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刑者  Redemption/HumingBird/Crazy Joe

   

上映日期:2013-09-27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史蒂芬奈特

演  員:傑森史塔森、薇琪麥克魯爾、阿嘉塔布茲克、席芳休雷特、維多利亞伯維克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1  

傑森史塔森化身黑夜制裁者 再造神出鬼沒復仇新英雄
《黑幕謎情》奧斯卡提名一線編劇 首度自編自導動作驚悚新作

2  

劇情大綱

英國前皇家特種部隊成員喬瑟夫‧史密斯(傑森史坦森 飾),曾經參予阿富汗戰爭,因為一次瘋狂的殺戮行動,遭受到軍事法庭的審判,還被診斷出有精神上的問題,因而被強迫住院,從醫院逃亡之後,化名喬伊‧瓊斯喬裝成流浪漢,輾轉流落街頭,並且結識名叫伊莎貝爾的流浪少女(維多利亞伯維克 飾)。

3  

因為一次遭受到地痞流氓的勒索,而與伊莎貝爾失散,躲避追殺的途中,意外闖入某間社區豪宅,因而獲得了另一個新的身分,展開新的生活。此外,在華人餐館打工,施展身手對付惡質的客人,因而被黑幫份子相中,給予了他一個賺大錢的新工作。

4  

儘管如此,喬伊始終無法掙脫不堪回首的過去,在一邊幫黑幫工作的同時,一邊協助修女克莉絲汀娜(阿嘉塔布茲克 飾)救濟街友,並且找尋友人的蹤跡。豈知,命運的順遂,卻因為聽聞友人被殺害的消息,一切都變了調;為了找出真正的兇手,他開始晝伏夜出,化身為黑夜的制裁者,用以牙還牙、以暴制暴的手段,在倫敦街頭掀起一陣風暴。

 

【電影 夜刑者 資料由 威望國際 提供】

5  

2013年,傑森史塔森繼今年四月上映的電影《偷天派克》之後,即將在九月底推出另一部作品,這部作品在英國以及中國大陸,以片名-蜂鳥《HumingBird》上映,在美國以及台灣,以夜刑者《Redemption》上映,而法國則選擇將片名定調為《Crazy Joe》(暫譯:瘋狂喬伊),此次的作品,將傑森史塔森塑造成一位悲劇英雄,一改以往強調動作肉搏的風格,轉而細膩地描繪主角的內心世界。

6  

以英雄與黑幫元素結合的故事題材,本片已非先例,但是不免讓筆者想起1988年到1994年在日本推出的漫畫《哭泣殺神》,原作者是小池一夫,而繪製的則是池上遼一,內容講述隸屬於黑幫組織『百八龍』的殺手「哭泣自由人」的戰鬥人生。此外,更是在香港兩度改編搬上大螢幕,包含1990年許冠傑、張曼玉主演的《淚眼煞星》,以及同年度由任達華、王祖賢主演的《浪漫殺手自由人》,並且在1995年由美、日合作,推出同名電影。

7  

從英文片名的決定,就可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本片的內容,英國與中國大陸強調無法擺脫的宿命,美國以及台灣,所強調的是心靈上的救贖,而法國則是主打鮮明的個人風格,故事的場景多半圍繞在英國倫敦街頭,而所採取的畫面色調,以及配樂插曲,打造出一種悲劇英雄的孤寂氛圍,劇情的脈絡,不只是著重於主角的歷經滄桑,親情、友情,以及愛情元素的介入,也讓觀眾看到主角的多重面貌,而開放式的結局設計,並沒有把主角定生死,是該被軍方成功捕獲接受審判,還是繼續漂泊、行俠仗義,全部交給觀眾的想像決定。

8  

雖然傑森史塔森的動作戲碼變少了,但是可以看出力求轉型的企圖,光是一開始的火雲邪神面貌,所喬裝的流浪漢造型,就可以看出犧牲頗大。同時,片中戰爭畫面與現實畫面的交疊,象徵著不堪回首的過去,以及懷抱痛苦存活的現在,更令人驚訝的是片中竟動用2011年由美國軍方研發的奈米無人偵察機,所代表的涵義,則是一種魂牽夢縈的提醒。

9  

哭泣殺神-火野村窯總會在殺人之後,為自己的宿命流淚,而瘋狂喬伊則是在殺人之後,不斷地用酒精麻痺自己的心靈,兩者皆是從社會最低階層角度,看待繁華進步的文明,人心的腐敗,血染的色彩,沾滿鮮血的雙手背後,是一種沉重的人生感慨。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