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荒谷惡龍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上映日期:2013-12-13

類  型:奇幻冒險

片  長:2時41分

導  演:彼得傑克森

演  員:路克伊凡斯、伊恩麥克連、馬汀費曼、理查阿米塔格、奧蘭多布魯、伊凡潔林莉莉、理沛思、艾丹特納

配  音: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公司

1  

在《哈比人:荒谷惡龍》故事中,索林橡木盾王子(理查阿米塔格 飾)率領包括灰袍巫師甘道夫(伊恩麥克連 飾)與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馬汀費曼 飾)在內的十五人遠征軍,費盡千辛萬苦回到故鄉:孤山,他們誓言要奪回被惡龍史矛革(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配音)佔領的國土與寶藏,但是與索林王子向來有嫌隙的精靈國王瑟蘭督伊(理沛思 飾)這次竟然很大方地願意提供協助,他的目的為何?即將回到孤山的遠征軍被神弓手巴德阻攔,他認為遠征軍沒有資格回到孤山,索林王子只會喚醒沉睡的巨龍,帶來更大的災難,雙方僵持不下,態勢劍拔弩張。

2   

另一方面,勒苟拉斯(奧蘭多布魯 飾)與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伊凡潔林莉莉 飾)兩人情不自禁地墜入情網,但精靈王瑟蘭督伊似乎不贊成兩人交往,而十三人哈比團隊成員-奇力(艾丹特納 飾)又意外捲入兩人的感情世界。

3  

隨著半獸人的大舉入侵中土世界,一場正邪大戰隨之展開,人類、精靈與遠征軍只能暫時放下彼此間的嫌隙,迎接這場硬仗。另一方面,潛入寶庫的比爾博被惡龍史矛革發現了,他要如何從這個讓人聞風喪膽的惡龍魔爪中逃出生天。

 

【電影 哈比人:荒谷惡龍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4  

即將於2013年12月中旬上映的電影《哈比人:荒谷惡龍》,是繼2011年上映的《哈比人:意外旅程》之後,所推出的續集,而這第二章的設計,依如第一集的製作,採用高幀率(HFR, High Frame Rate)攝影技術,將以往每秒24格的放映技術,以兩倍的方式,讓故事中的人物以及場景更佳的細緻,而整體的畫面品質的呈現,猶如觀賞高解析度頻道。

5  

《哈比人:荒谷惡龍》的時間軸設定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之後,同時亦是《魔戒》三部曲的前傳,為了讓整體故事更佳完整,導演彼得傑克森亦將哈比人設計成三部曲,而身為承上啟下的第二章,以往三部曲的戲碼,喜歡在第二集中,將定位更明確化,同時透過第一集的引述,以借力使力的方式,展開最終章的高潮好戲,《哈比人:荒谷惡龍》的劇情設計,也恰如其分的完成階段性的任務。

6  

三部曲的電影戲碼,習慣於每一集設定一個亮點,《哈比人:意外旅程》的亮點,除了讓被戲稱飛賊的比爾博巴金斯浮上台面之外,同時也將《魔戒》系列偷偷跟隨遠征隊的咕嚕,完整的交代進化的始末,而《哈比人:荒谷惡龍》所鋪設的亮點,則是藏身於孤山的巨大惡龍-史茅革,並且清楚的交代矮人王國:伊魯伯的興衰。

7  

不管是《魔戒》系列,或是《哈比人》系列,都有著一個共同的關鍵,那就是由反派大魔王-索倫創造的金色指環,對於反叛勢力而言,魔戒是一個統治中土大陸的終極武器,對於《魔戒》系列的遠征軍而言,是一個尋求和平、必須消滅的魔物,對於長期處於陰暗的咕嚕而言,雖然他老喜歡用寶貝稱呼魔戒,即便指環所伴隨的邪惡人格效應,咕嚕依然將它視為最珍貴的生日禮物。

8  

意外拾得魔戒的比爾博,究竟魔戒對他有什麼樣的深層意義呢?筆者認為魔戒所具備的隱身功能,讓比爾博生性怯懦的個性,面對一切的大風大雨,不再感到懼怕,魔戒所發揮的額外功能,就如同搭乘遊樂設施-海盜船時,固定在腰間的安全護欄,或是剛學習游泳時的輔助浮板,的確在整趟意外旅程中,讓比爾博透過外物,找到自身所欠缺的勇氣。

10  

作為一部奇幻冒險的電影,《哈比人:荒谷惡龍》的種種涉險場面,如同是在遊樂園一樣,觀眾可以感受到大峽谷的急流,以及火山歷險的瞬間俯衝,而在《魔戒》系列,最受到觀眾熱愛的精靈弓箭手-勒苟拉斯,在本片中與桃烈兒的身手更是敏捷,幾幕與半獸人的對決,更讓角色的帥氣指數破表。

9  

《哈比人:荒谷惡龍》除了延續前作的格局之外,片長時間仍舊是起跳兩小時以上,從娛樂性的角度觀察,確實維持一定的水準,結尾的設計,與2013年11月底上映的《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一樣,將第二章的結局收在某一個高潮點,逼著觀眾必須又要再等上一年,才能看到最終章《哈比人:奇境再返》,手法的俐落,的確是讓觀眾恨得牙癢癢,不過作為歲末上映的電影,這部電影的確不能放過。

11  

觀影須知:片長極具冗長,進戲院前請如廁。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4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