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上映日期:2014-01-03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亞歷山大潘恩

演  員:布魯斯鄧 、威爾佛提、瓊史桂布、巴布歐丹柯克、史戴西基屈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1  

已屆七旬的伍迪葛蘭特(布魯斯鄧 飾)收到中一百萬樂透獎金的通知,來日不多且成天酗酒的他走上高速公路,企圖從蒙大拿州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領取獎金,被警察發現帶回後,活到這把年紀仍一事無成的他被妻子凱特(瓊史桂布 飾)嫌棄,兒子大衛(威爾佛提 飾)則配合伍迪上演他的「妄想戲碼」,並通知親屬和鎮民這個「家有百萬富翁」的新消息,但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大衛只好陪著老爸踏上重新檢視彼此關係的「心」旅程。

2  

如同大部分亞歷山大潘恩的作品,《內布拉斯加》是一部以家庭為主題的電影,白髮蒼蒼又壞脾氣的父親伍迪不僅是個大酒鬼,更堅信自己是個百萬獎金的得主,但身體孱弱又不會開車的他居然想要一個人步行橫跨一千五百公里的路程去領獎,這讓兒子大衛無法放心,卻又無法說服伍迪這一切都只是個騙局,無奈之下只好地陪著父親一同上路,這趟旅程除了打開了大衛的雙眼,也打開了父子倆的心,大衛也因此看見了父親的另一面。



【電影 內布拉斯加 資料由 Catchplay Classics 提供】

3  

當女友變成老婆,而老婆變成老媽,會有什麼變化產生呢?從筆者的觀點而論,應該就是家中的空間不斷減少,累積的東西不斷地倍增,身為孩子的,有時候對於父母的行徑,總是沒有辦法去體會,以生活必需品來說,年輕人習慣用完再去購買,而升格到夫妻層次,或是已經轉變成父母階層的人,則是會選擇大量的囤積。

4  

囤積的意義,其實對於年輕人而言,都知道是為了避免漲價,所採取的預防性措施,但是有時候過份囤積的狀況下,如果沒有依照使用期限先後順序運用,反而容易因為疏忽,造成商品過期的情況,原本出發點是好意的舉動,卻變成一種變相的浪費。

5  

但是如果從父母的角度,評論囤積的行為,筆者認為應該不是單純規避物資的漲跌,而是顧及到家庭中每位成員,希望家庭仍夠不會遇到短缺的窘況,甚至能夠因為提早的準備,讓手上多餘的錢財,可以轉到別的地方使用。

6  

即將於2014年1月3日上映的電影《內布拉斯加》,透過一紙中獎通知信,規劃了一趟從蒙大拿州畢利斯市到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的公路之旅,雖然中途在加州的霍桑市停留許久,卻並沒有減少整趟旅程所帶給人的心靈啟發。

7  

《內布拉斯加》原本是以彩色拍攝,但是在後製時期,導演作出了一個重大的改變,決定用黑白畫面的方式推出作品,畫色變更的舉動,是一個很冒險的嘗試,雖然可能會被誤認為復古的用途,然而少掉其他顏色的描繪,黑白色調的呈現,反而更容易讓觀眾專注在劇情的發展,以及人物之間的互動,筆者相信導演的決定實為明智之舉。

8  

亞歷山大潘恩前一部指導的電影,應該是2012年由喬治庫隆尼主演的電影《繼承人生》,透過老婆外遇,以及意外的土地繼承,在追查情夫的過程中,與情感疏離的孩子們相處,重新體驗到人生新的境界,相隔兩年後,《內布拉斯加》的推出,觀眾仍然可以感受到導演的拿手絕活,適時的黑色幽默點綴,以及針對當代美國社會的諷刺性描述,緩慢的節奏,雖然容易讓人昏昏欲睡,然而結尾的佈局,卻總是可以帶給人不只揪心,甚至有所感慨的流淚。

9  

在台灣的電視節目安排,以往週五晚間10點時段,電視公司往往會選擇主打偶像劇,利用新生代、中生代知名演員同場飆戲,設計出適合年輕族群的愛情戲碼,然而2012年8月有了一個重大的變化,某家知名電視台所推出的戲劇,不再走偶像愛情路線,而是推出鄉土味十足的連續劇『阿爸的願望』,大膽的嘗試,竟然意外地讓收視率開出紅盤,甚至在年輕族群中,引起熱烈的討論。

10  

《內布拉斯加》不管是人物安排,或是場景的規劃,就和『阿爸的願望』沒什麼差別,布魯斯鄧所飾演的老父親,就像是台語罵人詞彙中的『老番顛』,而廖峻所飾演的父親,則是保留著傳統正直純樸的美德,兩位演員對於父親的詮釋,都選擇沉默寡言的風格,同時,兩部作品規劃的生活環境都面臨著經濟上的衝擊,以及人情世故的百般刁難,人性的描繪,樸實、率真、善良、可愛的本質下,襯托出老父的執著,並且啟發孩子們對人生有不同的想法,難怪本片在坎城首映時,獲得影評媒體一致叫好,做為2014年首週上映的電影,值得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