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光景  Quelques Heures de Printemps

   

上映日期:2014-01-1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史蒂芬‧布塞(Stéphane Brizé)

演  員: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海倫‧文森(Hélène Vincent)、艾曼紐‧塞尼耶(Emmanuelle Seigner)、奧里維‧佩里爾(Olivier Perrie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1   

劇情大綱

亞蘭‧艾芙哈(文森‧林頓 飾),是位時值壯年的貨車老粗,因缺錢運毒而被捕入監服刑,18個月後,由於表現良好獲得假釋出獄,然而重回社會求職,卻四處碰壁,只得暫回老家與母親-伊薇特‧艾芙哈(海倫‧文森 飾)同住。

2   

嚴謹優雅的伊薇特生活有條不紊,面對率性的兒子總愛唸上幾句,因為過分的嘮叨,使得久別的母子團聚,演變成一連串的衝突,感情漸趨惡化,亞蘭決定遠離家園,暫時借住在鄰居-拉魯埃(奧里維‧佩里爾 飾)家。

3   

一次保齡球館的邂逅,讓亞蘭遇上令他著迷的女子-克萊曼斯(艾曼紐‧塞尼耶 飾),莫名的心動,讓兩人瞬間墜入情網。此時,因為多次的爭吵,母子關係降至冰點,亞蘭更意外發現母親的癌細胞已侵襲腦部,時日不多之際,亞蘭無法接受的是,母親完全沒和他商量,便擅自計畫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

4   

母親的尋死之旅、和女友的情感決裂,不斷地衝擊亞蘭壓抑的內心世界,瞬間的情緒崩潰,因而掀起空前的家庭風暴。

 

【電影 春日光景 資料由 佳映娛樂 提供】

5   

郭富城,香港歌壇四大天王之一,曾經在台灣金馬獎連奪兩屆影帝殊榮,1991年由飛碟唱片發行的第二張國語專輯中,首波同名主打歌曲『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歌詞中所描繪的是人們面對複雜的男女情愛,處於一個糾結的狀態,該堅持讓感情延續?還是灑脫地轉身離開?筆者藉由其中的兩句歌詞『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還是勇敢的留下來』,延伸論述關於人生必經的生老病死。

6   

即將於2014年1月10日上映的法國電影《春日光景》,導演創作的靈感起源於一部關於安樂死的紀錄片,在徵得該部紀錄片導演的同意之後,擷取後段的安樂死過程,注入母子間的親情,同時鋪設一場揪心的家庭風暴,讓人們透過觀賞本片,重新思考安樂死的必要性。

7   

若論安樂死的合法化,不得不提到中立國-瑞士,早在1941年就已經通過安樂死的相關法案,然而面對這項措施的態度,瑞士當局仍然秉持被動的立場,必須在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透過醫師以外的人士,以從旁協助的方式,分成三種模式執行安樂死:其一,提供致命藥物,取代注射;其二,除去病患的維生系統;其三,讓病人停止服藥。

8   

安樂死的同意書,與放棄急救同意書的差異性在哪?筆者認為取決於當事人或是其家屬的許可,但是殊途同歸的立足點,仍然是給予病患應有的尊嚴,免除病痛的折騰,在模樣不改變的情況下,給予重症、不治患者一個善終。

9   

2013年,對於筆者而言,是一個很煎熬的時光,突然間的急症,讓相依為命的家母驟逝,隨侍在側的表姐,灌輸筆者上述的觀念,當時的情況很緊急,所背負的壓力也很大,但是人們總是會抱持著希望,就算只有萬分之一的機率,也不願意向死神屈服,急救的措施如同長期服藥一般,如果不搏一搏,怎麼會知道不可能,當決定權掌握在家屬比在當事人手上時,那份無助的感覺格外地沉重,但是最後筆者仍然選擇放棄急救,還給家母一個善終的福報。

10   

《春日光景》所鋪設的家庭衝突,在日常生活是很常見的,父母過於求好心切,往往在無形中對子女施加壓力,爭吵、冷戰也是必然會發生的情況,為了維持家庭的和睦,沉默與妥協反而讓情感更加的疏離,從亞蘭和伊薇特的互動,可以讓觀眾感受到無止盡的冷漠,兩人為了維繫親情關係,刻意漠視存在彼此間的問題,甚至做出隱瞞的行為。

11   

導演在劇情的規劃上,亦安插兩條支線,分別是鄰居-拉維埃,以及女友-克萊曼斯,在觀賞完畢時,筆者很納悶為何導演會安排這兩條支線劇情?待筆者心情沉澱後才發現,這兩條支線的劇情進展,所強調的不管是身為兒,或是身為母,害怕持續性的爭執,選擇避重就輕,保全家的完整,而這兩條分支所累積的能量,最後在安樂死的過程中,徹底的瓦解母子間的情感防線。

12   

同樣是描述終老的故事,2012年上映的日本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雖然也是乘載著滿滿的親情,鼓勵人們用正向的態度面對死亡,然而論情緒的衝擊而言,和《春日光景》相比顯得較微弱,而導演所安排的電影配樂亦是扮演很重要的關鍵,透過小提琴與鋼琴的協奏,以緩慢的音律,營造出濃厚的哀傷感,再搭配戲中母子的情感交流,讓觀眾徹底融入劇情,試映期間,筆者更不時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

13  

《春日光景》鉅細靡遺的描繪安樂死的過程,或許代理發行的電影公司可能會遭受到反對聲浪的波及,然而從生命教育的立場來看,《春日光景》所傳達的理念,和前陣子社會探討的多元化成家法案有著相同的核心,如何保障個人自由意識的展現,同時又兼顧人道精神,給於瀕死或是重症病患一個善終,《春日光景》的劇本設計,對於下一代的孩子而言,的確是一部很好的教材,教導孩子們迎向陽光,為人生畫下最美的句點。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催淚指數:★★

音效配音:★★(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