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上映日期:2013-1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奉俊昊

演  員:克里斯伊凡、約翰赫特、宋康昊、高我星、艾德哈里斯、奧塔薇雅史班森、蒂妲史雲頓、傑米貝爾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1   

因為氣候異常問題越演越烈整個地球都被暴風雪覆蓋,一輛載滿最後一批地球倖存者的列車正開往無法預知的盡頭。但是在列車中卻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在車尾末端區是一群飢寒交迫的窮人,而列車前端區卻是一群錦衣美食享用不盡的精英人士,甚至還有供不應求的毒品。

2   

在經歷17年的逃亡旅程之後,叛軍領袖寇帝斯(克里斯伊凡 飾)決定要爭取末端區的生存權利,他策畫利用一場暴動來奪取神祕的殘暴獨裁者(艾德哈里斯 飾)所掌控火車命脈的引擎區,首先他要解救被囚禁起來的掌鑰人南宮明秀(宋康昊 飾),因為他是當初設計這輛列車的人,但是他要求只要叛軍順利攻下一節車廂就要供應他和他女兒優娜(高我星 飾)毒品。

3   

不過計畫也因為橫生枝節的意外變得更加險峻,他們要如何應付這些無法預期的危機…

 

【電影 末日列車 資料由 傳影互動 提供】

4  

如果地球暖化的效應持續發作,人類生存的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子?2013年8月上映的電影《極樂世界》,讓觀眾們看到末日的地球,只剩下一片黃沙飛揚的景觀,不像是古文明預言一樣,山崩地裂、洪水氾濫,改編自法國科幻漫畫《Le Transperceneige》,即將於2013年12月初上映的電影《末日列車》,所呈現的末日場景,不如以往末日電影的景象,反而是透過人類研發的冷凍劑(CW7),讓氣溫漸增的地球,回歸到史前的冰原時期,整個地球猶如冰封的世界。

5  

《極樂世界》的故事,創造了一具可以治百病的醫療床,筆者也笑稱這具床如同金庸筆下的寒玉床,而《末日列車》則是架設了一列生態平衡的列車,每節車廂有著不同的環境,衍然將整個世界全部縮小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設計的概念與《希伯來聖經:創世界》中的諾亞方舟有著相似之處,只是這次不是遵循上帝的指示建造,反而是源自於人類預防性的自行鑄造。

6  

如果觀眾沒有閱覽電影文宣,絕對會將《末日列車》誤以為是好萊塢式的科幻電影,然而透過電影的冷色調畫面呈現,亦可以清楚的讓觀眾發現,《末日列車》所呈現的風格,偏向於韓國口味,確實是如此,因為本片的導演-奉俊昊正是執導過2003年的《殺人回憶》,以及2006年變種深海怪物災難片的《駭人怪物》。

7  

演員陣容聚集了美、英、韓三國多位知名的明星,而故事的主角則是由曾經於2011年飾演《美國隊長》的克里斯伊凡出任,並同時找來先前合作過的韓國演員-宋康昊、高我星,繼2006年的《駭人怪物》之後,二度在螢幕上扮演父女的角色,同時因為《姐妹》一片,而獲得第84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奧塔薇雅史班森,亦在本片擔任一位重要的角色。

8  

從演員名單中,不難看出雖然聚集各國優秀的演員,然而所反映的景象,正是末日之後,人類已經破除種族的隔閡,不同的人種,在列車裡聚集,以往很嚴重的種族歧視,因為環境的改變,讓人類團結起來,塑造一個共存的景象。

9  

雖然《末日列車》呈現出一個共存的現象,然而卻不像中國古代思想中『禮記大同篇』所規劃的大同世界,家家安居樂業,相處一片祥和,車內的世界仍然有著階層的差異,以及無法避免的戰爭,透過一次最激烈的衝突,讓觀眾從體制內和體制外的角度,去探討『維持現狀』和『突破窠臼』的議題。

10  

結合美國、法國、韓國三國合拍的《末日列車》,將車內的主場景,移往捷克的Barrandov Studios拍攝,同時,車外的世界,則是利用特效技術,讓觀眾感受到冰冷的世界,筆者曾在電影《火燒108大樓》中表示,韓國特效技術已經逼近好萊塢的水準,而這次拍攝的主導權在韓國導演朴贊郁開設的CJ娛樂,除了韓國本身的技術之外,也向其他國家取經,讓整部片所呈現的畫面更加逼真。

11  

一部用科幻架構的電影,裡面所傳達的思想,卻不會讓觀眾將本片打入科幻動作片,階層對立的預設立場,可以讓觀眾感受到政治性的權謀,而車內生態的佈局,又有點像是應用於財務與保險的精算方法,劇中的人物雖然外表與常人沒什麼差別,然而所呈現的人格特質,偏向於政治性的色彩,贊成與反對的論述,很難去界定誰是誰非,人為因素的操弄,都有其想要達成的偉大夢想,不管從哪一方深入探討,始終可以察覺人類的慾望是如此的可怕。

12  

姑且不論結局的鋪陳,以及角色的設定,始終躲不掉韓國人自恃甚高的態度,然而一場革命性的衝突,背後依然回歸『以人為本』的概念,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的大方面格局,在一節節串起的『末日列車』,更讓觀眾察覺到國家的組成。

13  

長期以來,身為體制外的百姓,很難去體會體制內的運作,總會因為一些實行政策,而對政府感到灰心,然而卻忽略『必要的利益,必要的犧牲』的關鍵,試片結束之後,筆者最有印象的,不是震撼的場面,亦不是任何揪心的情節,反而是由約翰赫特飾演的列車設計者兼任統治者-威佛,以及蒂妲史雲頓飾演維持秩序的梅森部長,不管是闡述己見,或是政令宣導時,所出現附有隱喻的手勢。

14  

《末日列車》是一部用科幻特效架設的警示電影,冷色系的畫面呈現,節奏急促的鋪陳,以及人性殘酷的寫實,讓故事背後夾帶的危機,正面衝撞觀眾的觀點,或許有些劇情的設計,偏向於共產國家的洗腦手段,容易讓人嗤之以鼻,然而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的經典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居安思危理念,卻可以在一部科幻片中看出端倪。

15  

觀影須知:本片某些橋段,涉及血腥、噁爛畫面,觀賞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