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  Mida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張永昌

發行公司: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01   

女主角藍雨青(Mida)是夢療師,她可以離開自己的夢境,看到整個夢世界,並進入別人的夢中,改變夢境,為人們解決心靈問題。當她在夢中唱歌時,還可以將眾人的夢境相連在一起。

02   

《夢見》始於Mida與高中少女「蘇希萌」的相遇。希萌從小深受預知夢的困擾,她在夢中預知了恐怖事件,而意外被調查局當成恐怖份子。直到Mida進入她的夢境,才解除嫌疑。Mida帶領希萌在夢中成長,讓她明白,未來還是有改變的機會,每個人都有選擇未來的權利,希萌開始勇敢面對自己的預知夢。

03   

希萌與同校男生李青澤互相欣賞,卻因希萌曾夢見自己與青澤在電影院中發生意外,而不敢與青澤交往。Mida在夢療過程中發現了「莫飛」,跟她一樣可以進入別人夢境,並在惺惺相惜的互動過程中,與莫飛產生了戀情。

04  

莫飛其實是一個秘密實驗室創造出來的人工智慧程式,用來潛入夢世界,監視人們的夢境,並藉由夢境催眠、操控人們。莫飛愛上了Mida,產生了自我意識。秘密實驗室籌劃一件陰謀,想將大量人們相連在同一個夢境,進行催眠。他們需要Mida的超能力才能辦到。Mida的生命遭受莫大的危機,唯一可以搶救他的莫飛陷入背叛與守護愛情的天人交戰……。

 

【電影 夢見 資料由 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提供】

05  

《夢見》的製作公司-文瀾資訊有限公司,是一間以網站網頁動畫設計,以及網路行銷為主要服務項目的數位設計公司,其強項在於創造許多獨具特色的虛擬人物,透過思想的導入,以及文化色彩的增添,讓人物色彩更加鮮明。

06  

文瀾資訊有限公司首次挑戰大螢幕動畫長片,不只找了異想風影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負責2D動畫設計之外,更找來業界以「蜥蜴超人」聞名的漫畫家-艾雷迪老師,負責3D人物的設計,兩組人馬的分頭設計,從動畫中的角色人物,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從人物的服裝線條呈現,大多利用V字型設計,對於同時結合2D以及3D的創意構思而言,立體與平面的差異,並沒有很明確的突顯。

07  

故事發生的主要舞台設定在台北,觀眾可以從動畫當中,看到幾處熟悉的地標和街景,利用在地特色作為優勢,使得觀賞者感受到格外的親切,雖然是虛擬創造的故事,卻可以讓觀眾發揮想像力,或許在這熟悉的都市某一個角落,虛擬的情節也有可能會真的發生。

08  

2010年,文瀾資訊有限公司曾經推出三季的電視動畫影集,電視動畫的播放時間,就一般人認定會覺得一集大概30分鐘,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劇情勢必有所精簡,在增刪之間,可以讓該集的主題突顯之虞,還要顧及下一集劇情的延續。《夢見》的劇情剪輯正是如此,85分鐘的片長,看的出來是由好幾小段的劇情串接,或許是首次挑戰大螢幕,剪輯編排上,並沒有很明顯的順暢,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09  

觀賞動畫片的焦點,除了人物場景的描繪之外,另一大焦點則是聲優,也就是所謂的配音員,透過配音員利用不同的聲線為人物注入靈魂,讓整體的劇情更加生動。聲中有戲的詮釋,更可以將虛擬真實化,《夢見》在這一部份需要加強的地方,筆者認為應該是「互動感」,從幕後花絮發現人物的配音,所採取的是各自配音,這也讓互動感的呈現明顯薄弱,某些人物之間的對話反而覺得很生硬、不自然,甚至還出現聲音與唇型無法同步的窘況。

10  

《夢見》究竟該定位為哪類型的動畫呢?前段的設計,容易讓觀眾進入政令宣導短片的世界,雖然簡單粗操,卻有種校園純愛的感受。中段的設計,透過華麗的色彩揮灑,搭配類似線上遊戲的視覺呈現,讓觀眾彷彿進入另一個層次的奇幻。尾段的設計,將虛擬結合機械,並且置入英雄救美、搶救夥伴的劇碼,讓觀眾又攀升到科幻的層次,因為層次的跳躍,《夢見》的類型歸類,讓筆者觀賞結束後,內心始終困惑著。

11  

大型螢幕的動畫,除了上述所提的人物場景繪製、聲優之外,另一個觀賞的焦點,應當是電影裡頭所安插的歌曲,《夢見》的電影配樂,主打兩種風格,有發自內心的抒情歌曲,也有讓人情緒高漲的快歌組曲,對於製作公司在這項目的規劃,無庸置疑地,筆者給予很好的評價,而其中幾首歌曲的主唱人,雖然冠上虛擬主角的名子,然而究竟是由所擔任配樂的聲優吟唱,還是另有其人,這點還挺耐人尋味的。

13  

《夢見》的畫面呈現,雖不如國外動畫精細,然而民間公司願意砸錢製作,這份勇氣實屬不易,首次挑戰雖然沒有卓越的表現,筆者更期許製作公司在下一部作品中,能夠有亮眼的發揮,《夢見》一片讓人從「遇夢」開始,歷經「鬱夢」的掙扎,最後「御夢」的重生,喜歡觀賞動漫的公眾,不彷進戲院瞧瞧囉!

 

P.S幫希萌配音的聲優,好可愛。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聲優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3顆半)


untitle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