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萊恩:詭影任務  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動作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45分

導  演:肯尼斯布萊納

演  員:克里斯潘恩、綺拉奈特莉、凱文科斯納、肯尼斯布萊納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1  

全球恐怖組織網即將啟動,睿智的中情局分析師-傑克萊恩(克里斯潘恩 飾)只好化身外勤探員。不過,可以阻止這場全球大災難的人,不是害怕失去,就是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傑克萊恩究竟可以相信誰?

2  

在風雪交加的莫斯科,俄國寡頭執政者(肯尼斯布萊納 飾)即將以金融手段,展開嚴密而猛烈的恐怖攻擊行動,一舉擊潰美國。這時候中情局祕密新探員傑克萊恩,也即將參與他人生第一次外勤任務。

3  

一份匿名的辦公室工作,把他帶往黑暗的深淵,分不清是敵是友。他唯一確定的是,在這個世界,所有動機都值得懷疑,祕密和謊言無所不在,他所採取的危險行動,將會影響全世界。《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把湯姆克蘭西筆下的凡人中情局探員,帶到21世紀的電影場景。傑克萊恩原本只是學者,勉為其難當了探員,徹底實踐他的反恐理論,進而成為大眾文化的經典人物。

 

【電影 傑克萊恩:詭影行動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

4  

任何在世界暢銷排行榜的書籍,都有可能被電影公司改編,惟獨美國軍事小說作家-湯姆克蘭西的作品,1984年以傑克萊恩為主角的處女作,歷經六年的時間,才由《終極警探》導演-約翰麥特南接下導演筒,既然是盤據在排行榜多年的暢銷系列,為何間隔六年的時間,才有電影公司願意製作呢?起因於當時的拍攝技術,無法完整的呈現小說中規劃的科技場景,即便真的要與原著相符合,勢必需要砸下數量驚人的成本。

5  

1990年的電影《獵殺紅色十月》,當時飾演戲中馬克雷明斯上校的史恩康納萊,更被英國電影學院提名最佳男主角,而飾演傑克萊恩的演員是當時年僅32歲的亞歷鮑德溫,之後其他飾演相同角色的演員,還包含哈里遜佛特,以及班艾佛列克。

6  

即將於2014年1月30日上映的電影《傑克萊恩:詭影行動》,找來2011年執導《雷神索爾》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同時導演亦在本片參予演出,擔任一位很重要的角色,至於小說中的主人翁-傑克萊恩,則是由則是由年僅33歲的克里斯潘恩擔綱,和其他諜報系列的電影一樣,型男探員身邊絕對要有一位美女搭配,而導演選擇曾經在2005年以電影《傲慢與偏見》,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綺拉奈特莉,做為本片的J女郎。

7  

由於原著小說的主角,並不是一位文武雙全的角色,所以觀賞本片時,筆者認為,如果您是想看很精采的動作場面,這部片所鋪陳的戲碼並沒有很多,然而這部片在文戲的部份,卻是誠意做的很足,中情局探員潛入敵國鬥智的橋段,反而是本片的重頭戲,因為拍攝的動機,主要是描述傑克萊恩如何意外的當上探員的過程,人物刻劃的比重會比較多,所以在科技的描繪上,和《不可能的任務》、《007》系列相比,如果用現代的視野觀賞,反而沒有很先進。

8  

前傳式的拍攝風格,很容易會將歷史背景加入劇情的設計,從《傑克萊恩:詭影行動》的劇情進展,猶如進入早期的美、蘇之間的諜報暗潮,克里斯潘恩所詮釋的傑克萊恩,正是一位乳臭未乾的菜鳥探員,雖然可以很冷靜的分析敵方的動機,並且即時的掌握恐怖行動的發展,然而觀眾卻還是可以感受到初入虎穴的慌張感。

9  

令筆者驚訝的,應該是在戲中擔任哈柏中校的凱文科斯納,記得筆者第一部欣賞他的作品,應該是1995年的《水世界》,時隔19年之後,曾經帥氣指數爆表的好萊塢男星,如今所接下的角色,開始朝沉穩冷靜的大叔風格發展,眼尖的觀眾絕對也會聯想到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凱文大叔也在片中客串超人在地球的老爸,光是與超人-凱艾爾死別的橋段,就讓筆者數度啜泣。

10  

雖然整部片的風格,偏向於傳統型的美、蘇諜戰,然而傑克萊恩的邏輯分析,就與2012年電影《神隱任務》中,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傑克李奇一樣,透過細微的線索,將背後所暗藏的恐怖行動徹底揭露,即便槍戰、肉搏、飛車都是諜戰電影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在本片所製造出來的驚悚感反而有點貧弱,啟用新演員詮釋暢銷小說的主角,對電影公司而言,無疑地!是一種試探市場反應的策略,片尾的佈局,也依稀可以讓觀眾發覺,續集會推出的可能,做為開春的第一部動作片,《傑克萊恩:詭影行動》雖然沒有太多的亮點,懸疑的佈局卻仍然保持在水準之上。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