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Fruits of Faith

 

上映日期:2013-12-06

類  型:劇情勵志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中村義洋

演  員:阿部貞夫、菅野美穗、伊武雅刀、山崎努、原田美枝子、池內博之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1949年,在青森縣岩木山的山腳下,農家子弟三上秋則(阿部貞夫 飾)誕生了。他從小就熱中於機器,對像是收音機、擴大機、機車都充滿好奇心,會納悶:「為何收音機接收的訊號會變成聲音?」「為何機車會跑這麼快?」他想要找到任何問題的答案。無庸置疑,他很著迷於當時高速經濟成長下的產品,對於家鄉生產蘋果的務農生活毫無興趣,未來最不想成為的就是蘋果農。

2  

然而有一天,他的人生出現轉捩點,他跟蘋果農家出身的木村美榮子(菅野美穗 飾)相親,兩人因為學生時期的相遇,因而互相喜愛對方,秋則決定接受入贅木村家,繼承蘋果種植的衣缽。婚後他開始幫忙親家的蘋果園,由於從來沒有種蘋果的經驗,使他很快就因好奇心而沉浸其中。不過後來,他發現美榮子對果園使用的農藥嚴重過敏,於是他決心種出無農藥的蘋果,這連許多蘋果達人都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

3  

雖然秋則竭盡心思努力栽培無農藥蘋果,也花光他岳父-木村征治(山崎努 飾)資助他的所有錢,但十年來他的果園連一顆蘋果也沒成功結出,全部村民和他朋友都漸漸以為他瘋了,並侮辱他是「坐吃山空」。在十年的慘敗之後,他終於感到陷入絕境,於是上山尋短,但就在這一刻,他突然看到雜草叢生的山頂有一棵茂密的核桃果樹,他心想:「為什麼在這荒蕪的山上會長出結實纍纍的果樹呢?」他奔向那棵樹,終於找到奇蹟的線索!

 

【電影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4  

2013年7月辭世的舞臺劇大師-李國修曾經講了讓筆者相當認同的三句名言,分別是「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碰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時,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一件事情做得夠久,就會被人看見」、「你要去做,才能改善環境」,這些話除了警惕人們不要好高騖遠之外,同時也鼓勵世人堅持自己的信念,永遠不要放棄,唯有付諸行動,才能讓夢想成真。

5  

2013年金馬獎剛圓滿落幕,「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主-林強在上台領獎時,有感而發的說了以下的得獎感言:「台灣的批評聲浪很多,批評社會,我ㄧ直跟朋友講說,我們應該多一點鼓勵,批評是阻力,鼓勵才是動力」,很多人其實默默地為自己的信念付出心血,但是很多理想以及努力,並沒有被發現,即便被發現,也被譏笑是一種白費工夫的愚蠢行為,甚至引起一陣惡劣的批評。

6  

即將於2013年12月初上映的電影《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所傳達的是一種「傻瓜精神」,科技的研發、食物的改良,或許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是一種很費心費力的苦工,對於研發者而言,心中的願景,不為別的,只是想讓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產能更有效率,吃的安心、活的健健康康。

7  

近幾年來,台灣很多人願意放棄高薪的工作,轉往一般人認為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也因此被冠上傻瓜的封號,好好的日子不過,偏要挽起衣袖,揮汗如雨的烹飪食物,或是赤腳走入田野,飽受日曬雨淋,還有土壤帶給人一身的髒亂。有企業家曾經這樣說道:「這類型的工作,需要高學歷的人員從事嗎?」,筆者認為願意放下身段,進入中下階層,只是不想讓自身「我為人人」的熱誠熄滅,希望透過一己之力,為社會做點貢獻。

8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男女主角,是由阿部貞夫、菅野美穗出任擔綱,同時也是兩位演員2013年第二部在台灣上映的電影,阿部貞夫的前一部作品《謝罪大王》,運用其天生的諧星魅力,讓嚴肅的道歉禮儀變的詼諧逗趣,而菅野美穗的前一部作品《大奧:永遠》,則是成功的詮釋身為女人,渴望被愛,渴望成為人母的心願,兩位演員此次在《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演出,又是另一種世人的面相,精明狡猾的謝罪師變成樸實真誠的農夫,而盲目追尋愛情的女人,變成夢想背後的精神支柱,真摯的表現,更數度讓筆者哽咽。

(謝罪大王心得: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65032076-the-apology-king)

(大奧:永遠心得:http://darrenyiwen.pixnet.net/blog/post/167098254-the-castle-of-crossed-destinies)

9  

「這一家都是傻瓜」,用這樣的方式形容木村家庭絕對沒有錯,然而他們的傻,不是那種沒有目標的荒唐行為,反而是一種「傻人有傻福」的執著,《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劇情鋪陳,前段確實將傻瓜的行徑,透過日常生活的繆舉,讓觀眾捧腹大笑,中段的設計則是利用現實的殘酷,不斷地襲擊傻人追夢的身心,而尾段的設計,除了強調「天公疼憨人」的不變真理之外,更影響了整個環境的發展。

10  

人的一生中,究竟要笨幾次呢?有人在情感的世界笨了好幾回,有人在重要決定上蠢了好幾次,然而無數次的失敗,不代表距離成功更加遙遠,每一次的經驗,反而是增加成功的機率,《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是一部相當勵志的電影,一個人的成就有可能改變整個世界,就像已故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但是有些人的成就雖然無法改變整個世界,卻能夠鼓勵世人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踏實,兩小時的觀影時間,確實也讓筆者感受到滿滿的正向能量。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