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上映日期:2013-12-20

類  型:戰爭科幻

片  長:1小時54分

導  演:蓋文胡德(Gavin Hood)

演  員:阿薩巴特菲德、哈里遜福特、艾碧蓋兒布瑞斯琳、班金斯利、薇歐拉戴維斯、海利史坦菲德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1   

一個被挑選為救世主的孩子,能夠通過所有為他精心設計的戰爭遊戲,為全人類而戰嗎?

在即將到來的未來世界,一個充滿敵意的外星蟲族想要佔領地球,要不是因為「國際艦隊(International Fleet)」中的英雄指揮官梅哲瑞肯(班金斯利 飾),人類早已滅亡。為了扺抗蟲族的第二次進攻,「國際艦隊」的葛拉夫上校(哈里遜福特 飾)開始招募菁英兒童加以訓練,希望可以塑造繼梅哲瑞肯後的第二個救世主
而安德威金(阿薩巴特菲德 飾)就是其中之一。

2   

安德是一個害羞卻精於戰術的天才兒童,被選中後,他被迫離開深愛他的姐姐薇倫泰(艾碧蓋兒布瑞斯琳飾)及生性殘暴的哥哥,並被送到位於外太空的「戰爭學校」基地,接受一連串的訓練來領導所有與他並肩作戰的士兵們,而地球和人類的未來就掌握在他們的手上。

 

【電影 戰爭遊戲 資料由 威望國際 提供】

3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雖然是一句老掉牙的成語,然而當國家有可能面臨危機時,這句話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似乎將諸如年齡、性別種種的限制全部解除,大難臨頭的狀況下,每個人都該有責任,而這份責任是沒有辦法輕易推卸的。

4  

將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推入戰場,真的合適嗎?在中東緊張局勢的國家,並不會認為不妥,只因為『沒有國,哪有家』,國滅了,家也毀了,所以很多孩子從小把玩的不是玩具,而是危險性極高的槍桿子,而向來以中立國自居的瑞士,在軍事上也實行『全民皆兵』的普遍義務民兵制,雖然仍然有年齡的限制,然而兩種方式的安排,追根究底還是一種預防性的措施,避免一旦戰禍蔓延,仍然可以保有足夠的軍力,阻止兵敗如山倒的慘況。

5  

即將於2013年12月20日上映的電影《戰爭遊戲》,改編於1986年雨果獎、星雲獎雙料作家-歐森史考特卡德的科幻鉅作,故事所設定的時間點,正好是第一次外星異族入侵之後,為了避免二度被入侵,剩餘的地球軍隊,決定從訓練孩子開始,挑選菁英,作為囤積下一次戰爭的實力。

6  

從『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角度想,即便在菁英挑選的過程中,不幸被淘汰,一旦兵力不足的情況下,勢必也要穿上裝備投入戰場,而《戰爭遊戲》的訓練制度,其實就跟每個國家的軍人訓練制度一樣,先從軍事學校開始,緊接著透過成績的優劣,以去蕪存菁的方式,編列到不同的職能訓練,最後再從菁英中,挑選適合的人選,分配到不同的層級。

7  

《戰爭遊戲》所設下的關卡,就像是一個精心設計的『救世主養成計劃』,透過遊戲的方式,讓被挑選者能夠啟發潛能,每一道關卡都有著所要求的合格條件,甚至有些隱藏性的測試,都只是為了更確認人選的合適,既然是利用遊戲訓練,策略上的運用,也是必須考量的地方,當人的因素被納入時,單方面贏得勝利,或是製造雙贏的局面,都考驗著決策者的果決判斷。

8  

從整體視覺效果呈現而言,《戰爭遊戲》的特效有著IMAX的等級,臨場感更加真實,並且偶爾穿插一些動畫設計,將戰爭的冷酷無情稀釋,推向單純破關的模式,實境與虛擬的穿插,不時的提醒觀眾,每一幕都是關鍵,然而訓練的最終目的仍然是戰爭,從戲中的人物安排,不難看出現實生活中,鴿派(主和派)與鷹派(主戰派)的明顯對立。

9  

《戰爭遊戲》所安排的演員,結合老中青三代,而老演員個個都是戲精,舉凡今年在台上映《決勝機密》的哈里遜福特、《鋼鐵人3》飾演滿大人的班金斯利,以及在《美麗魔物》、《私法爭鋒》擔任女配角的薇歐拉黛維斯,透過老演員的幫襯之下,讓飾演《雨果的冒險》的英國童星-阿薩巴特菲德的演技,有著令人驚豔的表現,同時在片中擔任安德姐姐的艾碧蓋兒布瑞斯琳,今年推出的作品《絕命連線》,雖然飾演一位被綁票的女孩,詮釋出驚魂未定的受害者,然而在《戰爭遊戲》中,反而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排除男性的剛硬,女性天生所具備的特質。

10  

《戰爭遊戲》雖然利用大量的特效包裝,打造出科幻片的模式,視覺效果有著大格局的面貌,片中所鋪陳的闖關模式,不單純只是冒險類型的激勵人心,背後對於人性的探討,更有著情緒上的衝擊,即便最後的結局,將這場戰役設下句點,然而這場遊戲似乎並沒有結束,作為歲末檔期鉅片,《戰爭遊戲》啟發性十足,也是值得進入戲院觀賞的電影。

11  

觀影須知:本片有大量翻轉鏡頭,容易頭暈目眩的觀眾,觀賞前請吃暈車藥。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4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