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身份  Special ID

   

上映日期:2013-10-18

類  型:動作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霍耀良

演  員:甄子丹、張涵予、安志杰、景甜、鄒兆龍、盧惠光、鮑起靜、鄭中基、吳志雄、盧惠光、尹子維、麥長青

發行公司:海樂

1  

2013華語影壇甄功夫,重磅回歸大銀幕。

甄子丹首度監製、擔綱動作導演;聯手金馬影帝-張涵予、動作新秀-安志杰;繼《殺破狼》《導火線》之後,再次打造史無前例、拳拳到肉,最強火爆動作片。

亞洲第一飛車特技導演羅禮賢X《臥虎藏龍》奧斯卡最佳攝影 鮑德熹,黃金幕後團隊,開創武打電影新視感!

2   

故事橫跨香港深圳兩地,陳子龍(甄子丹 飾)接受長官-張Sir(鄭中基 飾)指派任務,是一名長期臥底在黑道的警察。從美國回來的Sunny(安志杰 飾),不斷地在江湖滋事,一次江湖鬥毆事件,意外得到陳子龍的援助。

3  

黑幫老大-坤哥意外遭人殺害,一場黑吃黑的風暴震驚黑白兩道,陳子龍奉老大(鄒兆龍 飾)命令追查,同時又與深圳警方-方靜(景甜 飾)接洽,聯合揪出幕後黑手,一到內地,又遇上神秘刺客Blade(張涵予 飾)瘋狂的追殺,錯綜複雜的案情,使得擁有雙重身份的陳子龍,身陷喪命的危機...

 

【電影 特殊身份 資料由 海樂 提供】

4  

繼2013年6月上映的《不二神探》之後,又一部集結大陸、香港演員合拍的電影,2013年10月中旬即將上映的電影《特殊身份》,與《不二神探》有著多處類似的特色,除了可以在劇中看到一些常在大陸影劇或是香港影劇出現的演員之外,同時,劇本的設計更是亂無章法。

5  

電影宣傳上,不斷的利用甄子丹強打本片,這是相隔6年之後,丹哥又再度接演現代動作片,並且擔任《特殊身分》的監製,從戲份的安排而言,故事的發展應當放在甄子丹的身上,然而主角的重要性,在本片卻是蕩然無存,男主角的地位,就跟其他跑龍套的配角一樣,這種處境就如同《不二神探》的李連杰,在華人市場有著高知名度,又是一線的武打巨星,令人嘆息地!卻並沒有讓劇情激發出耀眼的火花。

6  

從劇情編排觀之,霍耀良導演,同時也身兼本片的編劇,將靈魂人物設定在甄子丹、安志杰,以及景甜身上,所採取的處理方式,就如同《不二神探》一樣,檯面上強力宣傳武打男星,私底下卻是藉由甄子丹以及李連杰的巨星光環,企圖為新生代演員,或是二線演員造勢,然而這刻意的佈局,《不二神探》成功的將文章扶上一線男角,至於安志杰以及景甜,似否也會得到相同的結果,還挺耐人尋味的。

7  

霍耀良導演執導過很多部電影,也很常在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放映,舉凡1988年由周潤發、梅艷芳主演的《公子多情》、1989年元彪、元華、張曼玉主演的《急凍奇俠》、1992年鄧光榮、任達華、劉德華、黎明主演的《龍騰四海》、1993年鄧光榮、林青霞、任達華、吳家麗主演的《黑豹天下》,以及1999年劉德華、古天樂、譚耀文主演的《龍在邊緣》,每一部電影在香港史上都堪稱經典之作。

8  

然而從2013年4月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在一起》開始,卻清楚的看出執導的功力明顯走下坡,片段剪輯的凌亂,時間帶無法有效掌控,讓劇情節奏就像是按下快轉鍵,壓縮情感凝聚的空間,後製配音又明顯無法與嘴型同步,技術面嚴重的出錯,即便甄子丹在《特殊身分》中,除了擔任男主角之外,又身兼動作指導以及監製,紮實的肉搏對打、驚悚的飛車追逐,以及都市風貌的取景設計,企圖力挽狂瀾,然而單調的故事情節,少了警方與黑道對峙的緊張局勢,讓整體的精采度大打折扣。

9  

《特殊身份》中有除了甄子丹以外,也有其他出色的武打演員,包含:鄒兆龍曾經在《駭客任務》飾演賽洛芙、《中南海保鑣》的王建軍、《九品芝麻官》的常威,以及《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宋青書,還有曾經是成龍的成家班班底盧惠光,不管是在《超級街頭霸王》擔任將軍的角色、古惑仔系列擔任太子的角色,甚至是成龍主演的動作電影,這兩位演員出色的拳腳功夫,卻並沒有受到導演的重視,幾場武打橋段,就像是花拳繡腿一樣,讓筆者數度翻白眼,而曾經在2009年電影《風聲》擔任抗日組織首腦-老鬼,以及在電視劇《新水滸傳》擔任宋江的大陸演員-張涵予,精湛的演技,卻淪為幾幕過場畫面的人影。ㄧ手好牌,玩到最後卻變成大相公,著實讓人惋惜的慘況。

10  

《特殊身份》的觀賞重點,除了甄子丹加持之外,大部分的格局有著早期港產動作片的風格,至於劇情的荒腔走板,卻是一大致命傷,筆者衷心建議霍耀良導演,單純的回歸導演的身份,編劇的特殊身份,就交由其他人擔任,蠟燭兩頭燒的困境,有時候是會影響到作品的品質。

 

劇情結構:★★(2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畫面剪接:★★(2顆半)

美術設計:★★★
懸疑指數:★★(2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2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