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宮末日  White House Down

   

上映日期:2013-07-03

類  型:懸疑/驚悚動作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羅蘭艾默里克

演  員:查寧泰坦、瑪姬·吉倫荷、傑米福克斯、詹姆斯伍德、喬伊金、傑森克拉克、蘭斯拉迪克、理查詹金斯

發行公司:博偉

1   

擔任國會議長護衛的約翰(查寧泰坦主演),夢想成為隨侍總統詹姆斯索爾(傑米福克斯 飾)身旁的特勤人員,卻在面試這一關,慘遭滑鐵盧,被特勤隊副主任卡羅爾(瑪姬·吉倫荷 飾)當面拒絕,長久以來的夢想,一瞬間因此破碎。

2   

為了不讓這個壞消息影響女兒艾蜜莉(喬伊金 飾)的心情,約翰決定帶女兒前往參加白宮的導覽行程。沒想到參觀的過程中,白宮遭受到一群重裝恐怖份子的佔領,進而引爆美國的國安危機。約翰將如何解救總統,解救國家的安危,同時確保他心愛的女兒能平安脫身?

 

【電影 白宮末日 資料由 博偉 提供】

3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個指標性的象徵,有可能是一棟建築物、時代名人,或是激勵自我的想法,因為這類型的象徵存在,驅使著人們不斷前進,並且找到生命的價值。2009年由鈕承澤導演執導的電影《艋舺》,其中有一段出自白猴(蔡昌憲 飾)的對白是這樣說的:「意義是三小,你爸我只知道義氣」,正因為這樣的念頭,讓白猴願意犧牲一切,也要保護內心的執著。

4   

然而當精神指標遭受到攻擊時,究竟人們該如何去面對?以物做為象徵的人們,選擇用肉體阻擋機械的摧毀;以人為象徵的群眾,選擇面對負面批評,替自己的偶像護航;以事做為象徵的百姓,則是選擇用行動,證明一切是可行的。

5   

2013年7月在台灣上映的電影《白宮末日》,擁有強烈的演員卡司陣容,而預告的剪輯,主打著是由好萊塢當紅性格小生-查寧泰坦主演,並且搭配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以及美國女星-瑪姬·吉倫荷,讓單純的恐怖攻擊事件,注入動作、喜劇以及情感三大元素,同時又安插美國當局的動盪,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連環引爆,不只是影響美國本身,更是會讓全世界也遭受到波及。

6   

電影元素的突顯,容易讓觀眾主觀判定電影的類型,也因此《白宮末日》上映時,觀眾們所期待的劇情設計,因此被導向大場面的動作型電影,觀賞的重點,則是會放在動作型電影該有的元素,並且和類似性電影做比較,決定整體的精采度。

7   

記得有長輩是這樣告誡的:『人不能只有看外表,也要重視內在」,《白宮末日》所設下的陷阱正是如此,在核心概念的四週,灑滿閃亮的碎片,例如:槍戰、爆破場面、飛車追逐、肉搏鏡頭、白宮文化、置入性行銷,以及政治鬥爭,透過演員的詮釋,以及鏡頭的轉換,讓觀眾只察覺到耀眼的光芒,然而如果沒有伸出手,將所有的亮點撥開,就會很容易忽略掉埋藏於其中的深層意義。

8   

《白宮末日》片中的角色,都各自擁有一個精神指標,不管最後所付諸的行動,是否會帶來美好的結局,每個角色依然耗盡所有的心力,努力去保護心中的那塊寶,那份堅持似乎已經跨越種種的限制藩籬,無論片中的正、反派角色,確實很清楚的突顯這樣的原則。

9   

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一份認同感,一座權力核心的建築物,已經不是第一次在螢幕上被摧毀,然而編劇透過炸毀的手段,讓筆者察覺到『外可毀,內不可滅』的真誠,更是在劇情的尾聲,不自覺地滴下眼淚。

10   

電影公司會將《白宮末日》上映時間安排在台灣的暑假檔期,勢必是看見本片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達到娛樂的效果,並且在暑假檔期獲得不錯的票房收入,也因為種種的因素包裝,讓《白宮末日》猶如一碗叉燒飯,有著汁多味美的叉燒肉、滑嫩順口的煎蛋,搭配青翠的蔬菜,以及粒粒分明的米飯,然而這當中所暗藏的洋蔥味,卻必須仔細地讓味蕾分辨,才能感受到箇中的黯然銷魂。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