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上映日期:2013-11-22

類  型:冒險科幻動作

片  長:2時26分

導  演:法蘭西絲勞倫斯

演  員:珍妮佛勞倫斯、喬許哈契森、連恩漢斯沃、伍迪哈里遜、吉娜馬隆、史丹利圖奇、唐納蘇德蘭、伊莉莎白班克斯、山姆克拉弗林

發行公司:龍祥

1  

凱妮絲(珍妮佛勞倫斯 飾)和比德(喬許哈契森 飾)扭轉不可能獲勝的的情勢,從第74屆飢餓遊戲生還,攜手返回家鄉後,凱妮絲發現:他們的勝利,竟像星火燎原般,讓自己變成叛變的象徵人物。另一方面,面對在家鄉等待她的好友蓋爾(連恩漢斯沃 飾),以及讓她存活下來的唯一支柱─競技夥伴比德,凱妮絲還必須平衡對兩人的複雜情感。

2  

最驚人的是,第75屆飢餓遊戲,恰巧適逢25年一次的「大旬祭」,史諾總統狡詐地宣布了一個令凱妮絲和全國人驚愕的新遊戲規則:凱妮絲必須再度重返遊戲戰場,但她的對手竟然是比德和自己的導師黑密契(伍迪哈里遜 飾)。這一次,凱妮絲必須謹慎選擇可以相信和背叛的人,為生存而戰!然而在你死我活的遊戲中,她卻逐漸發現,自己其實已置身於一場更大的革命洪流裡…

 

【電影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3  

2012年由威望國際代理的電影《飢餓遊戲》,片中誇張的服裝設計,還有大膽的色彩運用,讓冒險風格的故事劇情,添加華麗的時尚感,同時更在全球票房創下不錯的佳績,也讓製作公司決定續集的開拍,2013年11月底在台灣上映的電影《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改由龍祥電影公司代理發行,讓盼望已久的觀眾,能夠再度和片中的演員踏入冒險的旅程。

4  

觀賞《飢餓遊戲》系列,不難看出遊戲的設計充滿政治性的權謀,幾天前,筆者剛好在有線電視看到一部大陸劇《隋唐演義》,飾演隋煬帝的大陸演員-富大龍,召見將軍以及丞相,在對弈時提出一套謀略,以往的人只知道黑棋與白棋的對抗,然而卻鮮少有人知道,可以透過一些誘因,讓對弈的另一方惡鬥,削弱其氣焰,並且派出己方可能反叛的人員,與對方交戰,不只更鞏固己方的勢力版圖,亦可成功的殲滅敵方。

5  

『聯合次要敵人,圍剿主要敵人』、『自願犧牲,非自願成全』,這兩項遊戲規則是《飢餓遊戲》最大的特色,從劇情的鋪陳,不管是競賽場上對抗,或是角色間的複雜關係,都圍繞在這兩大特色,爾虞我詐的合縱連橫,夾雜著情感上的糾結,讓一場被政治操弄的生存遊戲,呈現人性的善與惡。

6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沿襲前作的風格,除了重視原著的劇情進展之外,更加入大量的視覺特效,讓整體的畫面呈現更加逼真,同時將前作只強調於個人利益的格局,擴大成為全國性的格局,然而冒險的模式仍然維持一貫的手法,或許為了符合原著的設計,反而少了點新鮮感,參賽者廝殺的高張力氣氛,因為大量的感情因素投入,讓前作所出現的緊張局勢,在續集的規劃上反而削弱不少。

7  

做為承上啟下的續集導演,法蘭斯羅倫斯成功的完成任務,戲份配重比例上,除了顧及部份前作遺留的疑點,做了階段性的結局之外,同時將前作部份角色曖昧不明的立場,更明確的區分角色定位,並且將前作累積的忿怒能量,在續集中,轉化成點燃革命的遍地烽火。

8  

雖然戰場上的主要焦點,仍然是以珍妮佛勞倫斯為主,然而旁邊陪襯的演員,即便戲份不多,卻無法讓觀眾漠視,每位安插的角色都是定生死、論勝敗的關鍵,並且透過眾星拱月的方式,讓女主角本身所散發的風範,深受到戲裡、戲外的愛戴。

9  

新作與前作有著相同的特色,片長起跳140分鐘,雖然過於冗長,但是對於劇情脈絡的交代,卻一點也不馬虎,清楚詳細的敘事風格,同時用不急不徐的步調推陳,結合科幻的想像、驚悚的動作場面,以及細膩的心境轉變,將階層差異的仇恨放大,並且將男女世界的小情小愛昇華成族群包容的大愛,雖然整體的設計並沒有太多亮眼的地方,卻是中規中矩的讓劇情發展前進到戲劇張力十足的高潮階段。

10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結尾設計,過於俐落,讓觀眾可能無法適應,然而未完待續所製造出來的效果,反而讓觀眾更期待下一集的推出,做為2013年歲末的大片,《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的確值得一看。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