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正義  Michael Kohlhaas

 

上映日期:2014-01-10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阿若戴帕里耶

演  員:Mads Mikkelsen、Christelle Berthevas、Delphine Chuillot、Roxane Duran、Swann Arlaud、Amira Casar、Bruno Ganz、David Bennent、Denis Lavant、Mélusine Mayance、Paul Bartel、Sergi Lopez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1  

劇情大綱

16世紀的法國正處於封建社會的尾聲,米榭爾柯拉斯(Mads MIKKELSEN 飾)是個虔誠正直的馬商,有著溫暖的家庭,一位愛他的老婆-茱蒂(Delphine Chuillot 飾),以及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兒-莉斯貝(Mélusine Mayance 飾),偶然在一次買賣的歸途中,被官員為了過路費徵收兩匹駿馬,一向奉公守法的柯拉斯毅然服從,將駿馬借給了世襲公爵(Swann Arlaud 飾)的官員。 然而隨著約定期限的到來,柯拉斯坦然向官員要求歸還事關家人生計的馬匹,卻始終沒能得到答覆。

2   

內心耿直的他決定提告,向公爵討個公道,訴訟卻慘遭駁回,而公爵這一邊亦沒有遵守當初的承諾,只還給柯拉斯兩匹瘦弱而筋疲力盡的可憐馬兒,心愛的妻子-茱蒂不忍丈夫受辱,決定前往皇宮向安葛拉米公主(Roxane Duran 飾)求救,進宮的過程中,卻遭到殘暴的襲擊而死在柯拉斯的懷中。求助無門與悲憤之下,克拉斯決定進一步跟從心靈更深處的正義— 率領他的追隨者拔劍起義,以暴制暴!但什麼樣的正義,才算是真正的正義呢?

 

【電影 最後的正義 資料由 宝米數位有限公司 提供】

3  

Facebook的功能中,最大的好處就是分享的機制,透過朋友間的即時分享,有時候人在外頭,也能夠立即掌握資訊,正值用餐時段時,不知道該吃什麼時,拿出手機滑一滑,目的地就有了方向。今天網路上流傳著一則關於禮讓座位與霸佔車位的新聞,新聞媒體將事件的當事人冠上了『正義伯』、『珍珠哥』的封號,由於上傳的短片中,只有紀錄爭執的過程,並沒有紀錄引爆爭執的前因,也因此究竟事實真相為何,仍然是一個謎團。

4  

2013年聖誕節前夕上映的電影《浪人47》,筆者曾經在撰文中提到日本當時的一條法令『喧嘩兩成敗』,也就是在法律的面前,不管是動手的加害者,或是受傷的被害者,都必須接受該有的懲罰,雖然很多人會認為被害者是免責的,然而單純就衝突事件而看,如果加害者沒有受到被害者某種程度上的刺激,也不會採取暴力,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被害者也該負擔某部份的責任。

5  

記得筆者小時候,老師面對類似的事件,也是用同樣的方式處理,兩位當事人都受到懲罰,雖然覺得這樣的方式很不近人情,然而回歸到社會事件頻傳的現在,或許這樣的處理方式,圖得只是人們所追求的公平。

6  

即將於2014年1月10日上映的電影《最後的正義》,改編自德國文學巨擘海因里希‧馮‧克萊斯特的同名作品,早在1969年就曾經被德國翻拍成《Michael Kohlhaas - Der Rebell》,2013年導演-阿若戴帕里耶再度改編搬上大螢幕,並且找來坎城影帝-麥德米克山擔任男主角,透過新的詮釋,反映法國封建時期高官壓榨百姓的醜態,同時讓觀眾去分辨公平到底是什麼?正義到底又是什麼?

7  

從拍攝的畫面觀之,《最後的正義》是繼2012年由國際大導-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電影《戰馬》之後,筆者再度感受到馬匹在廣大空地奔馳的氣勢磅礡,而為了還原當時的社會,不管是服裝配飾,甚至是所使用的武器,都有股濃厚的中古世紀風,電影配樂所選擇的樂器,除了鐘的敲擊之外,更搭配類似陶笛的吹奏,以及小提琴的弦樂,仿古的誠意相當足夠,更數度讓筆者回憶兒時最喜愛的西洋故事『圓桌武士』。

8  

從劇情的鋪陳分析,《最後的正義》並沒有刻意塑造悲劇英雄,反而透過人民與高官的對抗,讓觀眾了解何謂『官逼民反』,雖然衝突的起源來自於個人的打壓,但是對於旁邊追隨的民眾而言,有人願意出來反抗,或多或少有一點激勵的意味,姑且不論主張的人意圖為何?民眾願意跟隨反抗強權,某種程度上反應出人民早就厭倦這樣的生活方式。

9  

日本的『元祿赤穗事件』強調的是『公平』,改編後的《浪人47》強調的是『榮譽』,而即將上映的《最後的正義》所強調的是『正義』,這三部作品在追求某種結果時,隱約地告訴觀眾任何的舉動,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雖然《最後的正義》在節奏的掌控以及情緒的凝聚稍顯緩慢,但是所拋出的敏感議題,在現代化的社會,仍然備受矚目,整體而論,《最後的正義》是一部有深度的佳作,從兩種立場切入,又映證原著國家-德國,一向重視法律的傳統,嚴肅之虞,又能夠發人省思!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催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