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的卡蜜兒  Camille Claudel 1915

   

上映日期:2013-11-29

類  型:歷史/傳記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布魯諾杜蒙 ( Bruno Dumont )

演  員: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Jean-Luc Vincent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1   

故事開始於《羅丹的情人》落幕之後,與羅丹由情人變成仇人之後的卡蜜兒誤入精神病院,癡癡等候弟弟保羅的來訪與救贖。一個完全沒有精神病的天才藝術家被困在瘋人院,一待便是三十年,真是難以想像的殘酷。卡蜜兒不僅要躲避真正的精神病患,更因為懷疑舊情人羅丹暗地在食物裡下毒,堅持所有的食物由自己烹煮,還有最痛苦的莫過於再也不能發揮她在雕刻方面的藝術創作。

2   

以《人,性本色》揚名國際,榮獲坎城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女主角三大獎項的導演布魯諾‧杜蒙,專門為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量身打造,詮釋充滿傳奇色彩的卡蜜兒,為了演出精神受盡煎熬與折磨的卡蜜兒,影后不惜以素顏及老妝的演出,導演並找來真正的精神病患與畢諾許演出對手戲,本片堪稱畢諾許從影以來最完美的演出。

 

【電影 最後的卡蜜兒 資料由 天馬行空 提供】

3  

人的身體多少存在著瘋狂的基因,如果成功的掌控,在感受度上,會比常人更加靈敏,也因此很多藝術家的創作,總給人大膽而且前衛,或許就是因為這基因的發作,讓藝術家的靈感總是與常人不一樣。

4  

1988年推出的電影《羅丹與卡蜜兒》,亦被譯為《羅丹的情人》,所講述的是法國『現代雕塑之父』--羅丹與助手兼情人--卡蜜兒的故事,雖然片名是如此設定,然而整部片的故事主軸還是以卡蜜兒為主,相隔25年之後,即將於2013年11月底上映由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傳記電影《最後的卡蜜兒》,則是將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卡蜜兒被軟禁於瘋人院的歲月。

5  

藝術家因為天生特別的感性,除了在創作上可以察覺之外,在情感世界亦是如此,雖然外界一直用「羅丹的情婦」形容卡蜜兒,然而卡蜜兒在藝術領域的天份卻是不容忽視的,在雕塑的世界,卡蜜兒是一位天才,然而在感情的世界,卡蜜兒卻是一個瘋子。

6  

羅丹在婚姻最後的選擇,讓卡蜜兒徹底的崩潰,更使得本來掌控得宜的瘋狂因子,轉向失控的狀態,羅丹的妻子--蘿絲讓卡蜜兒在終生伴侶的戰場,吃下難以上訴的敗戰,而羅丹因為自己而改變的雕塑風格,卻讓自己的創作成為剽竊大師傑作的贗品,羅丹夫妻確實讓卡蜜兒的身心受盡折磨,更讓舉世不可多得的雕塑天才,最後必須在瘋人院渡過餘生。

7  

卡蜜兒真的瘋了嗎?透過茱麗葉畢諾許的詮釋,觀眾可以看出似乎並不是這樣,和院內的其他精神病患,卡蜜兒的一舉一動和正常人沒啥兩樣,然而只要影射到卡蜜兒的感情世界,卻又可以看出卡蜜兒的瘋狂,過度的執著,讓卡蜜兒疑神疑鬼,總以為有人要對她痛下殺手,感情的挫敗真的讓她放棄興趣嗎?或許並不是如此,畫面中的卡蜜兒仍然嚮往著藝術,在院內的花園聽見鳥叫聲,從地上抓起一把泥土,不經意的捏揉,在手掌中變成鳥的塑型,這也可以看出上天所給予的天賦,並沒有因為感情因素而消失。

8  

茱麗葉畢諾許的演技,的確好的沒話說,為了更清楚卡蜜兒的餘生,竟然願意和其他精神病患一起拍戲,如果是一般人,大概已經退避三舍,大膽的嚐試,反而讓茱麗葉畢諾許感受到卡蜜兒在瘋人院的煎熬,相較之下,由Jean-Luc Vincent飾演的卡蜜兒弟弟-保羅,反而偏向是在唸稿子,沒有過多的情緒反應,更讓人覺得卡蜜兒最大的寄望,唯一可以幫助自己脫離的弟弟,竟是一位宗教狂熱者,對於姐姐的死活,只有冷漠無情的回應。

9  

《最後的卡蜜兒》雖然是傳記型的電影,卻能夠讓觀眾感受到藝術家們對於藝術的熱誠,羅丹確實在三角關係中,做出正確的選擇,也因此讓人記住,而卡蜜兒在命運搏鬥中,徹底的失敗,留給後人的印象,始終停留在『羅丹的情婦』,如果卡蜜兒沒有在情感路上重重的跌倒,或許時至今日,世人對她的印象,應該是和羅丹一樣,並列法國優秀的雕塑大師。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