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入鏡:詛咒  Paranormal Activity: The Marked Ones

 

上映日期:2014-01-03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時24分

導  演:《恐怖社區》克里斯多福藍登

演  員:安德魯賈各布斯、理查卡布萊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1  

美國加州的一個拉丁美裔社區,發生了一起離奇的死亡案件,於是不怕死的主角傑西跟朋友帶著手提攝影機潛近案發現場,卻發現屋裡有許多錄影帶以及各種神秘的宗教道具。後來,傑西陸續發現自己身上有奇怪的「記號」,而且似乎擁有了神秘的能力,此時,他的家人和朋友要如何解救傑西…。

 

【電影 鬼入鏡:詛咒 資料由 派拉蒙影業 提供】

2  

《鬼入鏡》系列的電影,一直都是小成本製作,然而場景設計所製造出來的空間感,對於歐美國家的觀眾而言,絕對是非常熟悉的,也因此在大空間的格局裡,裝神弄鬼的劇情,對於歐美觀眾來說,特別的感同身受,甚至引起內心恐懼的共鳴,然而身處台灣小島的觀眾,獨立式的居住環境,除非是在郊區或是中南部,如果是在都市型的城市,地價屋價不斷飆漲,能夠擁有這種等級的住處,鐵定要月入數十萬才能辦的到。

3  

2014年1月初上映的電影《鬼入鏡:詛咒》,並不是2012年《鬼入鏡4》的續集,雖然電影公司宣傳時,強調是用外傳的型態拍攝,然而劇情的進展,卻又巧妙的接上2009年的電影《靈動:鬼影實錄》,以時間軸做排列,並不會像《玩命關頭》系列讓人覺得複雜,就算有一集沒看到,也能夠很快的就感受到歐美電影所呈現的驚異怪象。

4  

有在追蹤《鬼入鏡》劇情的觀眾,對於其拍攝手法絕對不陌生,利用兩種處理方式製造鬼魅作怪的恐怖,一種是固定式的鏡頭拍攝,觀眾必須目不轉睛盯著螢幕看,約莫幾分鐘後,畫面就會出現異狀,頗像台灣早期靈異節目的土法煉鋼,另一種則是手提式鏡頭拍攝,藉由第一人稱的視覺角度,讓觀眾更深入的體驗所設計的劇情,但是後者有一個很嚴重的缺點,因為是手提式的拍攝,畫面的晃動,常常容易讓觀眾看到頭暈,《鬼入鏡:詛咒》此次的製作,則是採取雙軌併行的方式,延續以往的風格,唯一令人詬病的,應該是剪輯的粗糙。

5  

『講一個影,生一個子』,這是台語的一句俗諺,與成語的『補風捉影』是同樣的用意,《鬼入鏡》系列的劇本設計正是如此,先利用2009年的《靈動:鬼影實錄》、2010年的《鬼入鏡》,以及2011年的《鬼入鏡3》製造出許多令人頭皮發麻的靈異怪象,緊接著在2012年的《鬼入鏡4》,以及今年上映的外傳《鬼入鏡:詛咒》切入邪教的議題,將所有不尋常的現象整合,衍生出邪教的神祕儀式。

6  

人體出現不尋常的印記,這是本次外傳所強調的特色,基於是恐怖系列的故事,這樣的印記絕對不會是基督教的『聖痕』,讓觀眾誤以為是與耶穌一起受難,也不會是再世情緣中的梅花印記,讓人感受到『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或是中國神話故事的『床母做記號』,讓你的孩子平平安安長大,更不會是《天使聖物:骸骨之城》中,附有神聖的使命,然而這印記的出現,卻能夠讓人與眾不同,甚至一路走向毀滅的盡頭。

7  

如果以恐怖的程度做分析,《鬼入鏡:詛咒》對於重口味的觀眾而言,簡直是連塞牙縫的小菜都不是,然而從劇情的設計觀之,又可以推敲出這系列肯定會拍的沒完沒了,不過呢!雖然是一部很單純的偽記錄型恐怖片,卻還是不忘提醒觀眾,好奇心別太重,小心惹禍上身!《鬼入鏡5》即將在2014年10月上映,外傳這盤小菜雖然無法填飽胃口,或許會讓觀眾更期待下一集的驚人發展。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噁爛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