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獅玉玲瓏  Lion Dancing

 

上映日期:2014-01-24

類  型:喜劇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澎恰恰

演  員:澎恰恰、許效舜、姚元浩、柯佳嬿、林慧萍、苗可麗、張懷秋、黃鐙煇、楊雅筑、米可白(趙淑亭)、小甜甜(張可昀)

客  串:邰智源、曾雅雯、呂雪鳳、蔡小虎、蔡頭、宋少卿、陳為民、王彩樺、荒山亮、吳申梅、白雲、白雲妹、宏都拉斯、NONO、朱海君、方順吉、夏克立、高允漢、李佩甄、黃志瑋、胡盈禎、浩角翔起、Eason(Circus)、白雪綜藝團(松田丸子、胡BB)、蔡阿嘎

發行公司:美商派拉蒙影業好孩子國際娛樂

1  

2013年保生大帝誕辰這一天,高雄鳳邑開漳聖王廟前舉辦了大型的廟會活動,陳金鐵(彭恰恰 飾)所率領的「鐵獅堂」醒獅團在廟前廣場賣力演出,一輛巨大的電子花車粗暴的停進廣場中央,打開像翅膀般誇張的車廂,一名身材姣好的鋼管女郎,正在跳著最新的舞曲,高分貝的喇叭所傳出的音樂,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所有愛熱鬧的民眾都往花車集中,這正是林隆(許效舜 飾)經營的「玲瓏綜藝團」。

2  

兩團在團長的帶領下,不斷的在地方上不斷較勁,彼此捉弄,鬧得戲獅甲地方雞犬不寧。他們的下一代慧心(柯佳嬿 飾)與尚智(姚元浩 飾),則在廟會中不打不相識,感情日益加溫,譜出如羅密歐與茱麗葉一般的浪漫愛情。當尚智發現父親林隆過去竟是獅界有名執掌獅頭的高手,與陳金鐵一頭一尾堪稱夢幻組合。為了他與慧心的愛情,為了戲獅甲地區的弄獅文化,兩人拼命地想讓兩老和好。

3  

隨著傳統文化沒落凋零,營運陷入困境的鐵獅堂,又遭遇財團的黑勢力入侵當地年度盛事「國際戲獅甲」,簡直腹背受敵。所有人都知道,要挽救獅團,唯有金鐵和林隆這對獅界傳奇再度合體。

 

【電影 鐵獅玉玲瓏 劇情介紹由 開眼電影網 提供】

電影 鐵獅玉玲瓏 劇照由 美商派拉蒙影業好孩子國際娛樂 提供】

4  

繼2013年上映的電影《阿信》之後,筆者又要開始講古時間,『打開台灣電視史,唉唷你看!鐵獅玉玲瓏篇』,1999年6月10日至2000年間,《鐵獅玉玲瓏》本來是三立台灣台綜藝節目『黃金夜總會』中的一個單元劇,因為保留台灣戲曲的元素,同時透過讀音超連結的方式,衍伸出新的意境,製造出娛樂的效果,在當時更是奠定三立台灣台黃金九點檔的穩固基礎。

5  

澎恰恰與許效舜這兩位喜劇泰斗的竄起,追根究底應該回顧到1980年華視的帶狀綜藝節目『連環泡』,當時的製作人是葛福鴻女士,而節目總策劃則是交由王偉忠、薛聖棻,劇本設計則是交由侯文燕,在當時綜藝教父-王偉忠的提攜下,澎恰恰與許效舜因而躍身成為主持群之一,而『連環泡』所設計的單元劇,紮實的奠定演員表演基礎,也造就日後檯面上數位知名的諧星。

6  

綜藝節目在臺灣電視史上,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不只帶動流行的潮流,更讓觀眾在下班後,享受快樂的時光,而綜藝節目所創造出的經典人物,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倪敏然扮演的暴牙七先生、張永正反串的歪妹、邰智源反串的邰媽、陽帆反串的陽婆婆、董至成反串的董月花、許效舜扮演的福州伯,以及和澎恰恰搭檔的貴寶、珠寶,搞笑的情節,的確受到觀眾熱烈的喜愛。

7  

近幾年來,每逢農曆春節,北部過年的氣氛越來越低迷,不如以往的張燈結綵賀新春,也正因為如此,2008年上映的電影《海角七號》,國片票房破億的氣勢,讓委靡不振的國片市場重燃希望,2011年的賀歲片《雞排英雄》、2012年以《陣頭》為首的國片天龍八部,以及2013年的《大尾鱸鰻》相繼在票房開出亮眼的成績,也讓觀眾心中消失已久的『年味』,再度在春節期間展現。

8  

2011年的《雞排英雄》所強調的是臺灣的夜市文化,2012年的《陣頭》強調的是廟宇的敲鑼打鼓,而即將於2014年農曆春節前夕上映的電影《鐵獅玉玲瓏》,則是結合傳統的舞龍舞獅,以及機動型電子花車野台秀,讓觀眾感受到年節氣氛,然而這三部電影有著相同的特色,其一,融入道地的臺灣文化,其二,喚醒人們對民俗文藝的記憶。

9  

不免脫俗地,傳統的民俗文藝,大多是圍繞在神明慶典,《鐵獅玉玲瓏》在澎哥的策劃下,除了保留傳統的舞龍舞獅、布袋戲、歌仔戲之外,同時又納入新時代的流動型野台秀,讓年節氣氛更加的濃厚,而舞龍舞獅的技術指導,更找來基隆知名的長興舞獅團,動作指導方面,委由洪金寶的次子-洪天祥(前偶像團體Tension成員)擔綱,至於電影配樂的部份,則是交由以製作布袋戲及演唱而走紅的製作人-荒山亮。

10  

從製作班底觀之,堪稱是最堅強的陣容,然而《鐵獅玉玲瓏》並不僅只有強大的幕後團隊,在澎哥與舜哥的領軍下,不管是台語流行歌手、當紅知名藝人,甚至連白雪綜藝團,都紛紛捲起衣袖,協助本片的拍攝,每幾分鐘就出現一位熟悉的藝人,比好萊塢的跨年電影,或是香港的賀歲片的演員陣容更加龐大,雖然笑料的設計與2013年的《大尾鱸鰻》一樣,趨於老梗的沿用,然而整體的娛樂指數,更勝澎哥所指導的前兩部作品《寶島大爆走》、《球愛天空》。

11  

記得在北部試片時,舜哥更是將《鐵獅玉玲瓏》比擬為澎哥的另一部大爛片,然而觀影結束後,筆者認為澎哥累積數載的綜藝功力,的確將本片打造成為一部輕鬆又不走味的賀歲片,雖然另一部賀歲片《大稻埕》,筆者尚未試片,但是對於《鐵獅玉玲瓏》的評價,套用之前對陣頭的評分標準『趣味、真情味、鄉土味』,本片的趣味性十足、鄉土味很道地,雖然在真情味的項目稍顯力道不足,但是整體而言,賀歲片不看這一部,太歲馬兒都會笑你傻!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4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