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防線  Homefront

   

上映日期:2013-11-29

類  型:犯罪劇情

片  長:1小時30分

導  演:蓋瑞佛列德

編       劇:席維斯史特龍

演  員:傑森史塔森、詹姆斯法蘭柯、薇諾娜瑞德、伊莎貝拉維多維奇、凱特柏絲沃、米莎巴頓、法蘭克葛里洛、克莉絲塔坎貝兒、妮克安德魯斯

發行公司:樂到家

1   

一次臥底掃毒任務之後,讓國際刑警菲爾布洛克(傑森史塔森 飾)萌生退意,決定搬去路易斯安那州的偏僻鄉間,展開平靜的生活,卻發現無法逃離過去。他有一個女兒麥蒂(伊莎貝拉維多維奇 飾),妻子剛過世,他仍處於哀傷,想要離群索居,然而因為女兒在學校與同學發生衝突,使得布洛克與當地一戶人家結下樑子。

2  

這戶人家決定求助關係甚密的大毒梟"鱷魚"伯汀(詹姆斯法蘭柯 飾),解決棘手的紛爭,因為一次闖空門事件,讓伯汀發現布洛克刻意隱瞞的過去,決定利用揭發布洛克的身份,脅迫他替自己牟利。隨著布洛克的身份曝露,果不其然地,讓布洛克父女陷入重大的危機。

 

【電影 最後防線 資料由 樂到家 提供】

3  

衝突事件發生時,可以區分三個階段,從剛開始對於挑釁的小動作"容忍",緊接著利用"警告"的方式嚇阻對方行為停止,最後在嚇阻宣告失敗的情況下,才會採取"反擊",然而當衝突事件進展到反擊的階段,往往會使得雙方憤怒的情緒更加高漲,更讓整個場面變的難以收拾。

4  

籃球場上,除了利用刁鑽的球技戰勝對手之外,另外一項戰術則是如何惹毛對手,也因此很常看到球員在場上出現小動作的行為,或是在罰球時間、攻防轉換時,利用一些垃圾話激怒對方,讓教練下達的戰術失靈,在自亂陣腳的情況下,分數的差距也因此被越拉越開。

5  

即將於2013年11月底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最後防線》,描述的是一個因為孩子在校衝突事件,雙方家長為了讓事件圓滿落幕,而將戰場延伸到大人的世界,這樣的故事手法,2012年5月上映的電影《今晚誰當家》也曾如法炮製,只是《今晚誰當家》所呈現的局面,偏向於文明人針鋒相對的冷嘲熱諷,而《最後防線》則是透過主角的身份背景,將戲路改變成火爆的動作片。

6  

《最後防線》的編劇-席維斯史特龍聲稱,這部電影本來要同時兼任編劇以及主角的雙重身份,但是礙於年老體衰,手腳不如以前俐落,決定另謀演員出任,剛好從2010年的《浴血任務》系列開始,傑森史塔森與席維斯史特龍有兩次的合作演出,席維斯史特龍相中傑森史塔森的身手,示意由傑森史塔森擔綱本片的主人翁。

7  

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最後防線》是傑森史塔森2013年在台灣上映的第四部作品,在同年3月上映的電影《偷天派克》,利用英雄不死之身的老梗,讓光頭硬漢就算血流如注,依然展現俠盜的風範,面對敵手大殺四方,在5月上映的電影《玩命關頭6》中,為了鋪陳第7集的劇情,傑森史塔森出場的戲份,就只有片尾的短短幾分鐘,而在9月上映的電影《夜刑者》中,透過英雄與黑幫元素的結合,讓企圖轉型的傑森史塔森改走內心戲碼,化身成為暗夜的嗜酒殺神。

(偷天派克評論: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44832694)
(玩命關頭6評論: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48402026-fast-%26-furious-6)
(夜刑者評論: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62403043-redemption)

8  

前三部作品,很容易讓觀眾納悶懷疑,那位動作派巨星到底跑去哪了?雖然有動作場面的佈局,卻始終無法搔到觀眾的癢,多虧席維斯史特龍的慧眼識英雄,雖然《最後防線》的劇情設計是依照席維斯史特龍打造,然而傑森史塔森的替代演出,反而因為席維斯史特龍的劇本,讓消失的俐落身手,再度呈現在觀眾面前。

9  

《最後防線》的整體設計瀰漫著一股復古味,從事件發生的始末,到人物角色的設定,甚至蔓延到場景的規劃,都能夠嗅出滿滿的史特龍氣息,甚至一度會以為席維斯史特龍有參予演出,這樣的感覺又與2013年2月上映的電影《西遊:降魔篇》,有著相似之處,雖然應該參予演出的演員並沒有在戲裏現身,卻可以透過不同的演員詮釋,延續相同的風格。

10  

《最後防線》同時也是劇中反派詹姆斯法蘭柯在台灣上映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作品包含3月上映的《奧茲大帝》、8月上映的《放浪青春》,以及10月上映的《A片女神深喉嚨》,而接演反派角色應該是今年第二次,或許是因為詹姆斯法蘭科與身俱有的邪氣,總是會接演奇怪的角色,而且下場都還蠻令人惋惜的。

(奧茲大帝評論: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40832865)
(放浪青春評論: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55830988-spring-breakers)
(A片女神深喉嚨評論: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65570903-lovelace)

11  

《最後防線》在劇情的設計上,雖然沒有太多的峰迴路轉,也少掉了幾分懸疑感,甚至某些橋段設計像似編劇說了算,然而傑森史塔森的身手確實在本片中完全施展開來,至於力圖轉型的柔情表現,從片中與女兒的互動,和1990年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魔鬼孩子王》相比,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12  

動作片該有的飛車追逐、槍戰、快艇狂飆、爆破場面,導演也很有誠意的大量置入,原本的片長約末100分鐘左右,透過代理發行公司的剪輯,刪除掉10分鐘的劇情,反而讓整體節奏更佳流暢,沒有拖泥帶水的困擾,同時也因為片長的壓縮,帶動整體的驚悚刺激,以動作爽片的格局檢視,《最後防線》的確可以搔到觀眾的癢,曾經因為今年前幾部作品,而對傑森史塔森失望的觀眾,這部電影值得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