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47  47 Ronin

   

上映日期:2013-12-24

類  型:動作奇幻

片  長:1小時59分

導  演:卡爾里辛

演  員:基努李維、真田廣之、柴崎幸、淺野忠信、菊地凜子、田中泯羽田昌義、赤西仁、田川洋行、尼爾芬格爾頓、伊川東吾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1  

以西方的敘述手法,融入獨特的奇幻特效和生猛異獸,重新改編18世紀日本江戶時代最悲壯的復仇事件「忠臣藏」。

2  

赤穗藩主-淺野長矩(田中泯 飾)奉命接待德川綱吉將軍(田川洋行 飾),然而野心勃勃的北門藩主吉良義央(淺野忠信 飾)決定藉此機會併吞其勢力,找來隨侍在側的女巫(菊地凜子 飾)利用巫術製造禍端,因為這次事件,淺野長矩遭受到自盡的裁決,領地改由吉良家管轄,德川將軍更下令淺野之女-美嘉(柴崎幸 飾)服喪結束後,必須下嫁吉良義央,平息這場風波

3  

自從主子遭害身亡,以大石內藏助(真田廣之 飾)為首的武士慘遭流放,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而大石則是被軟禁一年。一年以後,大石獲得釋放,找來其子主稅(赤西仁 飾),夥同安野(羽田昌義 飾)等其他赤穗武士,並且找尋曾被放逐的混血浪人-魁(基努李維 飾),合謀為主子報仇及洗脫污名。一場穿越妖魔蟄伏、危機重重的復仇計畫,因而激烈的展開!

 

【電影 浪人47/浪魂47 資料由 環球影業 提供】

4  

東方色彩十足的故事,如果找來西方人改編會變成什麼模樣?或是大成本的好萊塢電影,如果融入東方元素,是否會造就出乎預料的變化?然而回歸到基本面,對白採取英語絕對是必須的,從演員名單一字排開來看,不難看出有幾位演員曾經在西洋電影參予演出,即便慣用語言並非英語,仍然可以感受到演員的努力,將以往習慣的語言腔調,全部轉為英語頻道。

5  

既然是以西方的角度看待東方的文化,觀眾可以想像以往神話故事裡出現的珍禽異獸,對於西方人而言,都是兇殘沒有人性的魔獸,任何東方色彩的祥獸,在西方世界裡,只會被打入招致災禍的不祥徵兆,也因此祥獸何其無辜?竟然成為西方奇幻世界的刀下魂。

6  

即將於聖誕節前夕上映的電影《浪人47》,改編自日本江戶時期三大復仇事件中,最著名的重大事件『元祿赤穗事件』,47位浪人對於主子的忠誠、對於信念的執著,以及對於艱困環境的毅力不拔,在日本當地傳為佳話,日本民眾甚至會在每年的12月14日,前往47位義士的墓碑前弔唁,並且透過舞台劇『忠臣藏』或是戲曲歌頌47位浪人的義舉,這與中國的『黃花崗72烈士』有著相同的忠肝義膽。

7  

在編劇荷森亞米尼、克里斯摩根的策劃下,『元祿赤穗事件』的人物安排,只保留了部份重要角色,並且虛構幾位新的角色,讓傳奇的忠義故事轉變成一部奇幻、動作電影,從整體的視覺效果觀之,不難看出西方人對於日本的印象就是如此,2013年7月上映的《金鋼狼:武士之戰》,以及2013年10月上映的《日落真相》,在場景的搭設方面,不管是二次事件大戰後的日本,或是現代化的日本,甚至是《浪人47》所設定的江戶時期,呈現出來的畫面依舊有種過於華麗的美感。

8  

當典型的東洋文化融入西方色彩,是否能夠同時兼顧兩邊的特色呢?從上述這幾部電影觀之,不管是劇情上的鋪陳,或是角色的安排,都因為過多元素的增添,致使原始的核心價值流失,也讓人本來津津樂道的故事,淪為偏向市場利益的電影。

9  

《浪人47》的故事架構,偏向於《金鋼狼:武士之戰》,雖然兩部電影都有提到『武士道』,卻只有略顯皮毛,沒有實質的突顯深層的精神,但是這不代表《浪人47》就會被打入爛片的名單,片中幾位演員仍然有著出色的表現,飾演大石內藏助的真田廣之,早從2003年和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末代武士》,筆者就對其所散發的武士魅力深感著迷,緊接著2005年由陳凱歌執導的《無極》,真田廣之飾演一位悲劇英雄-大將軍光明,以及2013年《金鋼狼:武士之戰》飾演黑幫老大-矢志田信玄,亦正亦邪的多重嘗試,更讓觀眾感受到真田廣之紮實的演技。

10  

另一位要提到的演員便是淺野忠信,從這位演員的談吐之間,可以感覺到些許洋派的幽默風趣,也因此不管淺野忠信接演什麼樣的角色,對於西方導演而言,並不需要花費太多功夫矯正,在《浪人47》當中雖然擔任反派角色,劇本設計並沒有讓淺野忠信成為憾動天地的大反派,然而淺野忠信的一抹微笑,不只展現十足的野心,也增添許多陰沉的色彩,唯一讓筆者挑剔的大概是劇組所安排的戲服,筆者左看右看,都像是台灣布袋戲人偶的戲服,差點想伸出手掌套用到淺野忠信的身軀把玩一番。

11  

劇中兩位女演員柴崎幸與菊地凜子,演技上實屬中規中矩,在正與邪的區分之下,菊地凜子的一身邪氣,襯托出柴崎幸置身黑暗而不染的潔白,而菊地凜子在戲中的造型,讓筆者誤以為是2011年《倩女幽魂》飾演姥姥的惠英紅,不過兩者對於邪惡的詮釋都盡善盡美,導演透過瞳孔變色片的置入,讓菊地凜子搖身一變成為異瞳巫女,舉手投足間所散發出的嬌媚,就如同封神傳中的妲己。

12  

作為歲末檔期的強檔,《浪人47》的確砸下重金,打造出一部視覺特效的電影,而將3D效果獨立拉出來檢視,似乎並沒有加分的效果,原始事件所記錄的引爆點,也在改編之後有所更動,從『力求平等,為主復仇』變成『力求榮耀,為主復仇』,愛情的戲碼雖然沖淡衝突的緊張情勢,卻也容易讓人覺得可有可無,但是從動作場面來看,無疑地!新秀導演卡爾里辛的確善盡本分,讓觀眾感受到大場面、大格局的氣勢,然而戲路的變更,是否能夠在票房衝出不錯的佳績,筆者則是語帶保留!

13  

淺野長矩的辭世之句─『隨風傳遞著,在花開的夜晚裡,我們會再相會,真想留住那春天的餘香』,在筆者觀賞完《浪人47》之後,竟然有以下的感嘆『隨洋改變著,在炫目的畫面裡,歷史再度上演,真想留住最初的感動』,慶幸《浪人47》最後的那一幕,讓筆者還能感受到些許悲壯的餘味。

14  

電影小知識:『元祿赤穗事件』的引爆點在於當時的特有法令『喧嘩兩成敗』,對於發生糾紛、暴力衝突者,不論是非對錯,兩方都必須接受懲罰,如同觀眾所熟知的『各打五十大板』。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4顆半)
音效配音:★★(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