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真相  EMPEROR

 

上映日期:2013-10-09

類  型:戰爭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彼得韋伯

演  員:湯米李瓊斯、馬修福克斯、初音映莉子、西田敏行、桃井薰、羽田昌義、伊武雅刀、夏八木勳、中村雅俊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好萊塢硬底子巨星湯米李瓊斯 傳神演出麥克阿瑟將軍
真人真事改編 揭開二戰日本投降內幕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導演彼得韋伯首度挑戰戰爭史詩鉅片
【魔戒】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重金打造二戰後日本場景

2  

【日落真相】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片中呈現驚心動魄的日本投降歷史真相和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1945年4月,麥克阿瑟將軍(湯米李瓊斯飾演)受命指揮太平洋地區所有美國陸軍部隊的作戰行動,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麥克阿瑟奉杜魯門總統任命為駐日盟軍最高司令,負責對日軍事佔領以及日本的重建工作。

3  

本片描述麥克阿瑟將軍的秘書費勒斯斯準將(馬修福克斯飾演),在戰爭結束後對前途感到困惑,之後在麥克阿瑟的鼓舞下,被派往戰後的日本,負責調查二次大戰時的領導人昭和天皇是否應該為戰爭受到起訴及判刑?然而這趟旅程卻讓費勒斯斯回憶起一生的最愛-大學時代認識的日本女孩島田綾(初音映莉子飾演),戰爭時島田綾的家園已經夷為平地,她也失去蹤跡,費勒斯斯循著線索,夾雜著複雜的情緒,一步步挖崛那未知的真相。

 

【電影 日落真相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4  

日文中有兩個異義詞,分別是建前(たてまえ)、本音(ほんね),兩詞之間所強調的狀態,一個是行使於外,另一個則是發自於內,如果轉換成中國文化的解釋,就會變成「表面上是如此,實際上卻是...」。

5  

《日落真相》雖然是由真人真事改編,但是整體的劇情架構,以及人物的互動,仍然是在探討表裡是否一致的爭議,不管是日本的侵略行徑,與美國的報復行為,還有麥克阿瑟將軍的權謀佈局,以及日本天皇的投降示弱,表現於外的行為,和內心的期待所產生的衝突,可以看見兩國不約而同為了各自捍衛的正當性,刻意的將彼此所做出的殘暴手段美化,兩國之間的針鋒相對,更讓是非黑白出現令人困惑的灰色地帶。

6  

雖然是揭露二次世界大戰美、日之間的真相,然而畫面的呈現,卻不是以往的戰爭殺戮,藉由尋找昔日情人的淒美故事,穿梭在這段血跡斑斑的歷史,使得觀眾不至於正面的接受戰禍的殘酷,反而是刻意的沖淡歷史傷痕所帶來的仇恨。

7  

如果是將劇情的主軸定調為還原真相,愛情故事的橋段安排,似乎不需要佔據太多發展空間,回歸歷史重演,將兩國之間所採取的行動,以及所預設的立場,更清楚的完整呈現,才能夠讓真相浮出水面。然而如果主軸定調為愛情故事的延續,則應該回歸大時代兒女情結,將二次世界大戰單純作為時代背景,強調於男女主角間,令人動容的異國淒美愛情。

8  

劇情的分配比例,使得筆者很難去認定《日落真相》是屬於哪種類型的電影,然而排除男女主角的互動,這部電影的戲劇張力,憑良心講,真的是多虧一群硬底子的老演員撐完全場,不管是飾演麥克阿瑟的湯米李瓊斯、飾演鹿島將軍的西田敏行、飾演高橋翻譯官的羽田昌義,以及飾演日方政府官員的夏八木勳、伊武雅刀和中村雅俊,精湛的演技,將兩國間的官僚風氣,展現的淋漓盡致。

9  

《日落真相》從劇情的演進,只是還原同盟國與軸心國的利益交換,然而對於第三方遭受迫害的國家,卻並沒有加以著墨,避重就輕的設計,或許對於曾經歷戰爭傷痛的受害者家屬而言,這一段歷史,終究只是解開了一半的謎團。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