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  The White Storm

 

上映日期:2014-01-03

類  型:動作犯罪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陳木勝

演  員: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袁泉、盧海鵬、羅蘭、吳廷燁、林國斌、盧惠光、POY、馬浴柯

發行公司:點睛石

1  

劇情大綱

一世兄弟,今朝去幾時還?馬昊天(劉青雲 飾)、張子偉(張家輝 飾)和蘇建秋(古天樂 飾)自幼在慈雲山長大,更是警隊聞名的「鐵三角」,昊天及子偉在毒品調查科負責後場支援的工作,建秋則是在毒販柴哥(林國斌 飾)身邊作臥底,三人裡應外合偵破不少毒品案件。

2  

經過多年調查,因為柴哥接洽了泰國毒販中盤商Bobby哥(盧惠光 飾),因而讓三人掌握到泰國毒梟八面佛-魏興光(盧海鵬 飾)的蹤跡,昊天決定聯合國際刑警,以及泰國警方一舉殲滅八面佛的勢力,就在兩方正面交鋒時,三人反被八面佛埋伏,昊天挾持八面佛-女兒Mina(POY 飾),八面佛捉拿了子偉及建秋,並要求昊天在「兩個只能活一個」下作出抉擇,昊天選擇有家室的建秋,而子偉則是中槍墜落懸崖,三人兄弟情及其命運從此改寫…

 

【電影 掃毒 資料由 點睛石 提供】

3  

2013年上半年,香港電影在台灣的票房,可是一路的慘淡,正當觀眾對港片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時,2013年下半年,新生代導演-麥浚龍企圖利用自己的首支劇情長片《殭屍》,證明港魂依舊存在,在台灣甫上映就衝出不錯的佳績,緊接著跨年檔期由影帝-劉德華自製自演的電影《風暴》,將傳統的香港警匪片格局做大,誠意十足的飛車、爆破、槍戰場面,更是逼近好萊塢的水準,兩部作品在兩岸三地的票房都開出紅盤,也讓觀眾察覺到港片的振作。

4  

2014年開春第一部港片《掃毒》,從《風暴》手中接下棒子,繼續讓觀眾感受到港片的逆襲,《掃毒》的導演正是以火爆動作片聞名的陳木勝,自然可以預料會有許多精采的火拼鏡頭,而從演員名單中不難看出很多港劇常出現的熟面孔,每位配角所累積的表演經驗,再加上三大男星-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的加持,先不論劇情是否精采,光是這樣重量級的演員陣容,就足夠吸引觀眾進戲院觀賞。

5  

《無間道》系列的電影在香港電影有著重大的影響,正因為如此,只要是正邪對立的劇情,編劇絕對會加入臥底的元素,2013年由甄子丹主演的電影《特殊身分》,以及劉德華主演的電影《風暴》都有加入臥底的故事劇情,2014年接棒持續聲勢的《掃毒》更是如此,拍攝的地點更是跨足港、澳、泰三地,重金打造的情況下,讓導演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發揮本身的強項。

6  

當香港人踏入東南亞國家,走私毒品這檔事,絕對是最經典的電影題材,同時再結合東南亞擁兵佔地當大王的情節,光是這兩項特色,就讓筆者聯想到劉德華所主演的兩部電影,其一是1995年與關芝琳、吳倩蓮、秦沛主演的電影《大冒險家》,其二則是2007年與吳彥祖、古天樂主演的電影《門徒》,而電影《掃毒》也是延續這樣的風格,正邪對立的緊張情勢,更是數度讓筆者怵目驚心。

7  

既然電影《掃毒》所架設的一系列火爆動作,維持在水準之上,接下來所要探討的則是文戲的部份,劉青雲、張家輝、古天樂三人在警界不只是消滅犯罪的鐵三角,從私領域觀之,三人的關係又如同2007年由陳可辛導演執導的電影《投名狀》中,龐青雲、趙二虎、姜武陽的兄弟關係,堪稱是現代版的『三結義』,而在兄弟情誼所玩弄的手法中,亦是維持以往的風格,從最初的密不可分,緊接著因為某些原因而分裂,最後再打開心門釋懷,三大男星的確各盡本分,將個人所扮演的角色,由外到內詮釋的恰到好處。

8  

武戲與文戲都具備的情況下,獨缺的東風究竟是什麼呢?筆者認為《掃毒》的東風就在於氣氛的營造,利用『二選一』的抉擇,讓武戲與文戲的交疊瀰漫出濃厚的驚悚感,這陣風吹起的後果,武戲打的更激烈,文戲更是飆的精采,而仔細回味這股氣息,又與2011年由杜琪峰導演執導的《奪命金》有著相似之處,就算到最後一秒,那股猶豫不決的感受,仍然會在心中迂迴蕩漾。

9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焦點,筆者選擇電影的配樂,2013年的電影《海闊天空》選用香港天團-Beyond的歌曲『海闊天空』,吹起一陣復古的風潮,而2014年的《掃毒》除了引用鄭少秋為港劇《陸小鳳傳奇》所唱的插曲『誓要入刀山』之外,更引用紐西蘭歌手-海莉薇思特娜的『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兩首經典名曲搭配糾結的兄弟情,譜出濃濃的哀傷感,這樣懷舊的運用手法,以現階段而論,似乎永無止盡啊!

10  

《掃毒》上映前,電影公司不斷利用泰國變性藝人-POY製造話題,很多觀眾可能會誤以為POY有演出《人在冏途之泰冏》,這也不能怪觀眾,只因為近幾年泰國芭達雅年度的人妖皇后選拔,每一位奪得后冠的佳麗,外型都太過相似,這該怪整型醫師太過懶惰嗎?怎麼每個人都長的這麼像,然而參與《人在冏途之泰冏》的人妖皇后,其實是已經轉向大陸發展的變性人-ROSE,而ROSE和POY一樣都曾經在蒂芬妮選美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11  

2013年的《風暴》(Fire Storm)將香港變成戰場,接續的《掃毒》(The White Storm)則是將戰場延伸到泰國,不可諱言地!這股颶風的襲擊,的確一掃2013年上半年港片的萎靡不振,但是這股氣勢究竟會持續多久呢?筆者仍然抱持著高度的期待!

14  

P.S資深演員-盧海鵬在劇中的反派造型,怎麼會讓筆者看成貝多芬勒?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