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上映日期:2013-12-24

類  型:冒險劇情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班史提勒

演  員:班史提勒、西恩潘、克莉絲汀薇格、嘉芙蓮漢恩、莎莉麥克琳、亞當史考特

發行公司:福斯

 1  

經典短篇小說改編 素人小卒力搏英雄人生
2013年度最動人壓軸鉅片 強勢來襲

2  

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總是作著一個又一個白日夢。無論是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或從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心儀對象的愛犬,在他的超現實幻想情境中,無名小卒也可以無所不能。

3  

不作白日夢時,現實生活裡的華特米堤卻和他的英雄事蹟一點兒也沾不上邊;他只不過是個素人到不行的無名小卒,終日面臨快被公司裁員的窘境,默默迷戀又沒膽約他的正妹同事雪柔(克莉絲汀薇格飾)來場戀愛。正當華特得面對現實世界的終極考驗時,他放手一搏讓一切超乎想像,人生原來可以過得如此精彩,冒險歷程遠比夢想更加壯觀動人!

 

【電影 白日夢冒險王 資料由 福斯 提供】

4  

白日夢對於每個人而言,是一種脫離現實的憧憬,在白日夢的世界裡,每個人可以天馬行空的去規劃內心所想要的劇情,甚至是扮演現實生活中無法展現的人格角色,然而憑空想像的戲碼終究只能存活在自己的小小天地,一旦回神,始終是要面對真實的自我。

5  

現實中,在壓力極大的工作職場,有時候面對難搞的主管,是否曾經動起賞他/她兩拳的念頭呢?2006年上映的電影《命運好好玩》,亞當山德勒憑藉著一個神奇的遙控器,在與老闆(大衛赫索霍夫 飾)意見不合的情況下,掏出了遙控器,按下了暫停鍵,讓時空處於暫停的狀態,不只狠狠地賞了老闆(大衛赫索霍夫 飾)一巴掌,還當著老闆的面前奉送一連串的響屁。

6  

十月底剛結束的西洋節日-萬聖節,每到這一個特殊的節慶,不分男女老幼,總可以在街頭看到人們透過各種道具服飾,喬裝成心中所嚮往的角色,絕大多數來自於電影、動漫中出現的經典人物,雖然無法擁有角色所具備的特殊能力,至少透過外型裝扮,也要達到和原本角色神似的境界。

7  

2000年由布蘭登費雪、伊莉莎白赫莉主演的電影《神鬼願望》,因為一個與魔鬼的交易,故事的主人翁簽下了用靈魂交換願望的契約,透過美豔惡魔所施展的魔力,在每個願望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有權有勢的哥倫比亞大毒梟、全世界最感性的男人、高大的籃球巨星、幽默風趣的文青,以及高高在上的美國總統,不只滿足了內心世界的想像,同時也在模擬當中,彌補了自身欠缺的優勢。

8  

即將於2013年聖誕節前夕上映的電影《白日夢冒險王》,是美國喜劇演員-班史提勒第六部執導的電影,距離上一部執導的電影《開麥拉驚魂》已經相隔五年,然而此次再度接掌導演的重任,不再是以往極端式的搞笑戲碼,不同於《命運好好玩》以及《神鬼願望》,必須透過媒介,將內心的想像空間付諸實現,《白日夢冒險王》則是選擇透過人生的轉戾點,讓虛構的情節,真實地發生在日常生活。

9  

雖然《白日夢冒險王》的演員陣容,不比《開麥拉驚魂》華麗,讓人有種群星會的感受,然而班史提勒的演技,亦是不容小覷,收斂以往極端的搞笑風格,改走感性的路線,再搭配奧斯卡影帝-西恩潘的串場啟發,讓一段單純的人生插曲,有著哲學式的出乎預料進展,若說班史提勒因為這部電影入圍2014年的奧斯卡男主角,筆者認為也是當之無愧。

10  

在白日夢的世界裡,透過想像力的發揮,的確讓夢境更加多采多姿,然而現實中的自我,卻往往因為種種因素,無法讓生活更加豐富,對埋首於職場、課業的工作狂、宅男而言,一個人獨處時,仔細的思考,生活是否就該繼續這樣下去?人生的進展,就該屈服於平淡無奇?如果能夠達成一件印象深刻的成就,即便白髮蒼蒼,也能夠在子孫面前驕傲的提起。

11  

《白日夢冒險王》中的主人翁,最初的念頭只是想要與心儀的對象,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然而卻因為人生經歷欠缺豐富,使得男女關係受阻,多虧職場上突如其來的考驗,讓主角走出虛構的想像世界,真實地看清楚這個世界,並且實際體驗世界百態帶給人們內心的感動,「出神入畫」的畫面設計,同時又穿插著「回神出夢」的現實殘酷,真實與夢境的堆疊,更是可以讓觀眾很清楚的分辨。

12  

電影預告中,編排了三首插曲,分別是Of Monsters And Men的「Dirty Paws」、皇后樂團的「Bohemian Rhapsody」,以及即將在12月同步發行原聲帶中,由Jose Gonzalez製作的「Step Out」,這三首歌曲所反映的也是《白日夢冒險王》主角的心路歷程,白日夢的症狀,如同住在人們內心世界的怪獸,當現實生活被虛擬掌控時,就如同失控的狂想曲,隨著劇情的演變,跨越國度的翻山越嶺,不只拓展人生的視野,所印證的也是不變的道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13  

以往的觀影經驗,越接近年底,各家發行公司絕對會在聖誕節以及跨年檔期,推出優質的電影,讓觀眾的荷包大失血,排除其他歲末檔期的電影,筆者尚未搶先觀賞,《白日夢冒險王》選擇在年底推出,絕對是強檔鉅片,這一趟冒險之旅,宛如好萊塢版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筆者推薦各位客倌進戲院瞧瞧。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