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TY世界Battle  Battle of the Year

   

上映日期:2013-10-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李貝森

演  員:喬許哈洛威、喬希佩克、克里斯布朗、泰瑞斯簡金斯、拉茲‧阿隆索、凱蒂羅媞茲

發行公司:博偉

1   

由於美國隊已經15年沒拿過壹年尬壹次的冠軍,洛杉磯嘻哈界大亨丹堤(拉茲‧阿隆索飾)決定找來前冠軍籃球教練布雷克(喬許哈洛威飾)掌軍,同時指派丹堤旗下員工富蘭克林(喬希佩克飾)擔任助手,並要在僅限的三個月內,從各地菁英中,選出美國最強的霹靂舞選手組成一支夢幻隊伍。

2   

壹年尬壹次比賽即將在法國舉辦,出賽前所舉行的魔鬼特訓,也重現源自美國的霹靂舞旋風。然而在訓練過程中,雖然每個選手很努力的精進舞技,卻因為血氣方剛以及過度自信,使得舞者們不斷內鬨起衝突,布雷克要如何整頓這些小鬼,讓他們重視團隊合作,並且兼顧默契的培養,才能讓美國隊有機會拿下世界冠軍寶座?

 

【電影 BOTY世界Battle 資料由 博偉 提供】

3  

1970年初,嘻哈文化源自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的貧民區,最初的發展只是消磨時間的娛樂,透過簡單的塗鴉藝術,以及通俗的語言,反映對社會現況的不滿,隨著黑人音樂電台的傳遞,嘻哈文化被廣泛流傳,並且開始在舞廳出現,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

4  

嘻哈文化的元素組成可分為五大類,分別是刷碟(Disc Jockey, DJ)、氣氛掌控(Microphone Controler, MC)、塗鴉藝術(Graffiti)、街舞(Street Dance, SD),以及語音處理(Beatbox),嘻哈文化強調的是將藝術生活化,而極力推廣的則是自我意念的表達。

5  

單純將街舞元素獨立出來觀察,時下年輕人也多半是從這開始接觸嘻哈文化,因為對於舞蹈的技術著迷,開始利用休閒時間,一頭栽入舞步的練習,甚至是挑戰高難度的動作,並且透過Battle相互較勁,獲得成就上的認同。然而在從街舞回歸嘻哈文化的主體,這一股流行似乎已經脫離嘻哈文化的本質。

6  

《BOTY世界Battle》是導演李貝森繼2007年《街舞開戰》(Planet B-Boy)之後,所推出的另一個作品,不同於前作所採用的紀錄片拍攝方式,本片則是利用被B-Boy視為舞壇奧運的BOTY做為故事的主架構,兩者之間有著不同的訴求,前作主打的是縱向的街舞歷史,而後作所強調的則是深入探討街舞的核心理念。

7  

街舞運動的理念,並沒有刻意的被定義,導演利用與參賽者的訪談畫面,讓觀眾感受到自我意念的充分展現,並且在片中巧妙的安排喬許哈洛威飾演教練的角色,雖然其掌軍的風格,偏向於軍事化的管理,然而不管是對於助手富蘭克林,甚至是挑選的菁英而言,這教頭的身分,不只是一個威嚴的象徵,更是一個知識傳授的百科,訓練是強硬的,教導卻是柔軟的。

8  

不諱言地!大量的激勵字句,不斷的在片中出現,檯面上感覺是希望喚醒身為發源地的榮譽感,藉由重返榮耀去鼓舞人心,然而私底下則是讓觀念走偏的孩子,透過正確知識的灌輸,自發性的領悟,鞏固自由意念發展的本質。

9  

《BOTY世界Battle》的特效、排場設計,和2012年的《舞力全開4 3D》相比,確實遜色許多,甚至部分橋段的剪輯,會讓觀眾有種時而加速、時而煞車的不順暢感,而舞蹈動作也沒有新的創意構思,平鋪直敘的劇情,在情緒凝聚的掌握上,甚至是不會讓觀眾有熱血沸騰的衝動,但是信念本質的回歸,循序漸進的引導,卻可以讓喜愛舞蹈的觀眾找回最初的感動。

10  

「炫技也要炫精神」,高難度動作的展現,的確可以獲得眾人的喝采,但是正確精神思想的堅守,卻更能夠獲得眾人的尊敬。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