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處的她  Girl In The Sunny Place

 

上映日期:2013-12-06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三木孝浩

演  員:松本潤、上野樹里、玉山鐵二、大倉孝二、谷村美月、夏木真理、北村匠海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2   

日本首周票房冠軍,熱賣突破百萬冊暢銷小說改編
女生最希望男生閱讀的戀愛小說NO.1改編電影

1  

第一次與你相遇,就知道,這是一輩子只會碰上一次的戀愛…
「這真的是當年那個全年級最笨的真緒嗎?」

浩介(松本潤 飾)睜大眼睛看著眼前這位美麗的職場女強人真緒(上野樹里 飾),不敢相信竟然就是國中時曾經飽受霸凌的同班同學!浩介因為替她打抱不平受到連累與排擠,最後只好獨自黯然轉學。

4   

暌違十年的重逢,兩人之間的情愫急速升溫,沒想到這段戀情卻遭到真緒的養父母堅決反對!兩人還是不顧一切地結婚了。新婚生活有如童話般完美,可是真緒突然身體出現異狀,日漸虛弱。在一個出乎意料的突發事件後,浩介才終於了解,原來十年後的相遇並非偶然,看似單純的真緒,其實揹負著不能說的祕密……



【電影 向陽處的她 資料由 天馬行空 提供】

5   

「十年後的重逢,不是戀愛的續曲,而是未完成的奇遇」

古今中外,奇遇的故事情節,總帶給人些許的奇幻感,這也使得編劇在鋪陳奇遇的戲碼時,綜合觀之,不是往危險重重的冒險之旅發展,就是朝椎心泣血的男女情愛前進,兩種路數的規劃,對於電影市場而言,都有著一定的票房。

6   

究竟需要什麼樣的關鍵,才能碰到電影中出現的奇遇呢?筆者將關鍵區分為「因物而遇」,以及「因人而遇」兩種常出現的情形。1984的電影《大魔域》,主角培斯堤安意外獲得一本名為「The Never Ending Story」的書,而進入一片黑暗的「幻想國」。1995年由羅賓威廉斯以及當時年僅13歲的克麗絲汀鄧斯特主演的《野蠻遊戲》,因為一個詭異的棋盤遊戲,而進入了叢林冒險。2008年由成龍與李連杰首度合作的電影《功夫之王》,主人翁在唐人街的當舖,無意間取得金箍棒,因而捲入解救被封印的孫悟空的旅程。

7   

上述的電影,皆因為接觸某些東西,開啟了一段奇幻冒險旅程,而「因人而遇」的橋段,往往會帶領觀眾進入奇幻的愛情世界,1991年在香港上映由黃百鳴主演的電影《開心鬼上錯身》,是《開心鬼》系列的第五集,女主角的愛犬Magic離家出走,行經一間廟宇解救了免受祝融之災的開心佛,因而實現四十九天做人的滋味。1994年由鄭伊健、鍾麗緹主演的電影《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幼年的阿志因為與家人出海遊玩,發生溺水事件,意外地吞了人魚的珍珠,因而展開一段奇幻的人魚戀。

8   

即將於2013年12月初上映的電影《向陽處的她》,改編於2004年榮獲「日本奇幻小說大賞」優秀賞的作家-越谷治,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對於台灣的觀眾並不陌生,分別是由2005年日版偶像劇《流星花園》飾演道明寺司的松本潤,以及因為2007年電視劇《交響情人夢》系列「野田妹」ㄧ砲而紅的上野樹里首度合作演出。

9  

雖然這類型的題材,對於觀眾而言已經是老梗,然而《向陽處的她》的拍攝手法,卻讓筆者感到驚奇,除了維持日式一貫的純愛特色之外,更加入韓式特色「車禍、癌症、醫不好」作為假幌子,讓觀眾一度被誘導進入韓片的世界,突如其來的轉變,或許很多觀眾會開始翻白眼,然而隨著劇情的演變,最終又進入奇幻的戀愛世界,劇情的波折,從單純的校園初戀,轉變成未完成的奇遇,難怪原著小說在日本會成為女性推薦給男性的戀愛小說No.1。

10  

值得一提,片中所引用的插曲,由美國搖滾團體-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所唱的歌曲「Wouldn't It Be Nice」,不斷地在電影中出現,所製造出來的年節氣氛,又讓人聯想到很多電影喜歡利用特殊節日,製造出令人驚奇的劇情,而《向陽處的她》並沒有將奇遇發生的時機點設定在特定節日,反而不斷地利用這首插曲暗示著觀眾,所有的劇情進展,絕對會讓觀眾意想不到的結局,同時,利用男女主角的職場背景,透過廣告物的大量曝光,所安排的置入性行銷,反而並沒有太刻意,融入劇情的發展更是恰到好處。

11  

1991年《開心鬼上錯身》,開心佛在Magic幻化人型時,曾經如此告誡,「沒感情可以風花雪月,有感情很快就會氣絕身亡,一旦用了真感情,就必須流著眼淚離開」,《向陽處的她》所製造出來的結局,亦是如此,雖然並沒有太多的新鮮感,卻總可以讓人期待,是否自己也能夠碰上這種只有在電影才會出現的揪心奇遇,電影當中不斷地採用向陽的背景,這也讓筆者最近看到陽光時,總無法忘記女主角-真緒的笑容。

3  

P.S由於傑尼斯事務所很重視肖像權,所以筆者在選用電影劇照上,不得不排除有松本潤的劇照,對於傑尼斯迷們,這不是筆者討厭松本潤啊~~~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4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