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力士  The Legend of Hercules

 

上映日期:2014-01-10

類  型:冒險動作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雷尼漢林

演  員:凱蘭魯茲、連恩麥肯泰、史考特艾金斯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1  

2014開春史詩動作鉅片,斥資千萬美金打造磅礡視覺震撼。
《300壯士》後,壯闊史詩新篇章,顛覆經典神話,剽悍嗜血出擊!
《浴血任務》《全面攻佔》特效團隊聯手結盟,全美由獅子門Liongate/Summit盛大發行。

2  

海克力士,是希臘神話裡有名的半人半神的英雄,因此他一出生便力大無比。在戰爭喧鬧之際,父皇將她心愛的女子許配給他的兄長,更設計派遣海克力士率兵打仗;海克力士失望透頂,喪失鬥志,部隊潰不成軍戰敗淪為奴隸。經歷許久的顛沛流離,海克力士承受諸多苦難,也結交到許多盟友,沉潛多時後,他再度率領騎兵重返國境,奪回心愛的女子…

 

【電影 鋼鐵力士 資料由 海樂影業 提供】

3  

希臘羅馬神話中,有四位指標性的英雄人物,分別是曾參予特洛伊戰爭的阿基里斯、奧德修斯,以及帕修斯與海克力士這對祖孫,前面兩位傳奇人物在荷馬史詩中,被拆解成兩部分描述,分別是《伊利亞德》和《奧德賽》,前者講述『特洛伊』、『木馬屠城記』,以阿基里斯為主要靈魂人物,後者則是描述特洛伊戰爭後,奧德修斯花了10年光陰,坎坷的返鄉之旅。

4  

以目前神話人物拍攝成電影的進度來看,2004年由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特洛伊:木馬屠城》,除了讓特洛伊戰爭階段性的劃下句點之外,同時也有將荷馬史詩後部的核心人物-奧德修斯介紹出場,至於另一對祖孫倆,帕修斯以及海克力士,2010年的《超世紀封神榜》、2012年的《怒戰天神》也都有清楚的介紹半神人-帕修斯的英勇事蹟。

5  

2014年1月10日上映的電影《鋼鐵力士》,人物的介紹則是放在帕修斯的曾孫-海克力士身上,身為宙斯與人類結合所誕生的半神人,海克力士一直是以力大無窮而聞名,甚至其壯碩的身軀以及結實的肌肉,都堪稱男性中天菜的代表,而海克力士除了是一位不需吃菠菜就能力舉千斤的大力士之外,最為人知的莫過於12項偉大的事蹟,甚至在學習地球科學的星象儀時,老師只要提到武仙座,大多會把帕修斯這家族的事蹟,以及相關的星座做連結。

6  

《鋼鐵力士》的劇情鋪陳,並沒有依照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進展設計,而是做出了很重大的改編,海克力士本來是宙斯偷情的私生子,卻輾轉變成天后-赫拉的恩澤,海克力士一生的冒險之旅,本來是天后-赫拉對天神-宙斯偷情行徑,所採取的報復行為,卻改編成為是否相信神祇的試煉,進而發展成少掉娶母卻弒父的伊底帕斯劇情,這樣的大動作更改,對於熱衷於希臘羅馬神話的筆者而言,簡直是無法接受的事實。

7  

當然地,希臘羅馬神話中的人物,不管是高高在上的眾神也好,或是居於凡間的人類也罷,在感情這一塊是相當複雜的,很多的災難或是戰禍,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愛情在作祟,這也是為什麼希臘羅馬神話的神祇和東方的神明相比,不是傳統型的無慾無念,而是更加貼近人性的情慾糾葛。

8  

四位經典英雄人物,都有著情感上的包袱,《特洛伊》中對於阿基里斯的描繪,重點放在三大部分,其一,與希臘諸王-阿伽門農爭奪侍奉太陽神-阿波羅的女祭司,其二,與表兄弟-佩卓克羅斯的兄弟情,其三,特洛伊國王-普里阿摩斯要求返還大王子-赫克托遺體時,所展現的憐憫老父之心,同樣地,在《奧德賽》的奧德修斯,雖然身處戰場,內心所牽掛的仍然是遠在他方的妻兒。

9  

身為海克力士的曾祖父-帕修斯,當然也有情感上的難關,光是與安朵美達公主的一段情,就逼著電影公司將其傳奇一生拆解成兩部電影製作,那麼身為半神人之後的海克力士,在編劇的改編下,也加入了一位鄰國的公主角色,以及皇軍隊長的角色,企圖將單純的半神人題材,注入愛情和友情的兩種元素,然而所有的進展都太過於倉促,造成某些應該加以描繪的劇情省略,讓觀眾的感受反而銳減。

10  

雖然電影公司主打著本片是繼《300壯士》後,又一部顛覆史詩的鉅作,但是從劇情的發展觀之,有著很多其他電影的影子,好比2000年的《神鬼戰士》、2004年的《特洛伊:木馬屠城》,以及2012年的《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從視覺效果觀之,可以查覺出《鋼鐵力士》是一部低成本製作的電影,特效鏡頭略顯粗糙,如果這部片是交到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手上,肯定是砸重金讓觀眾大呼過癮。

11  

『面對任何事情,絕對不可以輕易的做出判斷』,這是《鋼鐵力士》所傳遞的核心價值,畢竟劇情發展到最高潮時,海克力士嘶吼的大喊『老爸!我相信你』,更讓筆者聯想到恐怖片時,如果是宗教靈異贏過科學論理時,很多劇情的演變,最後也是逼著故事中的角色屈服。

12  

《鋼鐵力士》做為一部顛覆傳統史詩的劇碼,雖然找來肌肉猛男還有美女的點綴,然而細節的省略簡化,的確成功將片長壓縮到100分鐘內,卻曝露出敘事凌亂的缺點,而觀眾所期待的海克力士神蹟,在編劇的改造下,反而變成一個凡人不小心獲得神力的鬧劇,希臘神話中四大經典英雄,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出場三位,這讓筆者更期待悲劇人物-奧德修斯的出場,究竟有哪位導演和編劇願意嘗試規劃這段坎坷的返鄉之旅?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