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殺機  Sweet Alibis

 

上映日期:2014-01-17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連奕琦

演  員:蘇有朋、林依晨、雷洪、郎祖筠、吳中天、馬念先、高盟傑、阿KEN、朱芷瑩、林柏宏、杜妍、林佳陵

友情客串:白雲、林心如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1  

資深刑警王志毅(蘇有朋 飾),辦案效率奇差,婚姻介紹的相親照看得比嫌犯照還認真,對危險的任務預感奇準,總能在適當的時刻拉肚子躲警報。 但這一次,一向不被長官器重的志毅,突然被隊長-施火隆(馬念先 飾)指派一項超級任務─監視剛從警校畢業的新進偵查佐高依萍(林依晨 飾)。原來高依萍是警察署長的女兒,署長說不動女兒放棄當警察,只好細心挑選女兒的搭擋。經過考量,擅於閃躲任務、求安全的志毅正是最佳人選!

2  

從搭擋的第一天起,兩人就被上司故意發配處理閒差,志毅樂得開心,依萍的熱情卻被澆了一大盆冷水。依萍的滿腔熱血,碰上了志毅的屌兒啷噹,兩人成天鬥嘴,成了水火不容的冤家搭擋。 然而,他們卻在一樁調查社區小狗意外死亡案件的過程中,誤打誤撞地查到遭通緝毒販草紙(吳中天 飾)的下落,也因而捲入一起連續兇殺案。

3  

第一次碰到棘手的案子,依萍興奮地想要要揪出幕後兇手,證明自己,志毅卻一心只想把依萍拉出危險以求自保。這對冤家在拉扯之間,漸漸捲入整個案件的核心,卻也隨著破案線索的一一浮現,在兇手呼之欲出之際,陷入連他們自己都不自知的危險中。

 

【電影 甜蜜殺機 資料由 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4  

對於5、6年級生而言,1979年到1984年間,由台灣電視公司製作首部電視警匪劇『天眼』,導演-莊訓鑫,亦是國際大導-李安專科時期的同班同學,其執導的劇情在當時更是膾炙人口,六年播出的時間當中,均為同時段的收視第一,然而對於7、8年級生而言,最有印象的警匪劇,應該是1997年華視播映,由名製作人-伍宗德製作,莊訓鑫執導的『台灣靈異事件』,劇中幾位重要角色,只要提到劇中的名子,絕對都能聯想到是由哪位演員飾演。

5  

台灣以往的警匪類型故事,大多是透過單元劇的方式,呈現在觀眾的眼前,近期的作品包含:『波麗士大人』、『廉政英雄』,但是隨著香港、日本、韓國,以及歐美國家紛紛推出專屬的警匪電影時,台灣的電影產業開始有了危機意識,然而即便有所警覺,真正讓諸位導演和編劇願意大膽嘗試的時機點,應該是2008年由魏德聖導演所執導的電影《海角七號》,成功的讓國片萎糜不振的市場,出現破億的票房佳績,在這股氣勢的帶動下,台灣的電影開始大量的製作。

6  

2009年由導演蔡岳勳指導的電視劇『痞子英雄』,公視、TVBS攜手聯播,在有線與無線電視節目的戰場上,創下平均2.12收視率的佳績,這也促成2012年農曆春節上映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聳動的恐怖攻擊劇情,以及震憾的飛車、爆破鏡頭,加上令人屏息的動作場面,成功的打造出專屬於台灣的警匪動作片。

7  

即將於2014年1月17日上映的電影《甜蜜殺機》,是春節檔期三支國片中,提前於農曆春節搶先上映的電影,同時也是導演-連奕琪執導的第二部作品,同時和編劇-于尚民、陳嘉振攜手策劃劇中各種詭異的笑點,而電影的插曲更是找來《宝米恰恰》導演-楊貽茜親自下海,用拿手的小提琴弦樂為本片規劃幕後的配樂,演員陣容堅強,更是不在話下,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台飆戲。

8  

『怕事阿Sir』搭配上『嗆辣女警花』,這樣的組合的確很少出現,不過提到『怕事阿Sir』,筆者則會想起2005年由陳奕迅、容祖兒主演的電影《神經俠侶》,蘇友朋的詮釋和陳奕迅的詮釋相比,除了具備避責的老油條個性之外,同時衍生出一股濃烈的職場倦怠,卻又不失處處圓融的做事風格,但是蘇友朋所飾演的刑警-王志毅也是一位好色之徒,和1993年《城市獵人》飾演孟波的成龍、2001年《靓女差館》飾演生啤的陳奕迅相較之下,『色』度反而略遜一籌,然而那ㄧ口台灣國語的腔調,加上滿臉鬍渣的頹廢風格,卻無法改變筆者對乖乖虎在1992年電視劇『母雞帶小鴨』的印象。

11  

而林依晨和容祖兒所詮釋的女警花角色,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同樣都是熱血積極,林依晨所瀰漫的嗆辣味,勝過容祖兒的傻妹形象,在戲中與蘇友朋一搭一唱,的確製造許多笑果,資深演員-雷洪與郎姑的陪襯,不僅再次證明老演員深厚的功力,尤其是知名音樂製作人-李宗盛所製作的歌曲『我是真的愛你』搭上兩人的感情世界,哀傷的氣氛下,卻又咄咄逼人的刺向觀眾的笑穴。

9  

做為一部帶點懸疑的警匪喜劇片,《甜蜜殺機》所組成的幕後班底,以及所選擇的演員陣容,的確是實力堅強,黑色幽默的戲碼不斷地在戲中出現,然而黑色幽默元素的大量置入,雖然引用很多娛樂圈的熱門話題,企圖製造滿場的歡笑,卻使得情感面的鋪陳,受到喜感的力道牽制而減弱,從各方面檢視,演員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配樂也極具復古風,劇本的設計上,同時兼顧懸疑以及喜劇兩大元素,但是多重包裝的情況下,卻總是給人一種還差一點的感覺,笑點再強一點,肯定引起滿場大笑,催淚的力道再重一點,也能逼出觀眾的淚水,不上不下的保守作風,反而讓整部片呈現出一股尷尬的氣氛。

10  

『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值得牽掛的人、事、物』,《甜蜜殺機》所透漏的玄機正是如此,然而面對這樣的窘境,除了冷靜之外,更不忘找回自己,大膽的放手一搏,勇敢的承擔一切的後果,導演-連奕琦在本片的嘗試,展現十足的勇氣,在台灣電影市場最弱的環節-『類型電影』拋出一塊磚,先不管市場接受度如何,願意為台灣電影產業付出的這份心,就值得大家買票進戲院捧場,國片不斷地在轉型,排除推出作品的良莠,願意精進的態度,讓筆者對國片的未來仍然保持著希望!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
催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