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命關頭  Hours

   

上映日期:2013-12-06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艾瑞克海斯勒

演  員:保羅沃克、吉妮西斯羅德里格斯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1   

颶風卡崔娜肆虐美國,一名父親的真實經歷。
保羅沃克從影最精湛演出。
當惡水肆虐家園,災難無法摧毀信念,《浩劫奇蹟》後,又一動人篇章。

2  

劇情大綱】 

美國遭逢颶風『卡崔娜』的肆虐,諾蘭(保羅沃克 飾)的妻子艾比蓋爾(吉妮西斯羅德里格斯 飾),因為難產意外身亡,剛出生的小生命,還無法自行呼吸,必須靠著保溫箱的呼吸器維持正常的呼吸運作,飽受喪妻之痛的諾蘭,並沒有初為人父的喜悅,仍然必須保護女兒,直到她開始不需依賴儀器自行呼吸

3  

然而『卡崔娜』颶風所帶來的洪水,沖垮海岸堤防,大量海水倒灌,導致醫院周圍斷水斷電,諾蘭必須讓小孩戴上的呼吸器保持穩定的電力提供,與時間的賽跑所帶來的挫折與苦難,身為父親的諾蘭仍然堅強的撐下去……

 

【電影 搏命關頭 資料由 海樂影業 提供】

4  

近幾年來,很多丈夫願意走入手術室,陪同妻子分娩,有些甚至全程錄影,見證新生命的誕生,同時也很開心歡迎愛的結晶來到這個世界,然而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當孩子離開醫院的育嬰室,少了護士的幫忙照顧,夫妻最終仍然要面對照顧孩子的責任。

5  

筆者相信,對於已經有孩子的夫妻而言,最能體會照顧新生兒的感受,雖然是心中的一塊寶,卻也是一位磨人精,前陣子筆者的朋友,亦是高人氣的電影部落客-雀雀,剛初嚐人母的滋味,從妻子轉變成母親的角色,可以看到身為人母不離身的媽媽經,而雀雀也談到為了定時餵乳,擠乳的過程中,竟然意外得了肌腱炎(俗稱:媽媽手),仔細想想,原來扮演母親的角色是如此的辛苦。

6  

即將於2013年12月初上映的電影《搏命關頭》,大陸亦翻譯成《生死救嬰》,描述的是在一場颶風肆虐的天災,醫院裡面所發生的小故事,飾演父親角色的保羅沃克,雖然幾天前,因為車禍意外不幸過世,然而《搏命關頭》的演出,卻讓觀眾發現鬍渣型男柔情的一面。

7  

《搏命關頭》拍攝的時間點,保羅沃克正巧同步在拍攝《玩命關頭6》,戲外的他也在此時喜獲麟兒,觀眾可以看出戲中的保羅沃克將現實生活中初為人父的種種經歷,投入到劇中角色的詮釋,真情真摯的表現,對於已經習慣保羅沃克在《玩命關頭》系列爆衝的觀眾而言,《搏命關頭》的內心戲碼,反而可以看出保羅沃克的另一種面相。

8  

雖然發行公司的宣傳,著重在於重大的天災事件,然而整部片的劇情卻不是走《浩劫奇蹟》的路數,並沒有太多天災的驚險場面,反而透過醫院場景狹小的空間,製造出令人屏息的驚悚感,對於曾經指導《極地詭變》以及《絕命終結站5》的導演-艾瑞克海斯勒來說,這是他的拿手強項,透過小區塊的鏡頭拍攝,慢慢的環視整個場景,偶爾來點忽近忽遠的反差感,的確強化了懸疑以及驚悚的元素。

9  

與時間的賽跑,分秒都是關鍵,這是《搏命關頭》所營造的緊張氛圍,然而也不是一直讓觀眾處於身子繃緊的狀態,幾幕與人的互動,以及與亡妻的甜蜜回憶,反而將主角身處苦難的複雜內心世界,更細膩的呈現出來,尤其是與新生兒的互動,更讓筆者想起歌手張懸的歌曲『寶貝』,而劇情的鋪陳,其實觀眾可以輕易的猜到下一步的發展,甚至導演最後所設定的結局,也不會有太大的意外。

11   

『人不會一直走衰運』,就算閃電劈下來,也不會發生在同一個地點,雖然常言道:『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但是人們處於低潮的階段,卻總會說服自己,黑暗即將結束,黎明即將升起,一切的厄運終將有結束的一天,《搏命關頭》的主角諾蘭為了孩子的咬牙苦撐,讓觀眾可以體會身為人父的責任,更加顯現為人父母的光輝。

10  

『孩子出世時的哭聲』,對於父母而言,是最美妙的聲音,『孩子熟睡時的臉孔』,對於父母而言,是最美妙的畫面,片尾所搭配的歌曲,選自Natalia Safran的『All I Feel Is You』,同時Natalia Safran亦有在本片尬一角,飾演諾蘭夫妻的朋友Keren,父母所做的一切,始終是為了孩子,雖然保羅沃克不幸身亡,這晴天霹靂的消息,確實撼動全球,然而喜愛保羅沃克的觀眾們,不妨進戲院觀賞《搏命關頭》,感受令人動容的父愛。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