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  her

 

上映日期:2014-01-17

類  型:科幻愛情喜劇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史派克瓊斯

演  員:瓦昆菲尼克斯、艾美亞當絲、魯尼瑪拉、珊曼莎摩頓、奧莉薇亞懷爾德

配  音:史派克瓊斯、史嘉蕾喬韓森

發行公司:龍祥

1  

《雲端情人》的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洛衫磯,故事以西奧多托姆利(喬昆菲尼克斯 飾)為中心,他是個心思細膩又感情豐富的男人,工作是為別人代寫私密感人的信件。某日他買到一套全新研發的智慧軟體,灌進他的電腦數位裝置中。

2   

使用後他發現,這套作業系統的功能,著實令他出乎意料地滿意!但更出乎他意料的是,西奧與這套智慧軟體之間,竟然又發展出一種曖昧關係。很快地,他發現他已經愛上了軟體中的「她」了。 於是,透過這段交雜著未來科幻和傳統浪漫的不尋常愛情,我們看到讓人與人之間孤立起來的冰冷科技,如何再度讓我們溫暖地連接起來。

3   

奧斯卡獎提名導演史派克瓊斯以獨特觀點,譜出一則原創的愛情故事,探索現代世界中親密關係的造化和危機。

 

【電影 雲端情人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4   

人類是感情的動物,只要相處久了,就會產生情感,而這情感的接受者,並不完全只限於人類,有可能是寵物,有可能是無生命的物體,然而如果提到的是情愛方面,則是常常會有令人驚訝的進展,電影《暮光之城》創造了人、吸血鬼、狼人的三角戀情,亞視出品的港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創造了短裙辣妹驅魔師愛上了永恆不死的殭屍,甚至在希臘羅馬神話中,天才型雕刻家-畢馬龍更是愛上自己所打造的完美雕像。

5   

想像一下未來的世界,當人類愛上機器人這種天方夜譚,或許也有可能會發生,記得筆者曾經在2013年上映的電影《疏離世界》提到,因為生活節奏的過於快速,以及科技的便利,使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距離漸漸越拉越遠,也因此當人們獨處感到寂寞時,早期的人們選擇撥打付費電話,現在的人們則是打開電腦,透過一條網路線,登入任一聊天室,或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APP程式,隨手一搖,就可以找到人解決寂寞的纏繞。

6   

即將於2014年1月17日上映的電影《雲端情人》,甫在2014年第71屆電影金球獎摘下『最佳劇本』的殊榮,曾經指導《蘭花賊》的導演-史派克瓊斯,更是讓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糾結於四個女人之間,這比2013年《全家就是米家》的在室冏男-肯尼,更讓觀眾羨慕,

7   

從劇本的設計觀之,《雲端情人》的導演兼任編劇鐵定是一位生活觀察家,不管是從男性的角度出發,還是從女性的角度切入,細膩的闡述兩性對於情感的觀念,同時增設許多人際關係的議題在劇情的鋪設,記得筆者曾經在網路文章中看到一篇關於男女之間的分析,撰文者強調『男人是視覺動物,女人是聽覺動物』,男人無法抵抗美色,女人則無法拒絕甜言蜜語的攻勢,然而導演透過一透科技軟體,顛覆這樣的觀念,找來美麗女星-史嘉蕾喬韓森為虛擬人物配音,溫柔中帶點沙啞的嗓音,就連筆者在試片當下,都不自覺的迷戀上這位『有聲無形』的女子。

8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某家手機大廠的廣告詞,在設計多款手機時,除了運用理性的科技原理之外,不忘以人的角度出發,減少人與機械的隔閡,2012年上映的電影《客製化女神》,男主角憑藉著一台神奇的打字機,隨心所欲的創造出心中的最佳伴侶,而《雲端情人》所設計的軟體更是先進,透過多項數據的累積,結合多位設計人員的研發,所打造出來的虛擬情人,更佳的人性化,並不是一昧的順從,偶爾也會和人鬧脾氣,這款軟體不像是2013年上映的《手機有鬼》,讓你嚇出一身冷汗,反而是會讓人盲目地墜入幸福的泡泡。

9   

從《雲端情人》的視覺設計觀之,除了充滿科幻的未來感之外,大量的馬賽克藝術,以及在電梯中移動式的毛筆畫,總可以讓觀眾在觀賞電影的當下,進入一個藝術的世界,而裡面所運用的色彩相當的強烈,甚至已經到了過於對稱工整的地步,不管是從辦公室的格局設計,甚至是男主角的穿著,都帶給人一種正面的能量,然而外在的打扮終究是一回事,如何善用知性的文字感動別人是一回事,如何讓人開心又是另一回事,因為光鮮的外在,內心世界卻是冰冷的。

10   

筆者有一位朋友面對感情時,曾經說出這樣的話,『我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但是內心始終有一道關卡過不去』,《雲端情人》所傳遞的正是每個人心中的難關,即便集所有的優點於一身,內心放不下,終究是徒勞無功,從劇情所規劃的每個小細節,就如同平常生活很常出現的狀況,更能讓觀眾感受到人際關係的危機,或許《雲端情人》不是一部可以放鬆心情觀賞的電影,然而編劇所創造人與軟體的戀愛,卻可以喚醒人們最感性的那一面,至於男主角最後是會選擇艾美亞當絲、魯尼瑪拉、奧莉薇亞懷爾德,還是有聲無影的史嘉蕾喬韓森?就請各位讀者進戲院去瞧瞧囉!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情色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