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THOR THE DARK WORLD

 

上映日期:2013-10-31

類  型:動作冒險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艾倫泰勒(Alan Taylor)

演  員:克里斯漢斯沃、娜塔莉波曼、湯姆希德斯頓、安東尼霍普金、克里斯多夫艾柯遜、凱特丹寧斯、托尼庫倫、傑咪亞歷山大、淺野忠信、伊卓瑞斯艾巴、蕾妮羅素、強納森豪爾

發行公司:迪士尼

1  

劇情大綱

宇宙初開,世界本是一片黑暗,光明的出現,造就了九大國度。原先主宰宇宙的暗黑霸主-魔雷基(克里斯多夫艾柯遜 飾),利用神祕力量「乙太」,企圖與索爾祖父-伯爾(托尼庫倫 飾)抗衡,無奈乙太力量被伯爾奪走,只好拋棄族人烙跑,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再度讓光明變成黑暗。

2  

珍佛斯特(娜塔莉波曼 飾)在《雷神索爾》與索爾離別之後,除了一邊找尋索爾蹤跡,另一邊則是期待透過聯誼,找到ㄧ位能夠代替索爾的人,彌補感情上的缺憾。在一次的配對聯誼中,珍佛斯特的工作夥伴-黛絲(凱特丹寧斯 飾)意外造訪,告知珍所設計的重力探測器失常,暗指是否索爾來到倫敦,在尋覓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乙太」的下落。

3  

這一股神祕的能量,逼得雷神必須面對強大黑暗對手的挑戰,更使得阿斯卡國度無法招架。基於保護家園及愛人的念頭,索爾再度踏上冒險旅程,並且被迫與關在天牢的弟弟-洛基(湯姆希德斯頓 飾)攜手合作,將個人恩怨放一邊,共同抵抗外敵。

 

【電影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資料由 迪士尼 提供】

4  

繼2012年漫威推出的電影《復仇者聯盟》之後,2013年10月底《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即將在台灣上映,續集的時間軸設定在《復仇者聯盟》之後,裡面所出現的角色,對於如果沒有看過《雷神索爾》以及《復仇者聯盟》的觀眾,建議先行在家惡補,以便能夠清楚片中各角色之間的關係,同時觀眾如果期待聯盟其他成員在本片是否會出現,筆者只能跟您說,就如同《鋼鐵人3》一樣,短短的幾秒鐘,匆匆一撇如輕煙般的帶過,卻又會讓您不自覺的狂笑。

5  

阿斯卡國度的王位之爭,對於索爾以及洛基這對兄弟而言,一直是無法解決的問題,索爾天生具有血統純正的優勢,洛基則是渴望用能力打破傳統,以非王室血統的身份繼承王位,繼《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兩場戰役,對於洛基而言可是二連敗的走勢,更因為被索爾以及浩克的輕鬆打、輕鬆捶,網路鄉民特別為洛基冠上「史上最弱的神」封號。然而在《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劇情鋪陳,將長久的兄弟鬩牆問題,做了一個完整的結局,究竟是索爾順利登基?還是洛基中止連敗?就請觀眾進戲院觀賞。

6  

對於索爾與洛基的手足之情,日前知名影評人膝關節,曾經在其粉絲頁PO上一張宣傳海報,並且下了如此令人玩味的標題「我哥待我如初戀,我虐我哥千萬遍」,這樣的氛圍從《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到甫上映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微妙的兄弟關係,讓觀眾不只欣賞哥哥的爽朗豪邁,更迷戀弟弟的調皮愛作怪,正因為如此,編劇也察覺到這一點,在續集的劇情安排上,在索爾以及洛基身上設計了許多令人大笑的橋段,雖然笑料偏向老梗,但是筆者相信觀眾絕對買帳。

7  

2012年的電影《復仇者聯盟》,透過「宇宙魔方」讓觀眾瞭解時空是可以穿越的,在雷神索爾續集中,更是將這項理念發揮的淋漓盡致,藉由傳統的「天有異象」概念,充分的將時空穿越合理化,並且開創出不只一個方法可以實現,但是這樣的創意構思也不是首例,日本動漫「七龍珠」悟空所使用的「瞬間移動」,透過腦波冥想單一的方式任意穿越空間,而漫威系列的電影則是利用不同的媒介,讓劇中角色可以達到穿越的境界。

8  

「空間穿越」雖然給人的感覺偏向於科幻,然而編劇並沒有將劇情嚴肅化,反倒是利用這項優勢,不斷地讓時空錯位,觀眾甚至可以在續集中,享受到穿越空間的激戰,以及時空錯位所帶來的笑料,和2013年8月上映的電影《降魔戰警》相比,《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編劇更懂得如何將特色發揮到百分百。

9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場景設計,除了結合現代機械科幻之外,也置入幽冥絕地的荒涼,似乎近期的幾部英雄式作品,不管是《超人:鋼鐵英雄》,或是《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同樣的手法,也被廣泛的運用。

10  

雖然《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人物焦點,會放在索爾和洛基兩大主角身上,然而所搭配的男配角,都能各盡本分的襯托出兩位當紅炸子雞的精采,同時,片中出現的三位女性,包含:珍佛斯特(娜塔莉波曼 飾)、索爾之母-弗麗嘉(蕾妮羅素),以及珍的工作夥伴-黛絲(凱特丹寧斯 飾),黛絲是整場風暴串場的關鍵,弗麗嘉是拉近索爾與洛基情感的鑰匙,而珍佛斯特則是扮演將索爾破除神格凡人化的重要因素,雖然檯面上是花瓶的角色,然而三人的演技卻各有千秋。

11  

英雄式電影也不是只有打打殺殺,總會顧慮到情感面的設計,《雷神索爾2》在這一個項目的設計,不得不再對編劇誇獎一次,父母與孩子的親情互動、哥哥與弟弟的手足互動、索爾與四勇士的革命情誼,以及令索爾糾結的感情世界,而漫威的英雄人物,除了鋼鐵人-東尼史塔克這位花心雅痞,容易讓雌性吸引之外,索爾的豪邁不羈,也讓女性們眼光發閃,原因到底是什麼?還有幾幕情感流露的橋段,差點讓筆者流淚,最後硬生生將淚水逼回淚腺,究竟又是為什麼?編劇玩弄感情的手法超乎想像,也請觀眾進戲院解謎。

12  

觀賞漫威系列的作品,有一個必須注意的地方,那就是絕對會有後續畫面,這也是在提醒觀眾們別看到下字幕就快閃走人,《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也有如此的佈局,不過這次導演和編劇太壞心了,安插了兩段後續畫面,所以各位看倌們,記得堅持到最後,讓屁股黏在椅子上,直到戲院工作人員進場收拾才離場,不然彩蛋沒看到,除了讓人捶心肝之外,更會逼著您只為了沒看到的那一小段,再花一次錢進場觀賞。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