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大佬  Grudge Match

 

上映日期:2014-01-17

類  型:動作喜劇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彼得席格

演  員:勞勃狄尼洛、席維斯史特龍、強柏恩瑟、凱文哈特、亞倫阿金、金貝辛格、坎登葛雷

客  串:Mike Tyson(拳王泰森)、Evander Holyfield(伊凡德 霍利菲爾德)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1   

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分別飾演亨利「剃刀」夏普(席維斯史特龍 飾)及比利「小子」麥唐納(勞勃狄尼洛 飾),皆是匹茲堡出身的拳擊手,他們之間的激烈競爭受到全國矚目,兩人全盛期時都曾擊倒對方贏得勝利,然而在1983年,就在他們第三度對決的前夕,剃刀突然宣布退休,拒絕解釋原因,從此兩人的拳擊生涯都告終。30年後,知名的電玩遊戲公司發現這兩人從未分過真正的勝負,透過小丹堤史雷特(凱文哈特 飾)邀請剃刀與小子兩人用動作捕捉器,截取兩人當年的經典動作與聲音,預計推出一款集合所有知名拳擊手的經典遊戲。

2   

原本想婉拒的剃刀,在小丹堤死皮賴臉的拜託下終於接下這份工作,卻沒想到小子也來了,原本小心翼翼不讓兩人見面的小丹堤,知道兩人若是見面,攝影棚肯定要陷入一場浩劫,為此他還刻意錯開兩人的錄影時間,偏偏小子提前到攝影棚來。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兩人當場打了起來,雖然過了30年,精彩程度卻一點都不減當年,兩人在攝影棚內打架的畫面被上傳到網路,點閱率大增,成為網路媒體的新寵,腦筋動得快的小丹堤立刻想到一個賺錢的新主意,那就是讓兩人重返拳擊場,用拳拳到肉的方式一決勝負。

3   

相隔數十年後再度狹路重逢,剃刀與小子長年的積怨一觸即發。這場勢不兩立的比賽立刻掀起媒體熱潮,並轉變成人人必看的體壇盛事。如今,只要他們能撐過訓練,他們就能重上戰場展開最後的殊死戰。

 

【電影 進擊的大佬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4  

中國現代文學巨匠-魯迅,在1933年曾經為日本生物學家-西村真琴博士寫下了詩詞『題三義塔』,詩詞中所描繪的時代正是日軍侵華的時期,西村真琴藉由一隻拾獲的鴿子,表達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善,不幸的是,這隻鴿子後來在日本遭受到黃鼠狼的襲擊,西村先生感慨萬分,特地修書一封於上海的魯迅先生,而魯迅先生根據所得到的資訊,撰寫了『題三義塔』,當中兩句經典的詩詞『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更被後人廣泛的運用。

5  

這世上沒有解不開的結,只要願意放寬心,將一切糾結的問題誠實坦白,最後仍然可以重修舊好,說到『相逢一笑泯恩仇』,不免讓筆者想到金庸筆下的著作『神鵰俠侶』,西毒-歐陽峰和北丐-洪七公,向來是正邪不兩立,然而透過楊過陰錯陽差的際遇,讓天下五絕中的其中兩位高手,在寒冷的華山激戰數回後,因為氣力耗盡,兩人英雄惜英雄相擁而終。

6  

即將於2014年1月17日上映的電影《進擊的大佬》,所描述的故事,正是筆者上述所提到的『一笑泯恩仇』,劇中的兩位男主角,席維斯史特龍曾經在1976年自編自導自演《洛基》系列,而勞勃狄尼洛則是因為1980年的《蠻牛》,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殊榮,橫跨三十餘載,兩人攜手合作再度演出拳擊手,並不是強調『老將的東山再起』,反而是透過人生的焠鍊,對於勝敗有不一樣的改觀。

7  

對於觀眾而言,最精采的大戲,莫過於特定領域兩位指標性人物的對決,美國網壇的阿格西與山普拉斯、NBA的麥可喬丹與魔術強森、女子撞球的艾莉森費雪與卡倫高爾,當這幾位高手正面交鋒時,轉播的電視台收視率絕對都是呈現上揚的趨勢,在筆者記憶中,從小接觸的運動賽事大多是台灣境內的比賽,也因此提到台灣的CBA,筆者絕對不會放過鄭志龍、周俊三的『龍三連線』和裕隆的東方介德、李雲光的精采對決,那如果提到中華職棒,『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和『金臂人』黃平洋的纏鬥,也是必看的經典戲碼,高手過招的過程,往往會使得整場賽事張力十足,讓觀眾處於緊張刺激的狀態。

8  

2013年開始,筆者對於好萊塢電影發現了一個隱憂,新生代的男性演員似乎出現斷層,尤其是這幾屆的金球獎提名或是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一字排開平均年齡介於40歲,2013年以『派特的幸福劇本』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殊榮的珍妮佛勞倫斯,當時年僅22歲,也是僅次於1986年以『悲憐上帝的女兒』摘下后冠的瑪莉麥特琳之後,史上第二位最年輕的奧斯卡影后,而史上最年輕的奧斯卡影帝,當推2002年以『戰地琴人』獲得殊榮的亞卓安布洛迪,當時年紀為29歲,而剛摘下第71屆金球獎影帝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繼2004年『神鬼玩家』之後,二度登上影帝的寶座,當時年僅29歲。

9  

從上面的年齡差距,新生代的好萊塢男星,似乎並沒有因為珍妮佛勞倫斯的崛起,而喚醒危機意識,排除掉娛樂性十足的商業電影,2013年到2014年間,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最讓筆者關注的,始終是這些已經趨於老化的實力派演員,即便他們並非戲中的主要角色,但是只要導演敢任用他們,任何的安插角色,都能夠讓觀眾對於他們的演技印象深刻。

10  

筆者深信,席維斯史特龍與勞勃狄尼洛,絕對不是因為已經敗光家產,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再度重返螢光幕,從這幾年兩位實力派男星所參予演出的電影,筆者感受到對於表演工作的熱誠,兩位男星的年紀,一位已經70歲,另一位也準備邁入70大關,卻仍然不忘初衷,在螢幕上燃燒著生命。

11  

雖然《進擊的大佬》安插了許多笑料,以及溫馨的場面,但是筆者卻只有滿滿的感傷,由知名音樂製作人-劉家昌作曲、孫儀填詞、張魁演唱的歌曲『小丑』,很多老牌藝人對於這首歌特別的有感觸,『多少歲月的累積,只為換得歡呼中的掌聲』,對於兩位已經是祖父級的演員,筆者獻上無上的敬意,同時也引頸期盼好萊塢新生代男演員好好加油,老演員只能頂的了一時,不能頂的了一世!

12  

觀影須知:下字幕別急著走開,還有兩段精彩花絮!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