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上映日期:2013-12-31

類  型:犯罪劇情

片  長:2小時09分

導  演:大衛歐羅素

演  員:珍妮佛勞倫斯、布萊德利庫柏、克里斯汀貝爾、傑瑞米雷納、艾美亞當斯、勞勃狄尼洛、路易斯西克、麥可潘納、亞力山卓尼瓦拉、傑克休斯頓、伊麗莎白羅姆 

發行公司:龍祥

1   

《瞞天大佈局》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誘人的世界裡,創作靈感來自70年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極受爭議的「釣魚執法」真實案件,描述精明的詐騙高手厄文(克里斯汀貝爾 飾)和情婦希妮(艾美亞當斯 飾),在知法玩法的FBI幹員狄馬索(布萊德利庫柏 飾)脅迫下,與情治單位聯手設局,暗中蒐集政客關說收賄的罪證。

2   

狄馬索逼他們混進紐澤西市長(傑瑞米雷納 飾)的小內閣,企圖一舉糾出收賄的貪官汙吏。但厄文不按牌理出牌的妻子羅莎琳(珍妮佛勞倫斯 飾),卻像個不定時炸彈般,極可能是令整個釣魚行動毀於一旦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像導演大衛歐羅素的前兩部作品《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一樣,《瞞天大佈局》打破電影類型的界限,訴說一個關於愛情、重生與生存的故事。


【電影 瞞天大佈局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3   

『人們相信自己相信的!』

技巧高明的騙術,以假亂真的手法,總是可以讓人無法輕易分辨事實或是虛構,前陣子一樁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在台灣鬧地沸沸揚揚,一位媽媽因為宗教狂熱,竟夥同宗教成員將親身兒子軟禁虐死,慘絕人寰的悲劇,更是讓民眾痛罵這位媽媽冷血、沒人性。

4  

在討論熱潮退去之後,一位基督教女牧師-郭美江的傳道錄影的畫面被上傳到Youtube,由於過度誇張以及偏激的言論,意外在網路掀起話題,有網友甚至截取部份詞語,發揮獨到的創意,製作成多種混音版本,這也讓筆者前陣子臉書的動態消息總是充斥著『靈的轉移』、『網羅』,以及『斷開魂結!燒!燒!斷開鎖鏈!燒!燒!斷開一切的牽連!斷~斷~斷~燒毀』,洗腦的程度不輸給謝金燕的『姐姐』,還有韓國藝人-Psy的『GangNam Style』。

5   

被欺騙的感覺,究竟是好還是壞呢?如果是在男女情愛的世界,欺騙只會帶來非常不好的感受,甚至容易造成感情破裂,然而如果是在整人節目或是魔術表演,很多人當下雖然很生氣,但是回神以後也只是一笑置之,2013年5月底上映的電影《出神入化》,結合純熟的技巧、心理學分析、挑戰人體極限,以及科學原理,用表演藝術的方式,確實騙倒一群觀眾,就連筆者現在還很納悶電視牆上的數字『7』,怎麼會和自己心裡想的是相同的呢?

6  

當欺騙的手法,牽扯到商業機密,2013年9月底上映的電影《決勝機密》,透過一場錯縱複雜的商業諜戰,讓觀眾感受到商場上的明爭暗鬥,同時亦提醒觀眾『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道理,只見奶油小生-連恩漢斯沃用小蝦米的精神,鬥倒哈里遜福特、蓋瑞歐德曼這兩位電信業鉅子,潛伏的戲碼,以及巧妙的兩面手法,更讓筆者數度拍手叫好。

7  

即將於2013年歲末上映的電影《瞞天大佈局》,從演員名單觀之,主要演員都是好萊塢一線明星,超強的卡司陣容,每一位都是戲精,互飆演技的戲碼,對於觀眾而言,絕對值回票價,然而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始終有著盲點,很容易誤導觀眾,和『瞞天過海』系列產生連結,然而整部片的進展,也不是走驚悚的極戲劇化路數。

8  

詐騙的手法,如果運用在賭桌上,常常會用『出千』二字替代『詐騙』,『瞞天大佈局』雖然是真人真事改編,然而所規劃的格局,不輸給1991年由黃百鳴、梁朝偉、任達華、葉子楣領銜主演的港片『千王』,當然觀眾也可以從戲中看到演員的大膽演出,在戲中飾演厄文的克里斯汀貝爾,為了符合戲中的角色刻意增胖,當八塊肌團結起來變成大肚腩,實在很難想像『黑暗騎士』那位風流倜儻的蝙蝠俠跑哪去了。

9  

2013年10月中旬上映的日片《謝罪大王》,片中提出一項獨到的論述『120%的罪過,就要用150%的謝罪解決』,在《瞞天大佈局》中,觀眾可以明顯的發現到『90分的劇本,180分的演技』,排除布萊德力庫柏與克里斯汀貝爾的精湛演出,在片中飾演卡麥波里托市長的傑瑞米雷納,更是成功的扮演一位老實的政治家,而在戲中擔任女配角的珍妮佛勞倫斯和艾美亞當斯,也作出很大的犧牲,每一套出場的服裝,逼近『露半球』的境界,更是數度轉移筆者觀賞的焦點,誰說只有葉子楣可以露半球在床上滾棉被呢,兩位好萊塢女星,亦用行動驚豔全場。

10  

從導演大衛歐羅素近幾年的作品觀之,不管是《燃燒鬥魂》、《派特的幸福劇本》,甚至是即將上映的《瞞天大佈局》,不難看出導演擅長讓角色陷入歇斯底里、瘋狂爆走的情境,而本片每位角色的利害關係,似乎又像是動物棋一樣『一物剋一物』,某些人物的個人風格,也很像伊索寓言所描繪的動物的象徵,然而這部片最精采的地方,莫過於逼近『失控』的臨界點,越混亂的局面,精采度越是倍增。

11  

《瞞天大佈局》所設定的年代是在1970年,演員們所穿著的服裝前後的風格有明顯的差異,象徵著當時的流行趨勢,淘汰掉以往的華麗誇張風格,轉而崇尚流線感,透過導演的運鏡,觀眾可以明顯地感受到線條與曲線的美感,而片中所編排的配樂,偏向爵士藍調的風格,會讓人有一種置身在百老匯的氛圍,其中引用艾靈頓公爵的歌曲『Jeep's Blues』(吉普藍調),做為片中主角相識的歌曲,同時在劇情前後段各安插一段,突顯出那個年代的愛情觀。

12  

以精采度而言,《瞞天大佈局》確實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商業片,片中每個角色不斷地在『自欺,欺人』的迷思中打轉,由於先前筆者有提到角色間的利害關係,如同動物棋的相剋,因此,針對裡面的重要角色,筆者各用一種動物去形容,分別是禿鷹、豬、土狼、狐狸、母老虎、小野貓,以及驢子,至於哪種動物搭配哪位演員,就請觀眾進戲院瞧瞧囉!

13  

P.S 勞勃狄尼洛在片中客串一角,仍然展現氣勢十足的黑幫老大風範,冷酷的表情,殺氣騰騰的對白,總是可以讓人不寒而慄!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