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墳墓  Escape Plan

   

上映日期:2013-10-18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麥克哈夫斯強

演  員:席維斯史特龍、 阿諾史瓦辛格、吉姆卡維佐、艾美萊恩、五角、文森唐諾佛利歐

發行公司:龍祥

1   

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兩大動作巨星攜手合作
《洛基》《藍波》系列、《浴血任務》、《300壯士》、《戰神世紀》好萊塢五大製片破天荒合作,打造史上最強動作鉅片

2  

雷(席維斯史特龍飾)是最強的越獄高手,曾在8年內成功逃出14座安全防衛工程最嚴密的重刑監獄。他的真正身份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委託的監獄安管專家,每一次越獄成功,就代表他能找出該個監獄的安管漏洞,進而強化改善。

3   

這回是雷退休前的最後一次任務,要挑戰傳說中最滴水不漏的超級監獄「墳墓」,然而當他入獄後,卻發現這不但是個深埋海底不見天日的死獄,就連他決定放棄任務,想表明身份出獄時,典獄長竟更變本加厲地折磨他。雷發現他真的被出賣了,想要逃出去,似乎只有找獄中最莫測高深的牢友羅德麥爾(阿諾史瓦辛格飾)來合作…。



【電影 鋼鐵墳墓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4  

香港法例第200章第117條:『任何處所由超過二人主要用以賣淫用途,即可被視為賣淫場所,任何人管理、出租、或租賃賣淫場所都可被檢控』。當地情色業者為了規避法令,而發展出一樓一鳳的獨有文化,而《鋼鐵墳墓》的牢房設計,和以往電影所出現的牢房畫面,有著不同的視覺,牢房四周是用防撞玻璃製成,同時將結構體獨立架空,並且採用單人禁錮的方式,「一牢一囚」的隔離,除了防止犯人之間的鬥毆、勾串,更有利於執行監控,即便受刑人俱備飛天遁地的本領,門鎖一卡上,就如同籠中鳥,插翅也難飛。

5  

席維斯史特龍所扮演的越獄大師,一向秉持著自創的原則,不斷的變換身份,也一次又一次的成功逃脫,高明的手段,以及獨到的見解,甚至被編輯成冊,提供政府當局做為監獄設計的參考指標,不過這次所面對的監獄類型,竟然是依照自己的研究,改善所有的缺失,逼近完美無暇的囚禁空間,逼著大師也要低頭。

6  

人們在遭受到危機的時候,習慣會利用經驗法則處理,並且透過前提條件的審核,排除可能引響的因素,最後套用上固定模式,成功的解除危機。身為專家級的席維斯史特龍,也是依靠這樣的邏輯,面對越獄的挑戰,只是這一招半式,面對此次任務,似乎無法很順利的施展。

7  

阿諾史瓦辛格以及席維斯史特龍,在好萊塢電影史上,可是公認的鐵血漢子,不管是藍波系列,還是魔鬼終結者系列,帶給觀眾的感受,除了結實的肌肉、拳拳到肉的肉搏之外,還造就出不死之身的神話,就算血流滿面、骨頭碎裂,到了故事的結尾,仍然是一尾活龍,美式硬漢的經典,偶爾故意的耍帥,也讓很多觀眾競相模仿,或許是已經習慣動作片的拍攝,兩位老人家的螢幕表現,所呈現的是一派輕鬆,互相調侃的畫面,也總可以讓人大笑。

8  

除了這兩大巨星之外,另一個焦點當然要放在飾演典獄長的吉姆卡維佐,記得筆者第一次認識這位演員,應該是2000年上映的《黑洞頻率》,與丹尼斯奎德的穿越時空父子情,在當時真的奪走筆者好多的淚水,然而歲月不饒人,在《鋼鐵墳墓》的形象似乎從青澀的少年郎轉變成陰險狠毒的中年大叔,片中幾幕針對於吉姆卡維佐的神情特寫,一股難以忍受的邪氣,更讓筆者想起《97古惑仔戰無不勝》東星五虎之一奔雷虎雷耀揚(張耀揚 飾)。

9  

劇情開始的幾分鐘,導演利用一次越獄的演練,巧妙的安插陷阱,讓觀眾以為逃脫的模式就是如此簡單,緊接著開始肢解成功模式,將所有優勢排除,瞬間將挑戰的級數,從A級娛樂晉升到S級折磨,強項切割的精準,增加了許多不確定因素,更讓成功的機率瞬間降到個位數,編劇的筆如同手術刀一般,優勢一出現,就像切除毒瘤一般清潔溜溜,讓希望瞬間破滅。

11  

從劇情的佈局,表面上似乎把人推向死胡同,然而編劇卻又巧妙的利用另一種佈局,讓天羅地網產生漏洞,一招「圍師必闕」,在搭配另一招「絕地造境」,瞬間將邏輯面回歸合理化,避免自打嘴巴的下場,又可以看出編劇的功力深厚。

12  

爆破、槍戰、飛車追逐以及肉身搏擊,在本片的確是毫不保留慷慨的安插,而劇情風格又有類似早期美式影集越戰出任務的氣氛,約莫2小時的片長絕無冷場,火裡來水裡去的同時,又有著爾虞我詐的鬥志情節,兩大動作男星,雖然都已經未列爺爺的等級,然而全身所散發的英雄魅力,仍然不輸黃金時期的氣焰,做為一部動作爽片而言,《鋼鐵墳墓》確實值得推薦看倌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