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鎖定  Closed Circuit

 

上映日期:2013-10-25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約翰克勞利

演  員:艾瑞克巴納、蕾貝卡霍爾、吉姆布洛班特、茱莉亞史緹爾、希朗漢德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艾瑞克巴納繼《慕尼黑》後 又一懸疑驚悚動作片
恐怖攻擊 監視監聽 緊搭時事最夯話題
倫敦聖馬可教堂、馬里勒邦火車站實地取景 進入南皇家法院拍攝

2  

年度驚悚動作片《全面鎖定》,描述倫敦發生一樁受到高度關注的恐怖爆炸案,卻意外地讓兩名舊情侶一起為嫌疑被告辯護,一場世紀審判除了讓他們性命深陷莫名危機,也考驗著他們身為律師的辯護忠誠…。

3  

某日早上,繁忙的英國倫敦波羅市場遭到恐怖行動炸毀。嫌疑恐怖份子法路克厄多根(丹尼斯莫斯基多飾演)僅一人存活下來並被捕入獄。但是案情的追查卻出現阻礙!

4  

英政府使用「機密證據法」起訴嫌犯厄多根,這個證據機密到連他或他的辯護律師都不得調閱。只有檢察總長額外調派的「特別代訟人」辯方律師克勞蒂雅(蕾貝卡霍爾飾演)得以審閱機密證據,卻規定不得對任何人洩漏案情。

5  

就在開庭前夕,另一位正直而聰明的辯護律師馬丁羅斯(艾瑞克巴納飾演),跟克勞蒂雅協議在不讓舊情史曝光下,展開調查!但當馬丁拼湊案情真相時,邪惡的陰謀逐漸浮現,全倫敦超過50萬支無孔不入的監視器,正監視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讓他們查獲的證據一一被消滅。深陷險境的他和克勞蒂雅如何展開背水一戰的反擊?



【電影 全面鎖定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6  

每當政治人物捲入爭議性訴訟時,總會有一種說法出現,不管當事人是否真的涉案,『迫害』這名詞,的確很常做為解套的藉口,『政治迫害』也好,或是『司法迫害』也罷,這類型的解釋,除了可以讓當事人得到同情,更可以成功的將焦點轉移,稀釋犯罪行為的嚴重性,讓單純的刑事案件,變成令人質疑的權謀算計。

7  

2013年即將於10月25日上映的電影《全面鎖定》,正是利用『迫害』的觀點去設計故事的題材,單純從恐怖行動的炸毀事件出發,緊接著利用英國當局的特殊審判制度,簡單介紹法律上的『利益迴避』以及審判開始前的準備工作,其中包含證據的收集、保全,以及對於無關緊要的爭議點排除,看似平常的審判前準備,讓劇情前段的設計,全部圍繞在司法的領域發展。

8  

故事的場景選定在倫敦街頭,同時引導出英國是一個監視器密集度很高的國家,利用幾個分割畫面,並且搭配擷取的聲音,讓觀眾可以察覺,不管身在何處,隱私權似乎已經沒有受到保障,而這種無時無刻被人監視的恐懼,又與1998年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電影《全民公敵》有著異曲同工的設計。

9  

街頭巷尾的監視器安裝,最主要的目的除了預防犯罪之外,還可以精準地掌握案發事件的時間和地點,這類型的用途很常出現在警匪片,地面上的監控早已沒什麼稀奇,有些電影甚至會派出直升機巡邏監控,但是監看的區域也是會有死角的,當畫面的監控,無法得到充分的資訊時,聲音的監控以及人為的監控,往往也會和畫面監控搭配使用。

10  

監控的機制,如果是用於正確的方向,確實可以改善社會治安,然而監控的制度,如果被不法的人士操作,反而容易變成一種迫害的利器,《全面鎖定》的劇情佈局,就在監視器的運作之下,將層級拉高到國家安全,並且將恐懼的層次,從恐怖行動提升到恐怖迫害,在男女主角基於迴避原則,各自調查內幕的同時,也意外的發現國安當局不為人知的骯髒手段。

11  

司法獨立是人民追求的目標,民間的改革團體,也不斷的將利弊讓人民知曉,為了避免政治的介入,產生不必要的迫害,公開而且透明化的審判,是未來必然出現的完美體制,這也是為什麼改革團體積極的揭露政府運作的醜陋面貌。

12  

《全面鎖定》的驚悚度並沒有出乎預料的精采,反而是在懸疑的佈局上,必須看到最後,才能發現幕後的操作者是誰?體制外的努力,往往是偏向理論派的完美境界,然而體制內的運作,有時候卻必須向實務低頭,這也是長期以來無法改變的事實,民間司改團體鼓吹的方針,政客逼迫著官員首長下台,就筆者認為頂多就是換了一頂假髮,塑造新的形象,但是身子骨仍然沒有汰換,毒素依然存在。

13  

《全面鎖定》所賣弄的噱頭,強調的是司法運作,以及政治運作的差異,同時也突顯出事實真相會因此被隱藏,層級拉高的劇情發展,弔詭的氣氛,雖然沒有太多讓觀眾情緒起伏的橋段,至少可以讓觀眾明白什麼是政治的黑暗。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