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追殺令  Shield of Straw

 

上映日期:2013-11-01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三池祟史

演  員:大澤隆夫、松嶋菜菜子、藤原龍也、岸谷五朗、伊武雅刀、永山絢斗、余貴美子、本田博太郎、山崎努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01  

清丸國秀(藤原龍也 飾)七年前因姦殺幼童西野惠美被捕,剛剛出獄又殺死支配政治金融界大老蜷川隆興(山崎努 飾)的寶貝孫女。儘管警方已經發佈通緝令搜查,但清丸國秀依舊下落不明。

02  

事發三個月後,日本國內三大報上突然同時刊登了一則廣告,蜷川隆興為了替孫女報仇,決定提供10億日幣的賞金,徵求志願者刺殺清丸國秀,而蜷川又同時開出懸賞條件,分別是一般人刺殺必須受到刑罰裁判,而公職人員的刺殺,需符合職務上之便。清丸由於感覺到身陷困境,因而主動到福岡警局自首。

03  

為了確保清丸能夠平安送到東京都警察廳,警方派出五個精鋭特警,分別是銘苅一基(大澤隆夫 飾)、白岩篤史(松嶋菜菜子 飾)、奥村武(岸谷五朗 飾)、神箸正貴(永山絢斗 飾),以及関谷賢示(伊武雅刀 飾),組成機動警護小組(Security Police)隨行護送。

04  

護送時間限制為48小時,然而福岡到東京的路程約莫1200公里。在這段路途中,SP小組除了要確保押解犯人的安全之外,更要防止蜂擁而來的刺殺行動,重重關卡、步步殺機,不斷地阻擾護送任務的順遂,究竟SP小組一行人是否能夠完成任務呢? 

 

【電影 十億追殺令 資料由 安可電影 提供】

05  

導演三池崇史近期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應該是2012年8月的《逆轉裁判》,以及同年12月的《惡之教典》,《逆轉裁判》偏向於喜劇性的懸疑驚悚片,而《惡之教典》則是屬於血腥、暴力的懸疑驚悚,兩部作品都是用相同的電影類型當基酒,但是所添加的配料卻有所不同,從中更可以看出導演的風格是主打暴力以及恐怖。

06  

2013年11月初上映的電影《十億追殺令》,仍然維持導演一貫的風格,以「殺」字為核心,慢慢地透過驚險的佈局,將慾望貪念永無止盡地擴大,並且細膩的描繪片中各個角色的內心糾結,同時蘊釀一股難以設防的恐懼,將觀眾推入萬惡的黑洞。

07  

戰國時期,秦孝公為了恢復秦國以往的霸業,廣召天下賢士,委請商鞅將秦國法律做重大的變革,商鞅為了取信於民,決定採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觀念,成就了『徒木立信』的歷史故事。《十億追殺令》也是利用相同的手法作為誘因,並非憑空畫大餅,就算刺殺失敗,也會得到應有的獎賞,雙邊同時回饋的手段,也大幅提高願意參予的人數比例。

08  

有別於2013年8月上映的電影《國定殺戮日》,採用國家立法明定一年一日的殺戮時刻,任何的犯罪行為一律免責,《十億追殺令》則是在懸賞公告上加增附帶條款「刺殺行為,除依法令命令之職務上行為,皆需受到刑罰的制裁」,使得刺殺者所施行的犯罪行為,仍然受到法律的規範,這樣的限制條件,亦可以看出日本人對於法治觀念的重視。

09  

從整體劇情鋪陳而論,《十億追殺令》比《國定殺戮日》的格局更加寬廣,前者利用多處場景的置換,埋下種種不可預料的刺殺危機,並且透過敵暗我明的機制,醞釀出人心徬徨的恐怖氛圍,同時,押送的行蹤路徑,又被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任何相遇的對象,都有可能會是下手的刺客,不確定的因素增加,懸疑指數也相對提高。而後者受限於製作成本,場景大多是在室內空間,虐殺的行為以及人數因此受限,導致劇情的進展,猶如雷聲大雨點小。

10  

從殺戮行為下的受害者觀之,《國定殺戮日》偏向於亂槍打鳥的玩票性質,當居家保全系統正常運作,虐殺的行為就不會讓生命受到威脅,同時加害者也會轉身尋找下一個獵物,而《十億追殺令》所設定的受害者,採取的是單一目標,四面八方而來的刺殺行為,衍然造就出眾人圍剿的壯觀場面,更增添身入險境的緊張局勢,兩部電影做出細項的比較,後者所施加的壓力更甚於前者。

11  

《國定殺戮日》的加害目標屬性多為無辜的人民,而《十億追殺令》的加害目標屬性則是令人髮指的幼童姦殺犯,兩部作品都有著暴力的犯罪行為,不管是宣洩又帶點娛樂的虐殺,或是追求高額賞金的追殺,所安插的核心議題仍然是殊途同歸,面對無辜百姓以及惡名昭彰的罪犯,內心所秉持的道德觀,是否就該出現兩套標準?

12  

《十億追殺令》的編劇將法治觀念融入劇情的設計,並且透過對人與對事的兩種面貌,讓觀眾清楚了解人性可以險惡,亦可以良善,任何傷害他人的行為,即便用各種藉口美化,最終仍然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13  

截自目前為止,《十億追殺令》所孕育的驚悚懸疑,和今年度其他在台上映的同類型日片相比,不管是情緒的凝聚以及節奏的流暢,都能有效地掌控,而背後所牽涉的敏感性爭議,更容易發人省思,做為筆者2013年推薦日片,《十億追殺令》鐵定榜上有名。

14  

順道一提,片中出現的東京新幹線,其實是台灣高鐵的偽裝,巧妙的入鏡,卻並沒有明顯的突兀,可見台灣也是一個適合拍攝電影的好地方,更希望國外的導演能夠常來台灣取景,讓台灣的不同風貌,能夠讓全世界都看見。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