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生  Commitment

   

上映日期:2013-12-20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小時53分

導  演:朴洪洙

演  員:T.O.P崔勝賢、尹濟文、韓藝里、金有貞、趙成夏、趙聖河、鄭昊彬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1   

父親的間諜任務失敗,李明勳(崔勝賢 飾)與妹妹被送去勞改營,為了讓重病的妹妹慧茵(金有貞 飾)可以好好就醫,明勳自願成為北韓間諜,在八軍團大佐-文尚哲(趙成夏 飾)的指派下,接替父親-李英浩(鄭昊彬 飾)的任務,原本善良的他成了殺人工具。為潛入南韓,他偽裝成高中生,並且與早已潛伏的間諜,假扮成一家人,然而在進入校園的時候,卻意外迷戀上同班同學慧茵(韓藝里 飾)。

2   

在南韓政府以及北韓軍團的監控下,身為間諜,他該如何完成任務,並且早日回歸故里,和妹妹一家團聚?面對觸動自己感情世界的女子,他這輩子,可以不顧國仇家恨,真正戀愛一次嗎?

 

【電影 同窗生 資料由 山水國際 提供】

3  

2013年7月底上映的電影《偉大的隱藏者》,利用北韓情報員潛伏的事件,透過新生代偶像的參予演出,分別詮釋『憨人、浪人、溫柔的小男人』,讓一向走驚悚路線的間諜片,反而透過偶像本身的高人氣,讓整體的票房勢如破竹,在南韓的電影市場開出亮眼的成績。

4  

製作公司似乎發現到這項商機,因而以《偉大的隱藏者》為仿效的架構,並且請來韓國天團Bigbang成員-崔勝賢,擔任《同窗生》的主要角色,希望能夠透過偶像的魅力,讓整體票房開出不錯的佳績。

5  

《同窗生》與《偉大的隱藏者》有著共同的設計,以往情報員的年齡偏向於三十歲上下,取決於必須具備足夠的經驗,才能掌控全局,並且成功的完成任務,而兩部片所啟用的主要演員,偏向於年輕化,或許是為了突顯情報員的敏捷身手,然而即便主要演員較為年輕欠缺幹練,從旁安插的配角,個個不是大叔就是大嬸,所散發出的經驗老道,又圍繞在『拳怕少壯,棍怕老郎』的觀點。

6  

以動作、槍戰、爆破的場景而論,兩部片確實都有著好萊塢的水準,拳拳到肉的凶狠,能夠讓觀眾感同身受,甚至有些格鬥技的俐落,像極了李小龍的截拳道,而槍戰和爆破的場面,觀眾更可以發現,幾乎都是真實呈現,並沒有透過後製特效,讓畫面失真。

7  

從劇情的發展觀之,《偉大的隱藏者》在安插角色時,較為單純簡單,同一個制度的北韓間諜體系,不斷地潛入南韓境內,而《同窗生》則是將角色繁瑣化,不只加入金正恩接掌金正日成為北韓領導的時事,同時也將一黨獨大的北韓,詳細的強調派系的區分,並且闡述政治惡鬥,也會在集權國家出現。

8  

國家之間的敵對,並不只有南北韓而已,台灣與中國大陸、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南越與北越,然而殊途同歸的推敲,觀眾可以明顯的看出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的差異,代理公司將中文片名取為《同窗生》,背後所挾帶的涵義,如同『本是同根生』,這部片透過很多畫面,嵌入很多隱喻,國家之間的惡鬥,終究只是政治性的權謀,『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也一再的被操弄,然而對於人民而言,去除掉國仇家恨的因素,人們還是可以和平共處。

9  

《同窗生》雖然是一部南韓的電影,可以看出過度醜化北韓的體制,企圖利用統戰的方式,宣揚南韓的民主,然而仔細觀察,不難看出編劇的用心,兩國之間的抗衡,所採取的各種手段,看似高明,實際上兩者皆是輸家,最後一幕的畫面,當兩位同名的女子,在同一個空間,導演刻意用聖誕樹的顏色,以及女子所佩帶的圍巾,去強調目前的現況,然而即便有所區隔,人們仍然手牽手,互相的扶持。

10  

同樣的戲碼,依樣畫葫蘆,雖然《同窗生》減少了溫情的戲碼,將主軸放在情報員間的追殺,並且推出不一樣的觀點,將國家利益的導向,回歸到個人利益的掙扎,少掉了道地的韓國笑料,增加了韓式料理的肅殺,觀眾是否會繼續買帳,筆者就不得而知了,畢竟台灣八點檔鄉土劇亦是如此,民眾雖然不斷地痛批,卻還是乖乖的坐在電視前面繼續觀賞。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
動作指數:★★★
懸疑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