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下雨的聲音  Rhythm of The Rain

   

上映日期:2013-10-04

類  型:音樂/歌舞愛情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方文山

演  員:徐若瑄、柯有倫、釋小龍、韓雨潔、徐嬌、康康、魏如昀、鄒承恩、林志炫、周覓、李東學、大飛(吳志慶)、黃子瑜、品冠

友情客串:王月、白雲、侯佩岑、李明川、劉真、By2、愛紗、宋米秦、懷秋

發行公司: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

1   

下雨天,有人說是天空在哭泣,也有人說那是邂逅的天氣,它是如此的浪漫,富有感情,許多故事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2   

一個下著雨的夏末,熱愛音樂的樂團「給一個說法吧」主唱阿倫(柯有倫 飾)在市集中漢服攤位遇到美麗的大學生雨婕(韓雨潔 飾),雨婕清新脫俗的氣質讓阿倫一眼就烙在心中,那股氣息令阿倫想起那段大學時期最美麗的遺憾-Sharon(徐若瑄 飾)。

3   

阿倫和雨婕兩人的感情漸漸萌芽之際,阿倫的樂團卻因為唱片公司的決策使得團員間鬧不愉快,雨婕想幫忙分擔阿倫的壓力與煩惱,卻又無力可施,反而造成兩人間的不快。阿倫又在此時遇到現已成為搖滾天后的Sharon,兩人再次見面,回憶點滴浮現,兩人情愫再度悄然而生…

4   

此時,阿倫的好友畫家周以樂(釋小龍 飾)將這三角關係全看在眼裡。對於雨婕,他有著一份特殊情感,原來五年前…

 

【電影 聽見下雨的聲音 資料由 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 提供】

5  

方文山以往的作品風格,所強調的在於詞中有境,而境中有意,堆砌詞藻所帶來的強烈畫面感,修正以往詩詞帶給人的空靈感,詞境合一的手法,讓人們在拜讀他的作品時,腦海總是可以出現源源不絕的想像空間,而其風格更是多變,並不只侷限於近期廣泛流傳的中國風,早期與周杰倫的合作,也常將各國古今風情融入歌詞創作。

6  

《聽見下雨的聲音》,歷經約莫五年的拍攝時間,終於在2013年10月初上映,表面上觀之,應該是歸類於青春純愛的小品,然而方文山的初試啼聲,並沒有外在所顯現的單純,運鏡的處理,將方文山在文藝領域的拿手絕活徹底的展現,這也是繼搭檔周杰倫挑戰大螢幕,用歌曲獨霸一方之後,方文山努力的用自己的詞,證明自己的能力,企圖攻下另一個山頭。

7  

《聽見下雨的聲音》暗藏著方氏三招,其一,電影場景的選用,利用『詩形入景』的概念,將虛擬的想像空間具體化,每一個畫面,就像是一幅美麗的詩篇。其二,劇情的鋪陳設計,利用『詩骨入戲』的原理,將詩詞所堆砌的故事架構,穿越時空,融入現代人的生活。其三,角色之間的情感堆疊,透過『詩髓入情』的策劃,將詩詞表面下所隱藏的意涵,融入到片中多元化的情感。

8  

劇中演員的表現,經過位居幕後的《屏風表演班》指導之下,每一個角色的個人風格,有著一次到位的驚奇,而裡面所設定的雙女主角,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徐若瑄所飾演的Sharon強打著冷豔灑脫,而韓雨潔所飾演的雨潔強調著清新嬌柔,一個象徵黑暗,另一個象徵光明,兩股散發出來的魅力,讓筆者宛如看見《髮如雪》的MV。

9  

另一個焦點應該是從電視節目《大學生了沒》出發,勇闖演藝圈的大飛(吳志慶),歷經超級模王大道的比賽試煉之後,演技的成長,使得在《聽見下雨的聲音》扮演居中調和的角色,更加的成熟穩重,這孩子的用心,真的值得給予肯定。

10  

《聽見下雨的聲音》可以看出方文山近幾年對中國風的著迷,不管是漢服、武術、書法、音律,以及繪畫,在本片可是滿溢呈現,特別是片頭設計,利用毛筆幻化成搖曳生姿的女性,在畫面中舞動,更讓人有「影中自有顏如玉」的共鳴。片中友情客串的名人演員,更可以看的出方文山在演藝圈的廣結善緣,即便所佔的戲份不多,仍然大力相挺,而海報上的題字,更是出自大師董陽孜之手,字體的展現,已經不只侷限於平面,而是更佳的立體化,顛覆傳統對書法的印象。

11  

方文山初執導演筒,除了樹立了創作的典範之外,也同時在電影史上建立起一道屏障,是否能夠拋磚引玉,讓其他詩詞創作者投入電影的拍攝,筆者相當樂觀其成,畢竟這麼有質感的電影,在時下商業主導的市場,已經很不多見。

12  

觀影須知:下字幕請別急著離開,後面還有片段。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音效配音:★★(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