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sss  Golden Chickens

 

上映日期:2014-01-30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小時40分

導  演:鄒凱光

演  員:吳君如、甄子丹、張家輝、梁家輝、黃秋生、陳奕迅、古天樂、鄭中基、杜德偉、余文樂、蘇永康、盧海鵬、陳冠希、杜文澤、黃百鳴、黃子華、張兆輝、錢嘉樂、張敬軒、黃偉文、薛凱琪、蔚雨芯、吳若希、王莞之、林宜芝、衛詩雅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做雞沒那麼簡單,不只要腰瘦奶膨,還要EQ高!十六歲就開始做雞的阿金(吳君如 飾)是現代最時髦的「媽媽桑」,她的旗下有十幾隻雞,不管是美白雞、寵物雞、大陸雞、還是美人心雞…你要什麼雞,應有盡有。但不只牛仔很忙,做雞更忙!她有十隻手機,同時要回臉書、line跟what’s app;早起化妝打扮,跑趴到半夜不間斷,從早忙到晚,每天有48小時都不夠。她不但能一秒變身小秘書、客戶老母,更要幫客戶老婆買名牌包、小朋友排隊明星學校…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做雞」當然也要升級提供更貼心服務!

2  

同行競爭日趨激烈,除了經歷,學歷更是重要,阿金還要帶著這群「雞小姐」出國深造,遠赴日本取「精」,只為提供更專業的全方位服務!面對過氣黑道大哥(張家輝 飾)、鴨王(杜德偉 飾)、 古板教授(梁家輝 飾)、純情大學生(余文樂 飾)、山寨大明星(古天樂 飾),阿金又要如何滿足他們的各式需求呢?

 

【電影 金雞SSS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3  

繼2014年準備在本週上映的電影《鐵獅玉玲瓏》之後,筆者又要開始講古時間,『打開香港電視史,唉唷你看!藝人崛起篇』,2014年1月7日香港影視傳來一件驚人的消息,香港無線電視(TVB)榮譽主席-邵逸夫在家中離世,享壽107歲,此消息一曝光,讓整個香港演藝圈呈現哀傷的氣氛。

4  

1965年的香港,當時仍然為英國的殖民地,政府有意發出地面電視的牌照,當時更吸引六大集團的搶標,最後由邵逸夫爵士的『邵氏兄弟有限公司』和英美資金組成的『香港電視』奪標,由於當時所採取的策略偏向免費播放,也因此迅速的受到觀眾的歡迎。

5  

如果提到影視大亨,台灣當推已故八大電視台創辦人-楊登魁,而如果是遠在台灣西南方的香港,指標性人物首推邵逸夫爵士,1965年雖然創辦了『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卻積極挖掘有潛力的演藝人員,1971年開辦的『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更是為日後的香港演藝圈培育出許多位知名的紅星,舉凡影帝劉德華、梁家輝、梁朝偉,都是從『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出道。

6  

即將於2014年1月30日上映的電影《金雞SSS》,是繼2003年《金雞2》所推出的第三部曲,不管是2002年的《金雞》、2003年的《金雞2》,都是由吳君如的丈夫-導演陳可辛擔任監製,而此次電影《金雞SSS》則是由戲中的女主角-吳君如攔下監製的重責,而導演也有所變更,不再由前兩集的導演-趙良駿續任,改由第一集的編劇-鄒凱光,接下導演和編劇的雙重身份。

7  

吳君如,『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改制前的末代畢業生,同期的還包含影帝-劉青雲,以及美艷女星-劉嘉玲,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吳君如堪稱香港最知名的女丑,港媒甚至以女版周星馳稱呼這位搞笑女王,而筆者最早接觸吳君如的電影,當屬1990年的《屍家重地》,吳君如與元奎之間的女追男戲碼,在當時可是讓筆者笑趴在電視機前,之後不管是1988年的《最佳損友》飾演萬人迷的角色、1992年《鹿鼎記》系列的韋春花,以及同年與林正英搭檔的《新暫時停止呼吸》,擔任蔗姑的角色,諧星的魅力總是可以讓觀眾印象深刻。

8  

做為《金雞》系列的重要演員,吳君如不只是在詮釋一位天真的妓女-阿金,《金雞》系列所鋪設的劇情,同時也反映了香港經濟的興衰,見證香港的歷史,以及八大行業的進化,這與1991年由波神-葉子媚主演的電影《夜生活女王霞姐傳奇》有著相同的模式,相隔11年之後,《金雞SSS》所呈現的情色產業也符合時代的潮流,從早期的舞小姐、按摩小姐,到中期的一樓一鳳,演變成現代人所熟知的伴遊文化。

9  

由於《金雞SSS》上映的日期,適逢農曆春節,電影公司也選擇兩種版本推出,除了保留原來的粵語版之外,更是增設國、台語版本,並且請來以《黑狗來了》摘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林美秀,擔任吳君如角色的幕後台語配音,而擔任張家輝角色的台語配音員-何吳雄,對於7、8年級而言,並不陌生,不管是三立台灣台的《戲說台灣》,或是2012年的電影《一路向西》,都由這位國寶級的配音員擔任重要的幕後配音工作。

10  

當港產的電影,配上國、台語的配音,成效究竟是好還是壞呢?筆者認為取決於配音員的知名度是否與原角的知名度產生強烈的衝突,以周星馳的配音員來說,石班瑜的確很成功的扮演影子的角色,甚至只要是星爺出品的電影,石班瑜仍是首選的國語配音員,而金馬獎影后-葉德嫻的御用配音員,當然是以《鳥來伯與十三姨》走紅的吳敏阿姨,不管是早期的《與龍共舞》,或是近期的《桃姐》,仍然是由吳敏阿姨擔綱,林美秀擔任吳君如的配音,筆者認為雖然極具喜感,而且很貼近台灣熟悉的腔調,然而再和螢幕上的吳君如臉孔搭配,反而產生高度的違和感,兩大女星的名氣產生激烈的碰撞,反而無法突顯配音的精妙,害筆者好期待粵語的版本。

11  

近期港片吹起一股復古風,繼2014年開春的電影《掃毒》,安插鄭少秋所唱的歌曲『誓要入刀山』之後,《金雞SSS》則選用已故香港歌手-羅文的歌曲『前程錦繡』做為電影的插曲,羅文可能對於7、8年級而言,肯定是很陌生,但是其女徒弟-容祖兒,相信年輕的族群絕對都會知曉,早在電影《掃毒》的評論中,筆者就曾經表示,這股懷舊的風潮,鐵定永無止盡,果真在香港賀歲片《金雞SSS》中,又出現相同的手法。

12  

眾星雲集向來是香港賀歲片的特色,也因此《金雞SSS》每幾分鐘就會出現觀眾熟悉的藝人,這項特色也被即將在本週上映的電影《鐵獅玉玲瓏》所善用,從《金雞SSS》的女星陣容中,可以察覺到世代交替的氛圍,光是在戲中飾演大陸妹的王莞之,暴牙又滿口的外省腔調,就讓筆者聯想到香港女演員-苑瓊丹。

13  

《金雞SSS》做為一部賀歲片,有一定的娛樂指數,眾位明星的陪襯,讓吳君如更大膽的展現累積數載的搞笑功力,結合很多經典電影大搞Kuso,國、台語版本的配音,符合台灣的民情風俗,而劇情的演變,雖然有些許的凌亂,卻仍然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時代變遷的歷史背景,喜愛吳君如的觀眾,過年不叫這隻雞,那您的春節假期就會少掉很多歡樂!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幕後配音:★★(3顆半)
喜劇指數:★★
性感指數:★★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