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無全順  Campus Confidential

 

上映日期:2013-12-06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1小時41分

導  演:賴俊羽

編  劇:李佳穎

演  員:陳柏霖、陳意涵、郭書瑤、姜康哲

友情客串:瞿友寧、王靜瑩、潘慧如、張本渝、聶雲、張少懷、盧廣仲、鄭家純(雞排妹)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大學話題校花梁小琪(陳意涵 飾),她不僅擁有叱吒風雲的夢幻男友張聖(姜康哲 飾),更是全校所有男生心目中的宅男女神,但她卻打從心裡厭惡宅男。某天小琪因姊妹淘愛上宅男而憤怒在臉書上發表一篇挑釁的「為何我不會愛上宅男」文章,意外挑起網路論戰,一夕之間成為全校爭議人物。

2  

某天晚上,小琪經過校園「菊湖」時意外失足跌入湖中,卻發現湖水竟然莫名其妙乾了,學校中最聰明內向的宅男吳全順(陳柏霖 飾)正好經過解救了她,經由室友陳美雪(郭書瑤 飾)的提醒,小琪才驚覺,她與吳全順竟成了校園傳訟百年的愛情浪漫傳說「菊湖傳說」中的命運戀人—傳說中,在菊湖乾掉之時邂逅的男女,將受到愛情魔咒的束縛,命運注定他們會相戀一生。梁小琪與吳全順在菊湖邂逅的事情,意外轟動全校,所有人都等著看這個高傲的校花是否真的會愛上宅男。

3  

梁小琪認為與宅男配對使她淪為笑柄,為了駁斥菊湖的無稽之談,小琪與美雪開始調查菊湖傳說的由來,希望能找出反證,但所有的事實都指向菊湖傳說雖然離奇,卻非常真實,究竟梁小琪是否能解除詛咒呢?

 

【電影 愛情無全順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4  

瀰漫青春氣息的校園,總是會有一些廣為流傳的傳說,對於剛踏入校園的新鮮人而言,負責母雞帶小雞的學長學姊們,都會將這些傳聞告訴學弟學妹,有些校園奇談偏向詭異的靈異色彩,而有些傳聞則是偏向於淒美的愛情故事,聽聞的當下,容易挑起人們的好奇心,想要多方詢問,證實這項傳聞的真假,然而眾說紛紜的情況下,結局是對的,過程卻是好幾種版本。

5  

回憶筆者學生階段,也曾聽說這類型的傳聞,在第一次舉辦社團活動時,學長學姊們耳提面命,活動舉辦前,一定要到校園的某一棵斑白的老榕樹上香,保佑活動能夠順利完成,乍聽之下,筆者覺得有點怪力亂神,或許入學前已經先做好心理準備,校區鄰近公有的墓地,雖然讓人心裡發毛,但是在學期間必須相依為伴,只好為求得相安無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乖乖的為這位『樹頭公』上香膜拜。

6  

即將於2013年12月初上映的國片《愛情無全順》,就是利用校園傳聞,不走恐怖驚悚的學校有鬼,而是規劃成現代版的愛情喜劇,原本的片名設定有兩種版本,其一是《校園愛情風水奇案》,其二是《校園愛情奇譚》,再多方考量之下,或許是為了降低原始版本濃厚的靈異色彩,最後才引用戲中男主角的名子,透過諧音雙關的方式,讓片名更貼近故事的劇情。

7  

《愛情無全順》的演員陣容,皆是當前知名度極高的偶像,舉凡『我可能不會愛你』飾演大仁哥的陳柏霖、『BBS鄉民的正義』飾演夢想版版主的陳意涵、前陣子以電影《志氣》拿下『最佳新演員』的郭書瑤,以及2012年《寶米恰恰》飾演永平的姜康哲,同時《愛情無全順》亦是陳柏霖與陳意涵第三次合作,前兩次合作包含2012年的《BBS鄉民的正義》,以及2013年在壹電視綜合臺上檔的兩岸合拍偶像劇『摩登新人類』。

8  

賴俊羽,金馬獎第44屆以《不能說的祕密》獲得最佳視覺效果殊榮,同時也是本片的導演,對於校園場景所呈現的視覺效果,早在淡江中學就已經展現紮實的功力,如今角色變換升格為導演,拍攝地點亦移往台南的成功大學,有別於《不能說的秘密》是主打音樂與愛情的結合,整體規劃出浪漫唯美的畫面,《愛情無全順》則是結合新世代的想法與文化,畫面呈現除了青春熱血之虞,亦能感受到不一樣的清新脫俗。

9  

近期國片的愛情戲碼,除了強調年輕化,不時找來素人大學生串場之外,同時也融入大量的喜劇橋段,首先必須給《愛情無全順》的編劇-李佳穎拍手鼓掌,從劇本上的規劃,到最後整體畫面的呈現,不難看出編劇在愛情喜劇這方面的研究,筆者也相信編劇所涉獵的愛情喜劇片是跨越國度的,若說前陣子香港新銳導演麥浚龍,用《殭屍》一片,表現出對於早期港產殭屍片的追憶,編劇-李佳穎則是透過自己的文筆,傳達對愛情喜劇的熱愛。

10  

電影劇情的鋪陳,如同寫作一般,依循著『起、承、轉、合』的定律,檢視《愛情無全順》的整體規劃,起承階段的安排,的確成功引領觀眾進入神秘的傳說,將巧合的遭遇推向傳聞再作祟,看似完善的接續,卻在轉折點發生問題,急遽直下的轉變,將愛情喜劇搖身一變成為懸疑驚悚,原本順暢的節奏,因此被打亂,讓觀眾摸不著頭緒,雖然結尾企圖讓劇情類型回歸愛情,然而後段的發展,卻像是多了一塊魚,只能說轉折點這一枚棋子,破了規劃完善的珍瓏棋局。

11  

《愛情無全順》是導演賴俊羽首次挑戰長片的愛情喜劇,可以看出導演的交友廣闊,除了故事的原本規劃的演員班底之外,更是找來很多演藝圈的朋友客串演出,而電影的配樂也引用周杰倫的『陽光宅男』,以及盧廣仲的『Boring』,或許是受限於贊助商的壓力,從《愛情無全順》片中,不難看出很多刻意的置入性行銷,然而首次挑戰,雖然並沒有很讓人驚豔的地方,卻可以感受到導演和編劇的誠意。

12  

做為一部愛情喜劇片,《愛情無全順》是一部結合各國愛情喜劇橋段的電影,有點類似早期台灣唱片市場的流行45轉,或是西洋流行的舞曲大會串,爆笑的劇情,可以讓觀眾沉浸在一片歡笑聲中,同時,大仁哥-陳柏霖的扮醜演出,以及郭書瑤的素顏入鏡,更是顛覆以往的螢幕形象,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永遠的順遂,而追愛的過程中,不分男女,始終會小耍心機,陳柏霖與陳意涵這對被傳說捉弄的情侶,究竟會不會開花結果,就留待觀眾進戲院瞧瞧。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