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伯斯  Jobs

   

上映日期:2013-09-27

類  型:劇情

片  長:2小時08分

導  演:喬舒亞麥可史坦

演  員:艾希頓庫奇、德莫麥隆尼、馬修莫迪恩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好萊塢一哥艾希頓庫奇從影14年巔峰代表作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傳奇人生首次搬上大銀幕
艾希頓庫奇外貌百分百神似本尊 同樣是科技狂和完美主義者

2  

今年最受矚目的電影《賈伯斯》,故事描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艾希頓庫奇飾演)傳奇的一生,影片從賈伯斯的青少年時期展開,大學時期他叛逆、休學,去印度靈修,21歲回國之後和死黨沃茲尼克(賈許蓋德飾演),在自家車庫創立蘋果電腦,不到30歲就成了億萬富翁。

3   

1985年,他被自己一手創立的蘋果踢出家門,出走後創立了Next和皮克斯動畫公司、結婚生子,到1996年被當時已岌岌可危的蘋果延攬,重掌大權,直到2001年發表令世人驚艷的i pod為止,影片忠實呈現賈伯斯16-46歲(1971-1991年)橫跨30年的傳奇人生,今年1月在日舞影展閉幕首映時獲得相當好評,是艾希頓庫奇從影以來的巔峰代表作。

 

【電影 賈伯斯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4  

以往蘋果公司有新產品要推出的時候,媒體焦點總是放在已故的賈伯斯身上,只是一個很單純的新品發表會,卻會讓人莫名的以為踏入佈道大會,賈伯斯在檯面上的群眾魅力,的確是有目共睹、不容質疑,賈伯斯獨到的行銷術語,總是可以帶動新品的銷售量,讓全球流行颳起一陣颶風,好像沒有使用蘋果公司的商品,就好像活在石器時代。

5  

賈伯斯到底是什麼樣的企業家?筆者並沒有多加研究,市面上針對賈伯斯的驚奇,所販售的書籍大概筆者這一生也無法讀完,然而名人傳奇搬上大螢幕,反而可以讓筆者偷雞的快速瀏覽,只是電影中的賈伯斯,這位已經位列仙班的數位狂人,是否如同劇情一樣?是否符合崇拜者的印象?是否符合共事者的印象?是否符合同業競爭者的印象?是否符合親人的印象?滿滿的問號,在筆者還沒觀賞前,就不斷地在大腦中出現。

6  

賈伯斯的豐功偉業,讓人高度的景仰,就算他老人家歸天,也能夠佔據各大媒體,平面媒體大幅刊出,而新聞媒體則是整點播報,甚至是設立專題的報導,他的狂傲、他的反骨,讓每個崇拜者把他當神一樣的尊敬,就只差沒在祖宗牌位旁,幫他老人家多設立一個牌位,他的經典語錄,總是暗藏著預知的見解,逼著人們把這些話,當作教條一樣深刻於心,這位時代狂人的影響力,可見不容小覷。

7  

電影中的賈伯斯,導演刻意的將神人之姿,打回凡人之體,黑暗面的展現,對於賈伯斯的信徒而言,是一種殘忍的對待,觀眾引頸期盼的是一部奮鬥史的呈現,而導演所推出的確是一部帶有企業行銷色彩的厚黑學,雖然和預期有明顯的出入,可能會讓很多人失望,然而賈伯斯狂傲的魔性,針對人性慾望的駕馭,卻讓筆者在觀賞結束之後,對於這位傳奇人物更加的敬佩。

8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是賈伯斯嗅出的商機,也是人生哲理,同時也從慾望的角度,衍伸到用人哲學,以及企業經營的理念,檯面下的囂張跋扈面貌,強硬又不圓融的手段,並不是從人性本善的起點出發,反而是從人性本惡的起跑線邁進,玩弄慾望的手法,自恃甚高的姿態,即便完美的訴求遭逢重創;即便用人的精準敵不過背叛的反噬,卻絲毫沒有撼動賈伯斯內心的執著,仍然不改以往的作風,令人畏懼的魔性,卻又像罌粟般,無法抗拒、無法疏離。

9  

對於艾希頓庫奇揣摩賈伯斯的演技,筆者認為已經盡力,不管是行走間的彎腰駝背,或是言談間的手部動作,都可以看出艾希頓庫奇的用心,然而這終究只是形體上的模仿,賈伯斯依然是賈伯斯,而艾希頓庫奇依然是艾希頓庫奇,神韻是有了,但是精髓還是差了一大截,這是艾希頓庫奇從影史上最大的挑戰,雖然沒有超凡的表現,然而力求完美的努力,仍然是值得鼓勵,這一場敗仗,只能歸咎於兩人之間的個人色彩太過鮮明。

10  

這部名人傳奇的電影,是否值得推薦?筆者無法給予一個明確的答案,然而可以確定的是,這部電影的上映,爭議性的劇情設計,傳奇一生濃縮、刪減的決定,勢必會在近期激起一片討論的熱潮。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