡與追殺的過程中,科學家無法抵抗酷寒,凍死郊外,正當亞當親手埋葬弗蘭肯斯坦時,意外捲入夜行神龍與煉獄惡魔兩族的戰爭。

2  

兩百年後,隱藏蹤跡的亞當為了解開身世之謎,決定再度踏入凡間,卻又再一次引起夜行神龍與煉獄惡魔的注意,由蓮若(米蘭妲奧圖 飾)領軍的夜行神龍,向來遵從上帝的旨意,對於非神所創造的科學怪人,視為不符神造人的異類,而由撒旦之子-拉貝流士(比爾奈伊 飾)帶領的煉獄惡魔,則企圖從亞當身上找到死屍復活的方法,勢不兩立的兩族,決定透過拉攏亞當的方式,做為勢力版圖的擴展,卻引發了一連串的激烈對抗......

 

【電影 科學怪人:屠魔大戰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3  

科學怪人,有別於吸血鬼或是狼人,給人的印象總是強壯高大,臉上佈滿疤痕,行動極度的緩慢,最明顯的特徵莫過於太陽穴旁的大螺絲,不管是真人版的科學怪人,或是改編成卡通版的科學怪人,大多會和吸血鬼、狼人為伍,近期可以看到科學怪人的蹤跡,應該就是2012年的動畫片《尖叫旅社》。

4  

英國著名小說家-瑪麗雪萊在1818年創造了『科學怪人』,這也是西方文學的第一本科幻小說,同時對於後人而言,更是恐怖與科幻小說的始祖,甚至連東方的世界,都為此著迷,1995年由周星馳主演的電影《百變金剛》,堪稱是東方版的『科學怪人』,人體拼湊、活屍復活,同時參考金凱瑞主演的《摩登大聖》以及約翰屈伏塔主演的《黑色追緝令》,讓科幻的戲碼注入喜劇以及黑幫追殺的情節,而最後出現的終極版『人造人』,全身黑色系的盔甲,猶如《魔鬼終結者》降世。

5  

即將於2014年1月30日上映的電影《科學怪人:屠魔大戰》,導演-史都華比提曾經在2009年指導動作鉅片《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飾演科學怪人的亞倫艾克哈特,對於台灣的觀眾並不陌生,2008年《黑暗騎士》詮釋雙面檢察官-哈維丹特,2013年《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獨挑大樑,飾演美國總統-阿瑟,此次在《科學怪人:屠魔大戰》顛覆以往小說中的角色形象,頹廢中又不失滿滿的陽剛味,身手敏捷如同《刀鋒戰士》的吸血鬼獵人。

6  

以科幻片的角度觀之,《科學怪人:屠魔大戰》展現十足的誠意,大量的特效畫面,衝擊觀眾的視覺,每幾分鐘就出現一次,神族的夜行神龍,就如同迪士尼的動畫影集一樣,用石像的姿態佇立在教堂,只是不同於迪士尼的版本,本片的夜行神龍還可以幻化成人型,而魔族的煉獄惡魔造型偏向於尼可拉斯凱吉所主演的《惡靈戰警》,劇情所鋪陳的主軸則是偏向於2005年的《刀鋒戰士3》。

7  

從動作場面觀之,透過慢動作的動態補抓,將肉搏的力與美展現的可圈可點,然而特效畫面也好,或是大量的武鬥場面也罷,如同是一種障眼法,很容易迷惑觀眾,誤認為是極佳的電影,令人擔憂的反而是敘事的處理,看似完美的解釋,實際上卻是破綻百出,既然有大量的特效鏡頭以及武打場面做後盾,反派角色應當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發揮,讓整體的精采度提升,卻見每個反派角色的出場,如同跑龍套一般,撐不住幾分鐘,就領便當收工,這與觀眾所期待的反而背道而馳。

8  

順道一提比爾奈伊這位演員,不得不稱讚這位老戲精,一口流利的英國腔,沒有過多的猙獰表情,卻有著大魔王的氣勢,不過在強調科幻、動作的《科學怪人:屠魔大戰》,要這位老演員也加入武打的行列,鐵定是折磨他老人家,不過光靠言行談吐,所散發出的魔性,還是讓筆者感到害怕,冷面的風格,的確在亂無章法的劇情當中,還能讓觀眾察覺到這枚亮點。

9  

《科學怪人:屠魔大戰》所設定的勢力,除了以往的神、人、魔之外,更增設第四種物種『人造人』攪局,雖然企圖用英雄的方式,展現新的氣象,然而凌亂的劇情,無法搭配上視覺效果以及武打場面,反而讓整體的娛樂指數降低。農曆賀歲電影,三部洋片走的是暗黑系,三部國片走的是應景的歡樂系,就目前的情勢看來,似乎今年的票房,應該又是國片大勝的狀況!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