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遞  Love Transplantation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溫馨/家庭愛情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翁靖廷

演  員:張雁名、卓文萱、納豆、九孔、丁強、巫迪文、霍詩丹、劉曉憶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1   

在繁華豪奢的上海,樂樂(霍詩丹 飾)的夢想是開鋼琴獨奏會,但淋巴癌讓她的夢想變得艱難;向陽(巫迪文 飾)一直深愛著她,衷心期待適合的骨髓捐贈者出現。

2  

在台灣民風純樸的宜蘭,孫以容(卓文萱 飾)在雙親意外過世後與爺爺(丁強 飾)相依為命,她放棄出國學音樂的計畫,辛苦工作只為了撐起這個家。

3  

此時,青梅竹馬李進儒(張雁名 飾)出國深造,並且在各地擔任志工,因為某種原因決定歸國,李母(劉曉憶 飾)利用一次晚飯邀約,製造機會,讓兩人的距離再度拉近,幸福似乎終於來臨,但過度辛勞卻讓孫以容得了白血病。這兩個毫不相識的音樂女孩,面對生命的難關,能等到幸福的解藥嗎?

 

【電影 幸福快遞 資料由 山水國際 提供】

4  

骨髓捐贈在坊間仍然存在著很多傳言,有一種說法指出骨髓捐贈必須動手術,從人體取出骨塊,而另一種說法則是認為骨髓捐贈,必須從脊骨(俗稱:尾龍骨)抽取骨髓液,兩種說法同時指向必須動手術取出,如果手術不慎,輕者傷到脊髓神經,重者更會引發癱瘓的後遺症,也因為如此聳動的傳聞,民眾對於骨髓捐贈的響應,反而不如捐血活動的熱烈。

5  

雖然有這些不實的謠言,但是筆者認為仍然必須要給民眾正確的觀念,破除長久以來流傳民間的迷思,基本上,目前各大院所對於骨髓捐贈採取兩種方式:其一,不需手術的周邊血液幹細胞捐贈,其二,需要動用手術的骨髓捐贈。採取第一種方式,捐贈者約莫一到兩天可以恢復正常作息,而採取第二種方式,捐贈者則會在兩週內感受到背部下方酸痛,恢復期也比幹細胞捐贈的時間長。

6  

東方人認為骨髓象徵著元氣,一旦被抽取,勢必造成捐贈者身體狀況衰弱,然而任何的醫療程序其實都是有風險的,同時也會產生副作用,但是骨髓捐贈的副作用對人體的影響時間大多不長,就好比捐血後,有些人會產生短暫的眩暈是相同的意思,短暫的副作用,如果能夠讓白血症患者得到重生的機會,或許也是另一種功德。

7  

《幸福快遞》是一部利用男女情愛包裝,宣導骨髓捐贈的電影,在大陸以及台灣各自安排一對因為白血症所苦的情侶,透過兩地之間的不同民情,顯現對於骨髓捐贈的迷思,並且正確的宣導骨髓捐贈的必要性。

8  

同時,這也是導演翁靖廷繼2012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女孩壞壞》之後,所推出的第二部作品,和前作相比,除了在人物場景編排上,保持民風淳樸的特色之外,同時將上海所具備的都市型特色,融入電影設計的藍圖,呈現明顯的城鄉差異,並且利用類似偶像劇的模式鋪陳劇情,讓觀念宣導不至於太過嚴肅。

9  

或許製作團隊受到資金來源的壓力,部分的劇情,偏向於強調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血脈相連,企圖消弭兩岸之間的對立情勢,反而讓骨髓捐贈的主題失焦,雖然角色安排上,運用納豆與九孔兩位實力派諧星,製造出許多笑料,然而整體的設計,卻曝露出很多缺點,雖然這是導演的第二部作品,筆者仍然衷心期盼,未來所指導的作品,在議題分配上能夠更加精進,避免再次出現喧賓奪主的瑕疵。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