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奇幻愛情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7分

導  演:《東京奏鳴曲》黑澤清

演  員:佐藤健、綾瀨遙、小田切讓、染谷將太、堀部圭亮、松重豐、小泉今日子、中谷美紀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1  

「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得主 超話題性映畫化
國際級名導黑澤清 x 日本人氣第一男女紅星 x 超豪華配角群
日本天王搖滾團體Mr. Children特別打造電影主題曲「REM」
獨創的時空架構、超越現實與虛幻的記憶迷宮,堪稱日本版的『全面啟動』

2  

只要能拯救你,我願意踏上無數次冒險旅程,潛進你的腦裡……

浩市(佐藤健 飾)的女友淳美(綾瀨遙 飾)在一年前自殺了,到現在仍是植物人狀態,醫生(堀部圭亮  飾)告訴浩市有個新的醫療設備,可以透過神經系統,嘗試進入到淳美的大腦裡,唯有利用這個方法,才能查出她自殺的真正原因,並努力喚醒沉睡中的她。

3  

只是當浩市真正潛入淳美的意識之後,現實與虛幻的界限卻來越來模糊……淳美要浩市去找一幅她曾經創作過的蛇頸龍的畫,而這幅畫卻意外牽扯出一樁案件,或許隱藏在淳美童年的記憶,才是解開一切謎團的鑰匙…

 

【電影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資料由 絕色國際 提供】

4  

這世界有很多人熱衷於探討人類的潛意識,心理學家更是藉由催眠的方式,將人類所壓抑,甚至是逃避的人事物,在當事人完全進入催眠的境界時,透過誘導式的詢問,找出真正的病因,而催眠這檔事,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能夠實現,就好比台灣習俗中的『觀落陰』,即便眼睛被矇上,不斷地聽著道士誦經,只要意志仍然處於堅定的狀態,似乎要下地府比深入地心還要困難。

5  

2013年4月底上映的電影《索命記憶》,導演-丹尼鮑伊透過各種媒介,讓人們的記憶和潛意識實體化,並且在劇情的敘述上,不斷地讓真實與虛假重疊,並且搭配急促的電影配樂,不只讓觀眾的視覺感官陷於迷霧,就連替代的聽覺感官也因此陷入錯覺,虛幻與真實的平衡拿捏,就算到故事的最後,觀眾仍然不斷地揣測劇情的哪些部份才是真實的。

6  

2010年上映的電影《全面啟動》,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透過人造夢的原理,創造了層次性的夢境,驚心動魄的層層夢境闖關,讓觀眾的想法產生矛盾,不斷地質疑片中的主角,究竟是清醒的狀態下,還是仍然受困於夢境之中,然而《全面啟動》所架構的立場,源自於『夢境是可以分享』,就像是電腦一樣,只要透過一個系統,可以架設出共享的模式,而在共享的同時,仍然存在著惡意修改,或是侵入的淺在危機。

7  

2013年11月上映的電影《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雖然透過高科技的儀器,替代以往傳統的催眠,或是中國古老傳說的『入夢大法』,讓人類的『意識共享』,然而在真實與虛幻的處理上,並沒有像上述兩部電影過於複雜,反而是利用日本道地的『逆轉』原理,讓活在現實世界的人完全甦醒之後,才讓觀眾察覺到誰才是陷入昏迷的患者。

8  

《全面啟動》透過轉動的陀螺,暗示觀眾何為實?何為虛?《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則是透過臉型的數位立體化,或是影像刻意模糊,暗示觀眾目前畫面呈現的世界是一個虛構的幻影,而另一大特色在於善用主角的職業,將漫畫裡面的劇情,結合主角內心的投射,融入到整體的視覺設計,打造出偏向奇幻的感官世界。

9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所鋪陳的意識型態,並沒有比《全面啟動》所架構的夢境更加驚悚,反而男女主角在潛意識空間的相處,如同一場綺夢,而這樣的感覺又讓筆者聯想起1995年由張敏監製,李力持導演執導的港片《追女仔95之綺夢》,片中劉青雲不斷地透過江湖術士的造夢,讓他能夠在夢境中如願以償,與張敏譜出戀情,同樣地,《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雖然主要的目的在於讓病人甦醒,然而每一次的意識侵入,仍然只是在彌補破裂的情感世界。

10  

不過筆者比較介意的地方,應該是節奏上的掌控,《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的敘事方式,時而暴衝,時而遲緩,造成觀眾的情緒無法凝聚,雖然將漫畫與內心的陰霾連結,製造出奇幻的亮點,卻因為過於奇幻,而削弱懸疑的氣氛,讓整體劇情趨於平淡,場景的取材上過於單調,無法製造出時空交疊的錯覺,嚴格來說,這類型的電影,只要能夠騙倒觀眾,絕對是值得推薦的好作品,然而如果無法騙倒觀眾,甚至讓觀眾一眼就能分辨,充其量只是一部平庸的作品,劇本原創的概念,最後沒有善加的運用,即便有新生代演員-綾瀨遙、小田切讓壓陣,《完美的蛇頸龍之日》仍然實屬可惜之作。

11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心得,是2013年筆者所發出的最後一篇心得,感謝各位網友的支持以及指教,在剩下沒幾小時,就要迎接2014年的此時,筆者先向各位說聲:『新年快樂』,也期許每一個人都能夠好好享受跨年的喜悅。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